所在位置:首页 > 各地延会工作 > 正文

《陕西红色印迹》地图正式发布

来源: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2022-06-17 13:47:34

6月11日,为进一步发挥好陕西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陕西省文物局联合西安地图出版社共同编制的《陕西红色印迹》地图(以下简称“地图”)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省主场活动上正式发布。




 突破地图逻辑和边界


该地图在设计上突破了传统地图的逻辑和边界,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为读者讲述发生在陕西的革命历史。该地图在空间维度采用写意地图与信息图形的设计手法,结合陕西革命文物云上数据,向读者传达陕西革命文物的分布情况。


在时间维度采用叙事地图的设计手法,把陕西红色资源在不同时期的文物数量、事件演变规律、要素对比、相互联系,清晰、准确地展示给读者,打通了从“线上”到“线下”最后一公里。


该地图有正背两个面,正面由陕西早期革命活动、红军长征到陕北、陕西重要红色资源、红色旅游推荐路线4个板块组成,背面由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两个板块组成。


200个重要红色资源文物点


该地图根据历史重要性、旅游设施完备性、游客可达性选取了200个陕西重要红色资源文物点,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23处47个点、红色纪念馆60个、红色旅游景区79个等。


在地图下方同时设计了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陕西省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信息图表,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浏览全省19个国家级和29个省级革命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布图。


该地图在时间轴上分为3个部分:早期革命活动、红军长征到陕北、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该地图采取叙事地图的设计手法,将红军长征到陕北至长征结束组织成一个脉络清晰的叙事故事,扫描地图背面左上位置“转战陕北”二维码,读者可观看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的动态地图。


为发挥地图“指路识途”的作用,精心设计了3条红色旅游推荐经典路线,分别为重温红色历史陕北行、照金马栏红色旅游路线、汉中红色旅游路线,便于读者规划参考。


集百个云展于地图


遴选了100个特色鲜明的革命旧址并将其搬上云端,运用5G、VR、视频云等技术手段,对革命文物进行720度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打造云上爱国主义教育空间“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该地图结合实景照片与文字描述,将云上展览搬到地图上,编号与之一一对应,读者还可以通过扫码了解革命旧址详情。


该地图集合“手持地图+线上红色文化电子地图+微信公众号”的创新形式,全面展示陕西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陕西红色印迹》的出版发行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追寻红色遗迹,学习革命文化,凝聚精神伟力。



(来源:陕西红色记忆)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