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各地延会工作 > 正文

【经验交流】让延安精神为陕西奋进新征程注入新动力!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2-03 15:52:22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来到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集体的到来,给了老区人民极大的鼓舞和勉励,赋予了延安精神新的价值意义和职责使命。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极大的精神动力和方向指引。近年来,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锐意创新,在研究、宣传、践行和弘扬延安精神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较好地履行了研究会的职责任务。而今,新征程号角吹响,新宣示指明方向,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将重新抖擞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为陕西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性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底色和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党不断前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精神支柱。进入新时代,延安精神仍然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这次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是近年来对弘扬延安精神论述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最具体一次这些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在新时代研究、宣传、弘扬、践行延安精神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他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研究会的政治职责,坚持把深入研究延安精神、大力宣传延安精神、认真践行延安精神作为研究会的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延安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二、坚持守正创新,把握特点规律。守正,就是要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持续发力,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推进工作。延安精神研究会是政治性非常强的社团组织,是党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组织,必须要依托和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宣传党的辉煌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先进文化,面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群众,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真正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培育道德,促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创新,就是要在延安精神的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组织建设、弘扬践行、自身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途径路径,不断激发研究会的创造力。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王晨同志指出:要不断深化延安精神的研究,积极探索用党史讲理论、用事实讲道理、用学术讲政治;要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更加生动地讲好延安故事。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近30年来,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创造了许多新方法新经验,成为全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的排头兵。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同时积极探索理论研究新课题、宣传宣讲新方式新途径,探索建立研究会会员、理事、特邀研究员发挥作用的机制,并通过更加广泛的合作,形成更加强大的合力,推动研究会工作不断以创新来取得新成就。


三、科学谋划设计,强力工作推进。理论研究是基础工作,是研究会工作的生命和灵魂。要依托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度挖掘延安精神的内涵和深耕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把理论研究推向纵深。既要重视和推进对延安精神理论的结构、逻辑、体系、规律总结与抽象等的研究,丰富完善延安精神理论体系,推出理论成果,出版论文著作;也要重视组织开展红色史料挖掘研究,革命英烈英雄事迹整理,精炼革命历史情节,讲好红色故事;还要以延安精神时代价值为重点,把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新成果总结提炼出来,做到与时俱进;宣传宣讲是延安精神研究会的重要职责,要在创新方式和务求实效上下更大功夫。革命旧址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深入挖掘延安故事,与陕西各革命旧址建立广泛联系,深入宣传,不断丰富宣传宣教内容。要组织开展好延安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工作,改进手段方式,增强宣传宣讲针对性和吸引力。采取线上线下、融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好广播、电视、报纸和文艺、文化活动的作用。利用网站、微信、视频号、手机APP、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尤其是要重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延安精神熏陶。延安精神宣讲团,已经形成了红色宣讲品牌,受到各界一致好评,我们要坚持做下去,争取走向全国;弘扬践行是根本目的。要使更多的人学习延安精神、理解延安精神、自觉践行延安精神。要把新时代新征程中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改革创新中的英雄人物、先进事迹与延安精神紧紧联系起来,赋予其更高的精神价值,联合职能部门,培塑先进典型,开展表彰通报,使延安精神形成激励机制,成为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精神支柱,成为全社会的道德风尚。


四、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各方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推进弘扬践行延安精神,把这一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担当,并且做出了安排部署。目前,陕西已有70个左右县(市、区)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会,为弘扬延安精神提供了组织保障。下一步,我们要重视发挥好区县延安精神研究会的作用,指导帮助开展工作。同时要重视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发挥好研究会会员和理事的作用。工作中要自觉接受党委政府的领导,接受社科联、民政等部门的业务指导,积极主动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参与,依托丰富的资源、众多的人才和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形成更加广泛合作的工作机制。动员全社会各界以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开展多种活动,使学习、宣传、弘扬、践行延安精神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指导下,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弘扬伟大精神,助力伟大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创辉煌,让延安精神永放真理光芒,永放时代光芒!


(作者:梁宏贤,系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文章根据讲话稿摘编)



责任编辑:红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