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各地延会工作 > 正文

【经验交流】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2-05 15:34:55

党的二十大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这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成果,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接新挑战、奋斗新实践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历史的昭示。党的十八大是以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载入史册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伟大的。这是因为新时代寄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寄托着中国人民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着世界人民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期待。如果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为中国共产党人奠定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基础。进入新时代,世界并不太平,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动荡局面复杂多变,风险挑战世所罕见、史所罕见,而正是在这样危难形势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了一个重大政治论断,就是“两个确立”。 把“两个确立”写进《决议》,既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奋斗的结晶,也是历史经验的启迪、历史规律的昭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作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学习著称于世的学习型政党,党的一切伟大成就的取得都是在学习中完成的。过去党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建设中学习建设,后来党在改革中学习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发展新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实践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和使命担当。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新时代必然要求。新时代寄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寄托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着共产党人对崇高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围绕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化了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有力指导和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因此,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全面开启新局面、奋斗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世界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在当前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下,只有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国际实践,才能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才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才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张学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山东小组供稿)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