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各地延会工作 > 正文

【经验交流】坚持“六抓一提高” 让延安精神“发源地”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钙片”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06-05 14:42:31

陕西省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自2021年5月换届以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六抓一提高”推动弘扬延安精神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抓机构,夯实基础


延安市委对弘扬延安精神工作高度重视,1985年在全国成立了第一个延安精神研究会,专门设立办事机构。到2000年前后,全市13个县(区)都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会。按照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市委的要求,去年9月以来,市延会深入到13个县(市、区)调研指导,帮助县(市、区)延安精神研究会进行换届,截止今年4月初,全市13个县(市、区)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实现了“六有六落实”,即:有名有实、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有章理事,落实了机构、编制、人员、工作经费、办公场地、工作职责,为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专门印发了进一步挖掘研究宣传推广传承践行延安精神的《实施方案》;市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延安精神研究会换届工作的通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宏兰经常过问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亲自参加全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全委会议及工作要点、全市宣传部长会议都把弘扬延安精神作为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的考核体系进行考核,以此指导推动工作。


二是加强具体指导。县(市、区)换届前夕,市延会先后两轮深入到全市13个县(市、区)实地考察,和县(市、区)的同志座谈交流,回顾工作,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形成共识,寻找对策,共同研究换届工作方案,并解决好“为什么要换届、怎样换届”的问题。各县(市、区)召开换届大会时,市延会领导分头参加每个县(市、区)的换届大会,对研究会的组建和办事机构的设立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帮助解决好“换届后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三是争取各方支持。市延会主动到相关部门专题汇报,争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同时,还积极协调各县(市、区),把延安精神工作纳入县(市、区)委的工作。及时在延安日报、延安电视台、延安精神微信公众号上播发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动态,并直接转发给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和宣传部长,切实让各级领导关心、支持、参与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换届工作。并动员市相关部门和已完成换届的县(市、区)向召开换届大会的县(市、区)发贺信祝贺,加强交流合作,营造浓厚氛围。市延会还及时向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市领导汇报换届工作进展情况,争取上级的指导和支持。


二、抓队伍,壮大力量


市延会着力抓好会员、专家、宣传三支队伍建设,形成弘扬延安精神的强大合力。


一是大力发展会员。着眼于履行好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三项职责,放宽视野,扩大范围,注重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街道、生产一线、民营经济组织等领域中发展会员。既重视发展个人会员,也重视发展单位会员。在工作方法上,采取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上门走访、送达函件、宣传到人等方法,先后上门走访了57个单位、寄送函件300多份、召开座谈会30多次,对发展会员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并向每个县区下达了推荐市级会员指标,到目前为止,市研究会共发展会员434个,其中,单位会员42个,个人会员392个。同时,还调整充实了理事会成员,加强了领导力量,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专家库。面向全国选聘延安精神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市研究会的特聘专家,首批选聘了51名政治素质高、在延安精神研究领域有较高知名度、业绩突出、成果丰富的专家,建立起专家库,制定了管理办法,颁发了聘书。市延会经常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学术交流会,听取意见建议,承担课题研究任务,评审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出专家在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工作上的引领作用、决策上的智囊作用、工作上的指导作用、落实上的监督作用。同时,还建立起动态管理机制,完善专家进入和退出机制,始终保持专家队伍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极大提高了弘扬延安精神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组建宣讲队伍。组建延安精神报告团,常年深入到基层开展延安精神宣讲活动;与市委宣传部共同组建了“延安故事会”宣讲团,巡回各单位开展宣讲活动;指导各县(市、区)组建报告团和宣讲团,有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弘扬延安精神的良好风气。


三、抓示范,引领发展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按照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把延安打造成弘扬延安精神示范基地的要求,以2022年县(市、区)延安精神研究会换届为新的起点,2023年争当全省先进,2024年争创全国一流。


一是科学设计。把创建弘扬延安精神示范基地的内容划分为“弘扬延安精神研究示范基地”“弘扬延安精神宣传示范基地”“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三种类型。“研究示范基地”主要在高等院校、党校、干部学院、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工作重点是深化延安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研究阐释,探索新规律,提炼新观点,挖掘整理延安的红色资源,生动展示延安精神;总结推广弘扬延安精神的先进典型,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宣传示范基地”主要在新闻媒体、文艺演出、文化文物、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旅游景点、窗口服务、陈列布展行业等单位开展,工作重点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丰富多彩的方法,打造新载体、搭建新平台,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主要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一线中开展,着力用延安精神推进各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精心选点。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和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纪念地管理局、工商联、国资委、工信局、农业局、教育局、卫健委、文旅局、延安高新区管委会、延安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初步确定了30多个单位作为创建示范基地的试点单位,要求每个县至少推荐一个单位,先行开展创建试点工作。试点单位既有党政机关,也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今年内将分两批命名授牌30个左右示范基地,明年达到60个左右,用这些分布广泛的示范点来支撑延安弘扬延安精神示范基地的建设,推动全市弘扬延安精神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加强沟通。分别在创建的准备阶段、动员阶段、实施阶段、检查验收阶段深入到创建单位了解情况、座谈交流、提出要求、解决具体问题,并逐一审定创建实施方案,指导创建单位有序开展。通过3次召开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好思想发动、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业务培训等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了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目前,已有7个单位进入实施阶段,还有10多个单位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年底完成30个创建示范基地的任务。


四、抓研究,拓宽领域


为了给全党全国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钙片”,市延会从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到延安精神丰富内涵的深入研究,再到对延安精神时代价值的系统总结,持续推进延安精神研究工作一步步深化。


一是举办主题论坛。2021年5月,在延安举办了全国“铭记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2022年9月,市委与四川、湖南省委宣传部等7个单位在延安举办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研讨会;今年4月,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与延安大学延安精神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党的优良传统形成、发展及新时代传承”学术研讨会。自2021年以来,市延会先后7次主办、联办、承办了研讨会,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交流合作中共同提升了延安精神的研究水平。


二是办好《延安精神》杂志。由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办的季刊《延安精神》内刊自2016年10月创刊以来,已累计出版36期,每期64个页码,约6.5万字,发表了很多高质量文章,扩大了影响,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按照市委领导的要求,力争明年办成双月刊,并公开出版发行。


三是编印资料。2021年以来编辑出版了《延安精神群星闪耀》《图说延安十三年》;编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关于延安精神论述摘编》《习近平论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等学习资料10余种。


四是撰写文章。2021年换届以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组织撰写了弘扬延安精神方面的文章50多篇,其中有10多篇在省级以上报刊、网站、公众号上发表。《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用延安精神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延安蕴藏着奋进新征程的精神财富》等文章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五是开展征文活动。2021年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到论文97篇,并进行了评选奖励;今年又联合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华魂》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我的延安情”征文活动;与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要讲话精神”征文活动。


五、抓宣传,扩大影响


市延会注重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多维度、全方位传播弘扬延安精神,在直面热点的回应中展现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的宝贵价值,进一步增强了延安精神在全社会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是完成延安精神研究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升级改造。开设网络栏目《习近平论延安精神》《延安岁月》《会刊纵横》《县区动态》《延安1935—1948》《圣地论坛》《学习进行时》《工作动态》等,累计推送稿件500多篇。


二是与《延安日报》联合开办专题栏目。今年3月,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与《延安日报》联合开办了为期一年的“弘扬延安精神,奋进伟大时代”专题栏目,阐述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学习延安精神的心得体会、延安时期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延安精神的红色故事、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经验介绍、弘扬延安精神先进典型的事迹和工作动态等。还采取下发文件、组织约稿等多种方法征集稿件,丰富了稿源,提高了质量。


三是深入开展延安精神“六进”活动。2021年以来,坚持常年组织人员深入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开展延安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六进”活动,目前已开展延安精神宣讲活动近百场。今年将组织延安精神报告团,巡回到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延安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延安故事会”宣讲团巡回宣讲,增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延安精神的情感认同,增强践行延安精神的行动自觉。为推动延安地区高质量发展凝神聚力。


四是开展文艺演出。今年4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主办,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市文化发展集团承办的“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主题演出《延安颂》巡回全国各地演出,再现了延安时期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为全国人民献上独具延安特色的文化大餐。近期,又和延河艺术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文艺演出《领航》,正在延安市区内广场为市民演出。还和市文化艺术中心、曲艺馆等单位筹备宣传延安精神的文艺节目,准备巡回到各县(市、区)演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切实让群众在感染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得到升华,在精神上受到洗礼。


六、抓践行,彰显魅力


一是开展践行示范基地创建活动。2021年5月,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省、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将延安中学命名为“弘扬延安精神践行基地”,并宣传推广了他们的经验。2022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延安中学视察,充分肯定了延安中学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的经验。2022年2月,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省、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将长庆采油一厂命名为“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今年5月,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在长庆采油一厂召开了全市创建弘扬延安精神示范基地观摩会,推广了长庆采油一厂“弘扬延安精神,为国加油争气”的经验,动员全市向长庆采油一厂学习,积极投身创建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活动。


二是抓创建工作,促业务发展。把创建工作与单位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干部职工群众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有机融合,紧紧围绕单位的业务工作开展创建,用创建推动业务工作,用业务工作检验创建工作成效,走出一条良性互动、互相促进的新路子。通过创建工作,机关单位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更加优良,办事更加高效;企业效益进一步提高,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发展更加科学;乡村进一步振兴,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全市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三是注重践行实效。在工作程序上,坚持逐级申报、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县(市、区)申报市级示范基地的,首先要创建为县(市、区)级示范基地,并由主管部门审核,县(市、区)延安精神研究会汇总上报,每年至少向上级推荐一个示范基地;市直及中省驻延单位申报市级示范基地的,由单位申报,主管部门审核,市延安精神研究会研究审定,命名授牌,并实行动态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注重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发挥好示范基地的带动引领作用,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来源: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