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各地延会工作 > 正文

【经验交流】礼泉县延会:推进“五进”工作 同心共圆兴礼梦

来源:中华魂网 · 2024-03-14 21:43:54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延安自2022年11月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研究会、县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研究会全体会员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在宣传、弘扬、践行延安精神,推进“五进”工作,同心共圆兴礼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组织领导


始终把延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县延会现有会员128人,经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会长一名,副会长两名,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两名;理事九名,内设机构三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理论宣传部,组织联络部。结合工作实际设:机关、镇办、村社区、企业、文化、教育、社会团体七个分会。延会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深入开展礼泉红色文化研究,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凝心铸魂,努力开创研究会工作新局面。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延会的各项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指示要求,时任县委书记程文杰,县人大主任曹国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党军等县上领导多次参加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的弘扬、宣传、践行延安精神工作会议及活动。程文杰同志在“弘扬延安精神同心共圆兴礼的梦”讲话中强调,“要守正创新,讲好、讲活延安精神,深化和拓展延安精神研究,提炼新观点,推出具有时代特色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县长吴云峰、县委副书记赵存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钊对延安精神“五进”工作给予具体指导,要求延安精神研究会要多走进乡村社区,让延安精神入心入脑,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县政协主席杨力年深入延安精神研究会调研指导工作,勉励延会同志要坚守初心,学党史鼓干劲,在各项工作中自觉担当,积极作为,用延安精神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共识,贡献先进文化力量。2023年12月28日,新任县委书记姚俊峰在县委办主任陪同下来到延安精神研究会,看望慰问研究会会长、原县人大主任靳建国。姚书记对研究会成立一年来,在靳会长带领下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县委县政府要大力支持县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勉励延安会的同志们要再接再厉,为礼泉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


挖掘红色资源,加强理论研讨


2023年1月16日,礼泉县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理事会,会长靳建国传达学习了1月7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专题研讨会会议精神,副会长陈国诚总结汇报了2022年研究会工作,安排了2023年主要工作。会议要求各位理事和会员要按照研究会2023的工作安排,在全县稳步开展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各项工作,守护好红色文化资源,为礼泉各个行业赋能增色,努力干事创业,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4月16日,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征文活动的通知》,研究会立即组织安排会员撰写征文,周佩玉《从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联想到礼泉小戏》、解领权《弘扬延安精神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姜志检《整合资源破解难题加快文艺作品成果转化》,康长良《践行延安精神助推乡村振兴》、吴伟东《弘扬延安精神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五篇优秀征文成功投稿。研究会理事、企业分会会长心特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解领权《坚持用延安精神打造中华国饼》于“中华魂”网发表;研究会理事、村社区分会会长永康医院颐养中心董事长康长良《弘扬践行延安精神守正创新谋发展》于“中国乡村振兴网”发表。5月25日,县延会召开“弘扬延安精神,同心共圆兴礼梦”理论研讨会。礼泉县委书记程文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主任曹国巍参加会议,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文旅局、县工信局负责同志以及县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和会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长靳建国主持会议。县委书记程文杰对县延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着力点提出明确要求,要常学常悟、常学常新,掌握新的理论成果和思想内涵,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7月21日,县委宣传部、县延安精神研究会下发《关于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征文演讲活动的通知》。(礼宣发2023【80号】)截至9月10日共收到各单位参赛稿件84份。其中演讲稿12篇,论文、散文、诗歌等征文稿件72篇。经组织专人对征文稿件评审,评出征文一等奖一名(县委党校李岱伟)二等奖三名(文化和旅游局马宏茂、水利局宁斌、县委党校古磊)三等奖六名(县法院崔存文、县图书馆赵灵芝、县作家协会赵创立、西张堡镇杨程博、实验中学张莉、幼儿园高梅)优秀奖21名。9月23日,演讲初赛在县图书馆举行。县政府闫佩娟、王雨,县纪委徐翠,县法院杨阳,县一中薛友庆,县文旅局董爱、康银荣,西张堡镇田宇辰八位同志获决赛资格。9月26日。礼泉县迎国庆暨《弘扬延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征文演讲表彰会在心特软公司活动大厅举行。县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靳建国,县委宣传部部长孙党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雄利,副县长段雅乐,县政协副主席张晓晴,研究会副会长陈国诚、李选锋出席。


拓展弘延形式  扎实开展“五进”


为扎实推进弘延工作“五进”活动,礼泉县委宣传部,县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延安精神“五进”工作示范点的通知》。(礼宣发2023【80号】)对创建范围,创建内容,创建标准,申报程序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制定了创建实施办法。根据《通知》精神,县延安精神研究会组织专人通过实地考察并审核相关资料,确定了礼泉县2023年创建工作示范单位(礼延发2023【07号】)。2月28日,礼泉县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传达学习县委全委会及全县“两会”精神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弘扬延安精神重点工作。靳建国会长指出:2023年研究会的工作必须把弘扬延安精神与礼泉高质量发展目标相结合,扎实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县委全委会及“两会”精神为指导,让延安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在创新服务礼泉经济建设上下功夫、出成绩。2月6日,礼泉县骏马镇旧县(解家)村隆重举行乡村振兴动员大会。县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选锋、副秘书长郭立等出席并致辞。3月22日,会长靳建国、副会长李选锋、理事解领权一行在骏马镇镇长王鹏陪同下,来到骏马镇乡村振兴试点村——旧县村(解家),开展“走村入,助推乡村振兴”调研宣讲活动。4月6日,延安精神研究会走进陕西心特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实践促成长,劳动育未”教育实践活动,让延安精神进企业、进课堂,播撒好传统、好作风,培育一代新人茁壮成长。咸阳协和职业学校师生50余人参加课堂学习。6月26日,研究会组织理事、会员在县剧院认真观看《党的利益在第一位》马兰革命故事文艺宣讲,重温革命先辈不屈不挠奋斗历程,决心矢志不渝赓续奋斗,坚守为民情怀,肩负时代责任,为推进礼泉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贡献更大力量。6月29日,礼泉县延安精神“五进”活动首批示范基地挂牌。示范企业在陕西心特软食品有限公司揭牌,示范村在昭陵镇任池村揭牌。7月26日,全国工商联烘焙业公会党支部走进陕西心特软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联合党建主题党日活动。研究会靳建国会长做“党建引领聚合力,牢记使命谋发展”主旨报告,为新时代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提出了独特的见解。此次活动与会同志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发扬延安精神,提升党性修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10月19日,研究会会长靳建国,理事康长良应中共礼泉县委党校邀请,在永康医养九嵕唐院多功能厅为50多名新晋科级领导干部分别做《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弘扬延安精神守正创新谋发展》专题报告。常务副校长吴伟东强调,各位学员要牢记靳会长的宣讲内容和康长良的励志故事,把延安精神作为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精神支柱,守正创新,脚踏实地,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为和谐礼泉,人文礼泉,大美礼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积极开展“五进”活动的同时,积极参加由“中华魂”杂志社,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我的延安情”征文活动,礼泉县延会副秘书长、县文旅局副局长马宏茂《那就是您,清凉山上的劲松》,研究会理事、原县水利局局长宁斌《精神的颜色》征文分别获得三等奖。由研究会理事,县图书馆副馆长赵灵芝作词、文化分会会员董爱作曲创作的歌曲《绿色的情怀》于“云南民族音乐”发表。董爱关于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歌曲《我把青春交给祖国》于2023年8月1日录制发行,10月发表于“学习强国”。这些作品的发表为研究会增色添彩,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研究会理事,社会团体分会会长姜志俭,组织各协会会员,积极为礼泉县“廉润初心”书画展创作作品六十多幅,把弘扬延安精神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宣传弘扬延安精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会宣讲员,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安普洵,利用国庆长假徒步370多公里赴延安,沿途捡拾垃圾,传播志愿火种,传递追梦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刊”首期于2023年国庆前夕出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会刊宗旨: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礼泉红色文化,突出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和文化性。会刊集图片与文字于一体,以精美的设计,全新的内容,全方位为干群干事创业,培根铸魂,为礼泉经济建设和民生福祉贡献绵薄之力。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