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毛泽东识人用人艺术(8)打仗以弱胜强,用人也有个弱强转化问题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07-01 14:25:36

毛泽东作为一位具有永恒魅力的历史伟人,在革命生涯中的爱才之心、求才之渴、识才之眼、举才之德、容才之量、护才之胆、育才之识,达到了令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在他的带领下,革命事业英雄辈出,群星灿烂,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毛泽东的用人之道,已经达到了哲理的高度,有时让人莫名其妙,却又大有深意。比如让晕船的萧劲光担任海军司令员,让晕飞机的刘亚楼担任空军司令员,都成为军事上的佳话。这是怎么回事呢?这还得从新中国成立前后说起。


毛主席与萧劲光


1949年4月,解放军靠着木船、舢板,百万雄师过大江,历来被人们所追捧,认为体现了人民解放军大无畏的精神。但毛泽东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大无畏精神不可少,但一支正规的海军更加重要。因此,毛泽东火速征调时任四野12兵团司令员的萧劲光入京,准备让他筹建新中国海军。


萧劲光一听,当即傻了眼,因为他带兵打仗这么多年,从来没跟海军有什么瓜葛,甚至他本人还是一只“旱鸭子”连坐船都晕,怎么可能去筹建海军?


毛泽东看出了他的顾虑,笑道:“我就是看中了你这只‘旱鸭子’,要是你精通水性,我还不用你呢!”


萧劲光更加莫名其妙,赶紧又向主席说明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实不适合当这个海军司令员。


毛泽东大手一挥,说:“让你当海军司令员,是让你去组织建设,又不是让你天天坐船打仗。中央已经决定了,海军司令员你是逃不掉了!”


萧劲光欣然遵命,新中国的海军近乎是白手起家,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保卫祖国海洋权益的斗争中,屡建功勋。


1980年1月,萧劲光退休,在海军司令员的位子上一坐就是30年,这在世界海军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同样的事也发生在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身上。


1949年5月的一天,原任四野参谋长时任兵团司令员的刘亚楼接到中央军委通知,让他火速进京,讨论筹建空军事宜。


刘亚楼当时也傻了眼,因为他几十年的军事生涯跟空军也没怎么打过交道,怎么能当空军司令员呢?


毛泽东没有理会他的顾虑,坚决任命他为新中国第一任空军司令员。


刘亚楼没有让毛泽东失望,在短短几年时间,就让新中国的空军力量迅速壮大。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连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将军也惊呼:“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我们过去一直信赖的空中优势,现在已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毛泽东为什么非要让晕船的萧劲光任海军司令员,让晕飞机的刘亚楼担任空军司令员呢?大家都知道用人之道在于用其长,毛泽东为什么偏偏反用其短呢?


后来,毛泽东在一个非正式场合解释了这么做的原因,大意为:当一个人把他最大的弱点克服了,那这个弱点就会反过来成为他最强的一点、而且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会锻炼一种无所畏惧的精神,以后面对任何困难都会游刃有余。


毛泽东不愧是一位伟大的战略家,对人性的了解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毛主席和罗瑞卿合影


毛泽东点将,罗瑞卿任公安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新政权面临各种挑战: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妄图卷土重来,大陆残留的国民党特务猖狂破坏,城乡社会秩序不安。尤其是北京的社会治安状况堪忧。建立一支保卫人民胜利果实的内卫力量迫在眉睫,那么,由谁来当第一任公安部部长呢?


1949年5月14日,刚刚解放了山西太原,正准备向西北进军的华北野战军十九兵团政委罗瑞卿突然接到毛泽东的电示:“部队开动时,请来中央一叙,部队工作找人代理。”6月初,罗瑞卿向继任政委李志民交代工作后,乘火车到达北平,先是周恩来找他谈话,希望他出任即将成立的政务院公安部部长。罗瑞卿感到很突然,还是希望随军挥师西进,并认为时任社会部部长李克农出任公安部部长更合适。周恩来说:“各人有各人的事,他有他的事,你就不要讲价钱了。”


当晚,毛泽东在北平西郊双清别墅接见罗瑞卿。一见面,毛泽东就说,听说你不愿意干公安部长,还要去打仗?现在要建立新的国家政权了,我们都不干,都去打仗那行吗?罗瑞卿意识到,当公安部部长是形势所需,任务艰巨,便接受了任命。


罗瑞卿和毛泽东关系非同一般。早在1929年,罗瑞卿就结识了毛泽东,此后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里,罗瑞卿始终是毛泽东忠实的追随者。1933年,罗瑞卿出任红一军团保卫局局长,从第四次反“围剿”到长征,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红军长征后,罗瑞卿任先遣队参谋长,负责打前站,后来又回到保卫局工作。


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周恩来等随红一方面军红一军团行动。整个长征过程中,红一方面军的保卫尤其是对首长的保卫工作,没有出一点儿差错,这与罗瑞卿的领导是分不开的。罗瑞卿在保卫工作方面的出色才干给毛泽东留下深刻印象,也深得周恩来的赏识,新中国的公安部部长自然非他莫属。


在战争时期,各解放区的治安工作一直归中央社会部领导。1949年8月9日,中央决定取消中央社会部,成立国家安全部和公安部。


1949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发布命令:任命罗瑞卿为公安部部长,杨奇清为副部长。11月1日,公安部启用印信,正式开始办公。公安部的建立标志着新中国的公安保卫工作开始由党的形式转变为政权形式,全国统一的人民公安机关和人民公安武装开始组建。人民公安机关既是政权的行政机关,又是党的保卫机构。


罗瑞卿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军队和地方选调干部,组建班子。1949年11月5日,罗瑞卿主持召开公安部成立大会,并提出要求:“进了公安部,死了埋在公安坟,干一辈子公安工作”。毛泽东问他对首都的治安工作如何开展,罗瑞卿回答了三个字:稳、准、狠。毛泽东听完非常高兴:“看来,天塌不下来,就是塌下来也不要紧,有罗长子顶着。”


罗瑞卿对国民党的残余势力以及地痞流氓等进行严厉打击。三个月时间,北京反动党团特组织基本被摧毁,接着是严厉打击城市盗匪,到1950年,大城市盗匪活动基本消灭。


1950年10月9日,在中央召开的抗美援朝问题会议上,毛泽东向彭真、罗瑞卿提出要求:美国把战火烧到了我们家门口,我们要把房子打扫干净,以便更好地对付帝国主义。彭真、罗瑞卿连夜起草文件送到毛泽东手上,这就是著名的《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


罗瑞卿率领人民公安部队,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为保障新生人民政权的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期间,毛泽东找李先念到自己住处谈话。当时,党内一些同志对李先念领导的中原突围有不同看法,但中央肯定了中原突围是胜利的。毛泽东开门见山:“有人告了你的状,但不要怕,还得干!”毛泽东亲自向李先念转达了中央的决定,湖北解放后,派你回湖北工作。此前,邓小平曾向李先念征求意见,是在解放军第四兵团工作,还是回湖北工作,李先念愿意回湖北工作。


毛泽东与李先念


渡江战役高歌猛进,解放军很快抵达武汉城下。5月8日,中原临时人民政府第二次委员会决定撤销鄂豫、江汉行署,统一成立湖北省人民政府,任命李先念为省政府主席;12日,中央批准湖北省委员会领导成员的任命,李先念任书记;同时,中央军委任命李先念为湖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


李先念一肩挑起党政军的重担,当务之急是尽快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建设新湖北。


李先念很快抓住了关键。他在家乡领导过起义,又在鄂豫皖地区工作多年,对湖北的情况相当了解。在8月召开的湖北省第一次代表会上,李先念提出:湖北当前的任务是剿匪反霸,发动群众,完全解除封建势力的武装,并在经济上削夺或消灭其一部,为今后实行土改,彻底消灭封建势力准备好条件。


湖北的剿匪,助攻了中南和西南地区的解放。湖北局势稳定后,兴修水利工程被提上日程。湖北水系发达,同时水患频发。李先念多次表达这样的观点:做好水利工作,关系到全省几千万人的吃饭穿衣甚至生命问题。


1952年,中央决定兴修荆江分洪工程,成立了荆江分洪工程委员会和荆江分洪工程指挥部,李先念任委员会主任和指挥部总政委。长江流经湖北枝城至湖南岳阳城陵矶的一段为荆江,河道曲折,河床淤塞,两岸平原地势低洼,极易溃堤泛滥,是千百年来水患频发之地,有“千里长江,险在荆江”之说。荆江分洪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在长江上兴建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当年春夏之交,李先念率领几十万民工,要在100天内建成工程。全面动工后,李先念深入工地一线,号召30万工程大军战胜一切困难,保证在汛期来临之前胜利完成任务。在他的指挥下,荆江分洪主体工程提前25天完工。


1954年夏,李先念调到中央工作。


(作者黄学禄,原济南军区副政委,中将军衔。曾参加抗美援朝、西藏平叛等战斗。中共十五大代表,第八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2002年离职后,致力于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总结和党史军史、毛泽东思想研究,先后撰写出《千秋功业》《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聊天》《看家本领不能丢》等著作,被中宣部推为“时代先锋”。)


责任编辑:红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