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六一”儿童节特稿】毛主席和我们这些孩子(下)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06-01 12:10:55

“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1995年的《东方少年》上,延燕曾写过这样一个故事:


为提高我们的书法水平。老师给每个学生布置了一项任务,星期天回家请毛笔字写得好的长辈写一张大字帖,以供铺在用黄麻纸钉的大字本下描仿。


回家路上,我琢磨着如何完成任务,我想:“毛伯伯的毛笔字写得特棒,我就请他给我写张大字帖吧。”


我知道伯伯一般是上午休息,下午和夜间办公,所以星期日下午我就在院子里玩耍。等啊等啊,我终于看见毛伯伯从菊香书屋出来活动了;他一边挥动着双臂,一边在院子里漫步,我站在走廊柱子后边静静地等候,过了一会儿,毛伯伯准备回房间办公啦,我赶快跑过去说:“毛伯伯,您好,我有件事情想请您帮忙,行吗?”“小燕子,你从什么地方钻出来的?让我给你帮忙?那得看是什么事,我能不能帮上忙喽。”毛伯伯诙谐地说。我急忙将老师布置的任务说了一遍,毛伯伯听后微笑着说:“练字,好嘛,我就帮你一次,走。”


我紧跟毛伯伯走进了办公室,他铺开白纸,饱蘸浓墨,沉思了一会儿,挥毫题写了:“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八个大字。问我道:“小燕子,你明白这几个字的意思吗?”我那时认得的字不太多,边读边猜道:“看菜吃饭,是不是看见菜就想吃饭?”毛伯伯听后哈哈大笑:“你这个小丫头,嘴真馋,光想着吃饭。看菜吃饭是指大家在一起吃饭,你要根据菜的多少来吃饭,菜多你可以多吃些,菜少时你要想到别人,少吃点。明白了吗?”我点点头说:“明白了。”接着毛伯伯又耐心地讲解道:“量体裁衣,就是要按照你的身体做衣服,才合适,你这么小的个子,要是穿上我的大衣服,那就太难看了,也太浪费,这八个字连在一起的意思是,根据具体情况来处理问题,办理事情。也就是要实事求是。比方说,新中国刚成立,还很穷,办什么事情都要考虑这个情况,你说对吗?”


说实话,当时我对这八个字的深刻含义似懂非懂,后来通过毛伯伯的言传身教,才加深了对它的认识。”


提到这段文字,又引出二娃一段回忆:


听说毛伯伯给姐姐写了字,我也吵着让毛伯伯给我写字,毛伯伯给我写了16个字:“二娃住在中南海(海)里有鱼有虾可好玩了。”从此,我就心满意足地拿着这张字帖去描仿了。我非常珍惜这幅字帖,用过后把它夹在一本地图册里,可后来还是不知被谁拿走了,真可惜!


延燕的字帖也禁不住一位魏姓同学的百般讨要,只好割爱给了她,但愿她至今还能珍藏着吧。


水中的大朋友和小朋友



我们和所有的孩子一样,都喜欢戏水;人人皆知,毛主席最爱游泳。无论在游泳池,还是在大海边。水,让毛伯伯和孩子们结下不解的情缘。


众所周知,在中南海,有一座用毛主席稿费建成的游泳池。但毛伯伯可没把游泳池当成私有财产,相反,倒成了大家的乐园。


按规定,只准许我们这些孩子在中午时间去游泳,下午,在“首长”来游泳之前,警卫叔叔们照例要“清场”,这时,游泳场内总会演出一场类似“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叔叔们叫起了这一个,那一个又“扑通”跳下水去,老实的被赶走了,淘气的东躲西藏。女孩子们三五成群地躲进了女更衣室,气得叔叔在门外跺脚。也无可奈何。只听见她们在里面嘻嘻哈哈,不知谁嚷了一句:“好了,毛伯伯来了,有救了。”她是从门缝里看见的,毛伯伯穿着白布缝的游泳短裤,那短裤是二娃家的阿姨用手工缝制的。毛伯伯来到游泳池边上了,女孩子们突然从更衣室一窝蜂冲了出来,倒把毛伯伯吓了一跳,他一把抓住远征的胳膊:“老朋友,你们搞什么名堂,躲在里面不游泳?”


“警卫叔叔要赶我们走,我们才。”


“哎,不要赶他们,让她们玩嘛。”毛伯伯对警卫挥挥手,又问远征:“老朋友,你会跳水吗?”“我?会跳冰棍儿,”说着,毛伯伯和孩子们一起走到深水处,大家知道,毛伯伯向来是从深水处下水的。只听 “扑通”一声,远征跳了个冰棍儿。“我也会!”几个小男孩也不知从哪儿钻了出来,一个个跳下了水。


毛伯伯也抓紧时间下了水,毛伯伯的泳姿很独特,不属蛙泳,自由泳或碟泳之中任何一类。他双手同时下划,双腿也同时夹水后蹬,身体就向前一冲一冲,游得很快,很娴熟,而且不断变换姿势。他一会儿俯泳,一会儿侧泳,最令人叫绝的是,一会儿,他又躺在水上休息了,手脚一动不动,平平躺着,却不沉底,真是自由自在。


侯侯像一只小青蛙,跟在毛伯伯身边游来游去,暗自和毛伯伯比赛呢,他也企图模仿毛伯伯躺在水面上,可是却怎么也躺不平,怎么也做不到像毛伯伯那样手脚不动,侯侯只要手脚一停止划水或打水,人就往下沉。哎,毛伯伯本事真大!侯侯暗自赞叹着。毛伯伯游到池边,略做休息时,侯侯追过去说:“毛伯伯,你游得真快,就是姿势不好看,好象孙猴子。”说着把两个胳膊向后缩,模仿京剧中的孙悟空,两只手在胸前抓挠着。毛伯伯开心地笑了:“是么?你自己是小猴子,就说我也像猴子。”侯侯说:“不过,您怎么能躺在水上一动不动呢?我为什么一躺就往下沉呢?您看!”说着侯侯就躺给毛伯伯看,他用双脚轮流打水,水溅了毛伯伯一脸,可一停止打水,身子就真往下沉。毛伯伯用手背抹去脸上的水珠说:“啊,你原来不会运气呀,来,跟我学。”毛伯伯又深深吸了一口气悠然地躺了下去,很自在地在水面上漂着,边做示范边给侯侯讲要领:“先要深吸一口气,再。”可侯侯怎么也没学会这一绝招,至今回忆起来,还觉得很遗憾呢。


毛伯伯游了个把小时,便上岸坐在藤椅上休息,晒太阳。孩子们有的上了岸,有的还在水中嬉戏,上了岸的,有的围坐在毛伯伯椅子周围的地上,有的在旁边站着,有的给毛伯伯从烟盒里取香烟,那时的香烟是没有过滤嘴的,有的给毛伯伯递火柴。毛伯伯烟瘾真大,这是战争时期养成的,毛伯伯深深吸了一口烟。看见了站在身边的小林,忽然问:“你叫小林,你爸爸姓林,你为什么姓孙呢?”“我是跟我妈妈姓, 从小就这样。”“呵,原来是这样,你很有造反精神呐,从小就反传统!。”


毛伯伯晒着太阳,跟孩子们聊着天,看见胜利,幸福,和平三姐弟走了过来,就说:“胜利,这个名字好;幸福么,也还可以;你,为什么叫和平呢?”毛伯伯指了指小和平问道:“现在世界上有什么和平呢?不是这里打,就是那里打,冷战也很激烈,一点也不太平呵!孩子。”毛伯伯摸了摸小和平的头,感慨万千地说。


毛伯伯休息了一会儿。又下水去游泳了,孩子们也“扑通扑通”跳下水去,像一条条小鱼,在毛伯伯身边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


毛伯伯更喜欢搏击风浪。有一年暑假,凶猛的台风袭击北戴河海滨,刮起了台风,海风呼啸,浊浪排空,彤云密布,天低云黯,海水涨潮,漫过了沙滩,漫上了大路,甚至漫进了离海较近的院落。成群的蜻蜓在阴暗的林间飞舞。一伸手就可以抓到几只。路边的大树有的也被连跟刮倒了。二娃和姐姐一起在院子里逮蜻蜓;忽然看见毛伯伯穿着白色游泳短裤,身上披一条大毛巾向浴场走去,后边跟着李讷和娇娇,还有几个工作人员,“这么大的浪你们还去游泳啊?”二娃很吃惊地叫道。只见毛伯伯头也不回地向海边走,也许风太大,李讷她们只听见二娃喊,却听不清说什么。就用手指了指走在前面的爸爸,又做了个蛙泳的手势。二娃明白了,原来是毛伯伯命令她们到大风大浪中去游泳。


二娃和姐姐也跟着向海边走去,天下起雨来,云更黑了,浴场旁边的一条沟里山水汹涌而下,翻着波浪涌向大海,很快形成了山洪。洪水中冲下来木头,杂草,死了的小鸡,小兔。二娃禁不住打了个寒颤,走到浴场,雷声隆隆,雨也如天河决口般倾泻下来,海水变成了黑色,黑得怕人。海中的巨浪汹涌澎湃,卷着黄浊的巨浪一浪接一浪地涌向岸边,发出排山倒海般的巨响。可是毛伯伯却迎着巨浪从容地下海去了,哗——一个巨浪,毛伯伯被巨浪推倒了,但他又从浪谷里跳了起来,他随着波峰跃起,人也跃起,波谷涌过来时,人也用脚顺势点一下海底,毛伯伯在浪峰浪谷间跳上跳下了几个回合,就跃身向翻腾的巨浪搏击而去。警卫员们也跃向了大海,李讷和娇娇也随着爸爸冲向了翻滚的巨浪。浴场的晾台上站满了人,二娃和姐姐也在人群中,冒着大雨,揪着心,观看着这惊心动魄的一幕。着实为毛伯伯也为李讷和娇娇攥着一把汗,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深深震撼着两个小姑娘的心,永远地留在了两个小姑娘的记忆里。


辣椒炒苦瓜和 “八宝饭”


我们这一代孩子从小过着供给制生活,在1953年以前,我们都一直穿着公家发的一样的衣服,吃着一样的饭菜,小学的前两年,甚至师生同桌吃饭。回到家里则根据孩子们的不同年龄,分别在机关里的大、中、小灶饭厅吃饭。


毛伯伯虽然有厨师做饭,有人骑车买菜,但他严格要求按标准吃饭,严格要求记伙食帐。有时还亲自查帐。毛伯伯招待亲戚吃饭,也是从自己稿费中开支,从不准用公款请客。


每到周末,娇娇、李讷、远新和他们的表哥博文从学校回来,全家一起吃晚饭,毛伯伯喜欢孩子,也常常叫上燕燕和二娃一起吃。


这顿饭往往是一周中最热闹的时刻,毛伯伯询问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有时也教他们背诗,有时也讲小故事,话题海阔天空,言笑百无禁忌,气氛十分活跃。这是毛伯伯在日夜紧张工作之余,精神最放松,心情最愉快的时刻。身边工作人员们发现,孩子们不但不是“小淘气”“小捣蛋”,反而往往能起大人们起不到的作用。他们是毛主席的“开心丸”。可是,吃晚饭的时间,却总是没准儿的,有时8点,有时10点。孩子们肚子早都咕噜咕噜叫了。还是要等到毛伯伯工作告一段落,宣布开饭,孩子们便喜出望外地坐到桌边来。


你可能会认为,毛主席家的饭菜一定尽是鸡鸭鱼肉,美味佳肴,一定常常能吃上红烧肉,那,可就是误解了。其实,毛伯伯家的饭菜,从数量上是够吃而不浪费,菜谱以家常菜为主,特色是湖南风味,辣而咸,口味较重,辣椒是每顿饭必不可缺的。毛伯伯爱吃米饭,大多是糙米饭,也常吃大米加小米的二米饭,他。爱吃苋菜,苦瓜等蔬菜。


远征曾说过:“我家住在毛伯伯家旁边,我妈妈的湖南菜做得好,有时毛伯伯馋了,会让人拿一个碗来要一碗腊八豆,有时又来要一碗泡椒,我妈妈都欣然赠送。这和民间左邻右舍互赠吃食的习俗是一样的。二娃爸爸自己做的湖南风味等拿手好菜如豆腐乳之类,也常常被毛伯伯讨去吃。李讷曾跟远征开玩笑说:“我爸爸快成乞丐了,老到你们家讨饭。”后来远征妈妈还教毛伯伯的炊事员做豆豉,帮助他掌握湘菜的烹调技艺。


那时,蔬菜种类很少,只有夏天才能买到苦瓜,有一次吃饭,二娃夹起一筷子辣椒炒苦瓜,尝了一口,就直皱眉头,“哟,又苦又辣。”毛伯伯问道:“二娃,你会写辣字吗?”“会,一个“辛”字右边一个…”二娃用手指在桌上划了一个‘辣’字,毛伯伯又问大家:“你们谁知道“辛苦”这个词的意思?”“知道,辛苦就是累。”“爬香山辛苦。”“农民伯伯很辛苦。”大家七嘴八舌,“粒粒皆辛苦。”李讷想起了跟爸爸学过的《悯农》诗。毛伯伯点了点头,“对,辣就是辛,我们今天吃的菜就是一个‘辛苦’菜,又辣又苦。”顿了一下,又说:“做一个人,吃一点苦,是有好处的,不要老想吃蜜糖。”


有时孩子们跟毛伯伯到郊外去,在地里发现了马齿苋或野苋菜,毛伯伯就叫孩子们挖回来,于是餐桌上便加了一盘野菜。那马齿苋滑溜溜的,还有点酸呢,毛伯伯和大家吃得很香。


毛伯伯家常吃杂粮,在米里放上各种杂豆,有时放点红薯,一起煮成饭,可没有放过什么果脯之类,有时放点家乡亲友送的莲子,就是好东西了。毛伯伯指着掺着杂粮的饭说:“这,叫做‘八宝饭’,多吃一点,营养丰富。”说着,呼噜呼噜吃得很香。


毛伯伯家的前后院,每年都种一些蔬菜,西红柿长得挺好。到三年困难时期,院子里再也找不到一棵花,全种上了菜,毛伯伯带头减了自己的工资,高级干部也随之都自动减了1—2级工资,毛伯伯家饭桌上很少看见肉和蛋了,粗粮比例增加了,每到寒暑假期,毛伯伯都让李讷 到设在东八所的机关干部用餐的大食堂去排队买饭吃。


毛伯伯那么爱孩子,当然也爱自己的儿女,但并不娇惯她们,对她们要求很严,不准他们倚仗权势搞特殊化,1949年4月,育英小学从西柏坡附近的下东峪搬到北京西郊万寿路,住在傅作义的一所旧兵营里,周围是农村和庄稼地。那时我们每天三顿饭都要从南院排队到北院去吃,中间要越过一条深深的战壕,营房周围和战壕边上有许多战时留下的扎人的铁丝网,那时,从学校进城有10多里路,却没有一趟公共汽车,加上家长们忙于筹备建国大计,孩子们很少回家,建国以后,各方面工作逐渐走向正轨,学校规定两周放一次假,各机关开始派车接孩子,李讷和远新也和中南海其他孩子一起乘大轿车回家。后来通了公共汽车,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发现了孩子们的“开心丸”作用,于是征得毛主席同意,在育英学校不准接孩子的那个周末,也搞了一点小小的特殊,把李讷、远新和二娃都接回来,但是毛主席规定,只准孙勇带他们3人乘公共汽车回家,不准用公家的小汽车接送。他们回来后,很认真地承担了陪毛伯伯休息的任务,常常“奉命”去拉毛伯伯看电影,出席舞会,或到郊外去走走。1953年李讷考上了师大女附中,孙勇就改骑自行车到育英去,再找个三轮车把远新和二娃接回家。李讷和姐姐到女附中上学,一人一辆飞鸽牌自行车来来去去。后来孩子们都上了大学,李讷上了北大,周末仍是骑车回家,三年困难时期,粮食减了定量,吃不饱饭,骑不动车,李讷周末就挤乘驮着大煤气包的公共汽车到西直门,再倒车回家去。在北大,李讷常穿着学生蓝的衣裤,颜色洗的都发白了,裤子上还常有补丁。至今,在我们同学聚会时,李敏、李讷也永远是衣着最朴素的。毛伯伯对子女的严格要求,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公私分明,不占公家便宜,厌恶特殊化,更憎恶以权谋私,这些,成为我们终身信守的做人准则。


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一条严格的规定,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及其子女均不准擅自要求与毛主席合影。所以许多孩子虽生活在毛主席身边,再淘气也没敢破坏过纪律。同时,毛伯伯也就是一个伯伯,谁也没有意识到:留下一张和他的合影会多么重要,多么珍贵。所以今天要找到一张与毛伯伯单独合影的照片,还真成了难事。



可是,并不常住中南海的太北却保存着两张跟毛伯伯合影的珍贵照片,其中有一张居然是自己单独和毛伯伯的合影,太北可真幸运!那是1951年5月下旬的一天,在中南海毛主席家的院子里拍的,小太北和自己的同学曾有幸作客毛主席的家。


那一天,快要过新中国第二个“六一”儿童节了,毛伯伯在自己家里会见了八一小学的7个小学生代表,除了李敏、燕燕、太北之外,还有蓉蓉、宋勤、良羽和小跃荣。孩子们给毛伯伯献上了鲜花,还送了一个镜框,镜框里是反映八一小学学生们学习和课外活动的照片,孩子们指点着照片,向毛伯伯汇报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


毛伯伯边听边乐,边招呼着孩子们来到院子里,他坐在一株龙爪槐边的椅子上,孩子们围坐在周围,毛伯伯和孩子们拉起家常话,一一询问着孩子们个人的情况。


“你叫什么名字?”毛伯伯问一个小姑娘。“叫太北。”眉清目秀,额头宽宽的小太北很自然地回答着,因为同学们相互之间都是直呼其名,早已习惯成自然了。


“为什么叫太北呢?”“是我爸爸起的名字,我生在太行山北边。”“你的爸爸?。”“我爸爸是左权。”小太北的话语很平静。她出生3个月,因为爸爸要参与指挥百团大战。妈妈就把她抱回了延安。她不到两岁,爸爸就牺牲在抗日前线,成为无人不敬仰的抗日烈士,抗日名将。爸爸左权的故事,她是在懂事后听妈妈,听老师们告诉她的。


“噢。”毛伯伯没有说话,沉默了片刻,毛伯伯伸出手去,把小太北的手紧紧握在了自己一双温暖的大手间,小太北天真无邪,满脸稚气。所有的孩子也都没有说话,空气似乎凝固了一瞬。


然而,孩子毕竟是孩子,童心,总是宛如那蓝莹莹的天空,那样明澈,纯净,清亮。蓉蓉终于忍不住,把想了好几天的一个愿望说了出来:“毛伯伯,我们想跟您照相。”毛伯伯似乎没有听见,仍然拉着小太北的手。其实,刚才孩子们给毛伯伯送镜框的时候。《中国青年报》的记者晓白已经抢镜头给他们照了相,现在蓉蓉得寸进尺。又一次请求道:“毛伯伯,我们想每人跟您照一张相。”毛伯伯这回听到了,他缓缓地站了起来,拉着小太北的手,小太北站在了毛伯伯的右侧,毛伯伯又用双手抚摸着她的双肩,让她贴近自己,往前站了站,记者晓白按下了快门。


照相以后,毛伯伯又把太北拉过来,详细询问了她离开延安到北平这一段的经历,关切地询问:“你星期六回哪里去?”太北回答:“回东总布胡同的妈妈家。”毛伯伯又询问了太北妈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最后临别时,毛伯伯还特别叮嘱边老师说:“八一小学有不少烈士子弟,他们是烈士的骨血,要好好抚育他们,培养他们。”


不久,这张照片送到了小太北手中,照片上不谙世事的小太北憨憨地笑着,可是毛主席呢?却那么严肃,那么认真。跟一个小孩儿照相,那么认真,太北不止一次这样想,一年又一年,太北就是这样阅读毛伯伯的表情的。


一直到80年代初,经历了历史沧桑的太北,见到父亲生前一位战友,他向太北讲述了一段往事:


那是在延安住的时候,什么时候想见毛主席就见了,吃了饭,散散步,就上了杨家岭。1942年5月末的一天,天比较热,我想到毛主席那儿看看,信步走上了山坡,毛主席正在窑洞外边乘凉,好象在思考问题,还叼着烟。我过去说了两句问候的话。毛主席当时就说道 “左权同志牺牲了,前两天他还给我来过一封信,提到他的问题。我正要着手给他解决问题,他就牺牲了。”主席的心情是很沉重的,眼睛里含着眼泪,很动感情。


后来,太北进一步知道了,她,甚至连妈妈,都从不知道的爸爸左权多年戴罪指挥作战的沉重经历:左权受王明,康生诬陷,被打成托派,自1932年2月起,就背上了“留党察看”的沉重的十字架,可是,爸爸一直在指挥大大小小的战役,一次次反“围剿”,长征路上,华北前线。直至牺牲。太北,一直为爸爸自豪的太北,这时,为爸爸的悲剧不平。


这以后,再看自己跟毛伯伯的照片,太北似乎才渐渐读懂了毛伯伯眉宇间那丰富而又复杂的表情,毛伯伯的心,似乎在流泪,为战友,为烈士,为小太北,为历史,也似乎为自己。


(作者金戈,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其父金城(1906—1991年)192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到延安后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交际科长、处长,建国后任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副部长。)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