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会长专栏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延安精神在新征程上更加熠熠生辉 ——王晨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01-13 12:18:08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延安精神在新征程上更加熠熠生辉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7日)


王 晨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与山东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会今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举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研讨会。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总结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及其与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联系,交流探讨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王晨同志作主旨讲话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首次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充分彰显了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的坚定信念,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认识延安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延安时期的时代体现,不断增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新征程上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


第一,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崇高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赋予“实事求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内涵并将其上升为党的思想路线,增强了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谱写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不朽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坚持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第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品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到壮大,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从而赢得人民坚定拥护和支持。延安时期,我们党高举抗日旗帜,坚持抗战到底,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义无反顾担当起民族大义,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谱写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不朽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三个务必”伟大号召的首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我们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第三,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书写了气吞山河的奋斗史诗。延安时期,我们党面对军事包围、经济封锁的严峻局面,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持革命不动摇,与一切敌人斗争到底,甚至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让一切追求进步的人们感慨“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谱写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不朽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写入新时代“三个务必”伟大号召,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砥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困难挑战面前甘洒热血、敢于斗争、勇于胜利。


第四,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优良作风。“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是写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铿锵宣言。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历史伟业,涌现出一大批不惧牺牲的革命志士、一大批英勇斗争的英雄人物、一大批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靠的是他们在党爱党、在党言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自觉担当,靠的是他们心系人民、情系人民、造福人民的情怀和行动。延安时期,以张思德同志为代表的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对党和人民的赤子情怀,谱写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不朽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为民分忧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精神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积极贡献力量。


北京主会场


二、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这是对延安精神研究会全体同志的极大鼓舞和激励,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职责,认真履职尽责,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第一,更加自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我们党从之前经历的挫折中快速成熟起来,成为中国革命事业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最根本的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更加自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延安时期,杨家岭窑洞里的灯光见证了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党的七大在思想上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新时代十年以来,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第三,更加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要求我们必须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新时代十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四,更加自觉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带领人民群众把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进道路上依然可能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山东主会场


三、加强研究会建设,矢志不渝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中明确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弘扬和研究延安精神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中心任务,也是研究会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党在延安的故事,努力开创学习弘扬延安精神的新局面,矢志不渝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第一,坚持自信自强,夯实思想理论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更好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第二,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延安精神研究。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研究会要发挥专业特长、汇聚研究力量,以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为研究重点,辐射研究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历史经验。要特别围绕当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面临的重大命题,从历史与实践中汲取精神营养,深入挖掘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延安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第三,坚持踔厉奋发,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要落实从严治会要求,进一步完善研究会内部治理结构,提高研究会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使研究会始终走在弘扬延安精神的“第一方阵”。要继续加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与各地研究会之间、研究会与相关社会组织之间的联系,扩大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作的辐射性和联动性,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史文献等部门的合作,凝聚起研究宣传阐释延安精神的强大合力。


第四,坚持勇毅前行,确保事业后继有人。青年一代能不能传承红色基因,事关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青年一代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提出明确要求。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的结尾,又引用毛主席1937年给陕北公学的题词来勉励广大青年。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要更好抓住青年这个重点,持续推广“延安精神进校园”等活动,走到青年人中去、走到课堂中去,把延安精神的好故事、好传统、好作风播撒到青年人的心灵之中,确保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后继有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说:“党的二十大后我和同事们一起去了延安,重温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战胜世所罕见困难的光辉岁月,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我常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传承践行延安精神,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让延安精神在新征程上更加深入人心、熠熠生辉,团结奋斗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