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会长专栏 > 正文

王晨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和最新成果”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12-15 13:22:43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和最新成果”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3年12月5日)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王  晨

 

王晨会长作主旨讲话


今天,我们在广州黄埔召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和最新成果”专题研讨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明确理论创新的方位、方向、方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要总结好继承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学习好贯彻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推动研究会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让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加熠熠生辉。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深刻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方法


中国共产党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创建和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必须继承发扬党在延安时期的优良传统,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运用“六个必须坚持”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第一,深刻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切理论成果,都是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的理论,是为改变人民命运而创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本人就是联系群众的典范,他指出要“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亲自走到群众中间了解民情、体察民意、解决民困。陕甘宁边区各级干部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普遍的行为准则,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立足新起点,要以坚持人民至上汲取群众不竭智慧,真心拜人民为师、诚心向人民学习、虚心向人民求教,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


第二,深刻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延安时期,我们党“住的是土窑洞、吃的是小米饭”,在艰苦的环境下带领人民群众开创了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农村包围城市的独特革命道路。立足新起点,要以坚持自信自立增强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既不封闭僵化也不食洋不化,在实践基础上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第三,深刻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气象,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守正”和“创新”辩证统一、互为表里,坚持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也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延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历史任务,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决反对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立足新起点,要以坚持守正创新把握和引领时代,守护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以守正为创新凝心铸魂,以创新为守正注入活力,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行稳致远。


第四,深刻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创新的方面交出新答卷。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鲜明指出,“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在解决革命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立足新起点,要以坚持问题导向解答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回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第五,深刻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延安时期,我们党统筹分析国内外形势,研究敌我力量变化,不仅系统阐述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而且创造了一整套不断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战略战术。可以说,我们党在延安时期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起点,要以坚持系统观念把握科学思想体系,做到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第六,深刻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延安时期,即便地处偏远的陕北黄土地,我们党依然广纳天下来客,汇聚四方声音。1939年,毛泽东听到自己著作《论持久战》被翻译成英文本时高兴地说到,“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中国共产党在依靠世界发展进程助推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的同时,也在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演进,谱写了“坚持胸怀天下”的延安篇章。立足新起点,要以坚持胸怀天下进一步打开理论创新的整体视野格局,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回应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关切,形成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理论大格局大气象,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努力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13年的峥嵘岁月,铸就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成为党和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接力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精神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精神成果,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精神力量。


第一,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面向未来,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时期,我们党从“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迷信中解放出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回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面向未来,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第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我们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深化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科学认识,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面向未来,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全过程当中。


第四,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时期,革命条件异常艰苦,但党员干部“吃小米饭、攻《资本论》”,在黄土地上思索出了中国的前景、民族的出路、世界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面向未来,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我们必须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人类历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回答实践问题、引领实践发展。


三、全面加强延安精神研究会建设,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贡献力量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突出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记使命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为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贡献力量。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在座各位作为延安精神研究会的会员、理事、常务理事,首先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作表率、显担当。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研,深化和拓展延安精神研究,不断提炼新观点、探索新理论,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要深入总结延安精神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等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提出和运用弘扬延安精神的新思路新机制。要激发研究会工作的内在活力和内生动力,主动跟进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思考研究会能干什么,用延安精神阐释好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之中蕴育的道理、学理、哲理,回答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课题。


第三,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要突出政治标准、政治要求,面向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基层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广泛吸收人才,不断为研究会提供新鲜血液。要加强队伍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坚决遏制不良风气,切实维护研究会的良好形象。继续加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各地研究会之间、研究会与相关社会组织之间的联系,增强理论研究工作的辐射性和联动性,凝聚起强大合力。


同志们,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珍惜好、呵护好延安精神研究会这块牌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新境界、谱写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