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两个确立 > 正文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102) 坚持正确党史观,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来源:中华魂杂志 · 2022-06-24 15:09:28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科学的历史观,以此为指导来研究中共党史所形成的历史观便是正确党史观。“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能否坚持正确党史观至关紧要,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关乎能否科学总结、正确认识我们党既往的奋斗史,关乎能否把握历史大势、继续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多年来,社会上各种噪音杂音时有出现,随意涂抹、肆意歪曲党的历史,产生恶劣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就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作说明时,明确强调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为党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是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典范,对正确认识、研究党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起了澄清模糊认识、正本清源的重要作用,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著述中,马克思、恩格斯根据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即人类经原始社会依次进入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再经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五形态说”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一个最基本的观点。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分析中国社会,坚持但又不生搬硬套“五形态说”,敏锐观察到近代中国深陷民族危机所具有的特殊性,创造性地提出新民主主义理论,指出近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先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跨越资本主义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史,党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都是按照这一历史逻辑展开的。


然而,近二三十年来,有人竟谬称“五形态说”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臆造出来的。有些通史类著述以王朝兴替史、政治体制或文化形态演变史作为主线,漠视历史发展规律,排斥社会形态演变。更有甚者,公然否认中国历史经历过漫长的封建社会,否认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试问,没有封建社会,何来半封建社会?否定近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也就否定了以反帝反封建为主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而否定了我们党建党以及执政的合法性,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很显然,这是颠覆性的、釜底抽薪式的不经之谈。


《决议》对此作了有力回击。《决议》从大历史视角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划分为四个时段,即“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刻阐释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所创造的伟大成就,从而科学揭示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及必然趋势。《决议》分析指出,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成功开创并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以上都是论从史出,无可辩驳地说明我们党走的路是正确的。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归结起来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最大收获、根本成就是开创并不断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个完整概念:“中国特色”指符合中国国情、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四字是定性的,说明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与资本主义有着本质区别,拥有后者所不具备的特点和优势。道路决定命运,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死路一条。这条新路是走过万水千山、历经千难万险才摸索出来的,令人刻骨铭心,须倍加珍惜。《决议》总结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一便是“坚持中国道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这是颠扑不破的历史性结论。


二、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得不承认我国的经济建设成就,却硬是将之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切割开来,妄言我国经济发展奇迹是搭西方“便车”使然,将成绩算在西方身上,将问题一股脑儿扣在中国共产党头上,蓄意攻击我国政治制度,颐指气使地进行“教师爷”般说教。国内一些所谓“公共知识分子”也跟着起哄,将“全盘西化”等同于现代化,进而质疑、否定党的领导。《决议》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通过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对此作了有力辨析。


我们党历史发展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但在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腐朽统治下,找到一条正确出路何其不易。在我们党诞生之前,广大民众和无数仁人志士已抗争、摸索80年,但均告失败。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义无反顾地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使近代中国的发展进程发生根本性转折。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之接力探索接续奋斗,须臾未曾改变。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和主心骨,这种作用和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决议》将“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十条历史经验的第一条,郑重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根本性的历史结论。


我们党历史发展的主线是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坚持独立自主”是十条历史经验中的第四条,《决议》就此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视为行动指南而不是教条,历经艰辛探索,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带领人民走出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条新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而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党历史发展的主流是始终引领发展进步。一百年来,党在洞察和把握历史大势中顺势而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掌握历史主动、谱写发展新篇,带领人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了世界。在《决议》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中,“坚持理论创新”、“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均诠释了这一点。正如《决议》所说,我们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再如,我们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时下又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与西方国家恃强凌弱、穷兵黩武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党历史发展的本质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党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决议》郑重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这番话,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绝对认识不到、讲不出来,更不可能做到。西方政客奢谈人权、民主,但西方民主本质上仅代表极少数人利益,两极分化是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与生俱来、无法驱除的梦魇。这正是西方社会近年来内卷严重、乱象环生的根源所在。中国人民获得翻身解放,摆脱贫困奔向富裕,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才得以实现。说到底,中国道路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一百年来,党与人民群众始终生死相依、休戚与共,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赢得民心,也就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有助于正确认识党史,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决议》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概括为五个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一概括是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决议》“序言”还说了一句很有分量的话:“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多年,当今中国无疑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三、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


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根本在于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党的历史,正确对待党在探索前进中经历的失误和曲折。有人恶意渲染我们党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甚至胡编乱造,借此诋毁、否定党的领导,蛊惑人心。我们党从不回避问题。《决议》郑重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番话情真意切、不卑不亢,把道理讲得很清楚。


“坚持自我革命”是《决议》总结的党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举例来说,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中华魂杂志主义曾给中国革命造成严重危害;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取得伟大建设成就的同时,由于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我们在探索中也经历了严重曲折,发生十年“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决议》在论及这些历史时,沿用了前两个历史决议的结论,勇于直面问题。“左”的影响主要来自党内,右的干扰主要来自党外。正是有了历史这面镜子,党在后来探索新路时才走得如此坚定和清醒,深刻认识到“左”的危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党的十四大在修改党章时,特意在“总纲”增写了这样一段话:“反对一切‘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再如,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始终刀刃向内,积极主动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毛泽东早在1939年就强调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又把新时期党的建设视为“新的伟大的工程”。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毅然决然整治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其决心之大、收效之快之显著,令人耳目一新、倍受鼓舞。正如《决议》所说:“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决议》第七部分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为题,围绕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字里行间充满历史自信和奋斗豪情,很有感染力。


一百年峥嵘岁月,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奋进锐气、蓬勃朝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下丰功伟绩。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顺天应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正确党史观的核心论断。坚持正确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根本的是要坚持这一历史结论;学习《决议》,关键是要深入领会这一结论。现在有的同志在谈到党的执政成绩和领导地位时,显得有点态度暧昧,说话底气不足。这是要不得的,要认认真真地学,理直气壮地讲。


(作者:夏春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