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 2021-12-15 11:25:16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关系着我们党从哪里来、是什么样、向何处去,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凝结着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是我们锚定伟大梦想砥砺前行的鲜明旗帜。

“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蕴含着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我们党的高度清醒和历史自觉。回答好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才能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在百年奋斗实践中,我们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性、真理性。

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从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群众的红军战士,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再到“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他们用生命和热血生动诠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正是因为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形成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血肉联系,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

体现了对党的自身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坚守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坚如磐石。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古田会议到延安整风,从拨乱反正到改革开放,从纠治“四风”到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我们党在濒临绝境中毅然奋起,在极端困难中发展壮大,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激浊扬清、正风肃纪,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前进。正是因为明确“是什么、要干什么”,我们党才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充满生机活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的一百年,是始终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历经沧桑仍怀赤子之心、饱经风霜仍坚守本色的一百年,是不断诠释“是什么、要干什么”,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践行。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理想、砥砺前行的行动指南。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肩上的责任,前赴后继、牺牲奉献,以铮铮铁骨和赤子情怀守初心,以血肉之躯和忘我精神担使命,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铸就了气吞山河的历史伟业。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中国共产党对“是什么、要干什么”的坚守从未改变。长征途中,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抗美援朝时期,19.7万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宝贵生命;抗疫斗争中,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2.5万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脱贫攻坚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的英雄壮举,以举世罕见的牺牲和奉献,谱写了对理想信念忠诚不悔、对初心使命执着坚持的壮美史诗。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制胜密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奋起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回答“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到初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党始终与潮流同向、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引领中华民族于“覆屋之下、漏舟之中”实现站起来、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努力强起来,让初心使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青春永驻。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迎难而上、勇于斗争的动力源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巨大勇气、坚韧意志和高超智慧,把理想信念、性质宗旨、目标任务熔铸为伟大的奋斗精神。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从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立起了践行“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时代标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就是凭着“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胆识气魄,开拓进取、勇于攻坚,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又是起点。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进一步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驰而不息、接续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践行宗旨、凝心聚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为人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居安思危、励精图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要常怀忧党之心,安不忘危、未雨绸缪,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要更加自觉增强党性原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敢于直面问题,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勇往直前、开创未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执笔:贾珍珍、卢 潇、刘杨钺)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