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来源:解放军报 · 2021-12-24 13:15:5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大论断,既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内在契合,也标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接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文明珠辉玉映、相得益彰的壮美乐章。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近代以来民族危难的历史洪流之中,深切感受到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苦难艰辛。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连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在他看来,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要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重要成果,毛泽东思想正是基于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反思,基于对某些错误对待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做法深刻总结而成,并展现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基于这种深刻认识,他坚持不忘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与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并重,既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古为今用以“小康”等概念凝练概括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邓小平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成果,彰显出浓郁的民族形式和鲜明的特色风格。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同样体现出对中华传统文化价值和历史观念的珍视与传承,成功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融合贯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自觉地将中华历史文化精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对接,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有力地提升了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牢牢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母体、深深熔铸于中国精神的沃土,又升华凝结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和最新发展。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充盈着真理的光芒,也因植根中华文化沃土而闪耀着文化的光辉,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传承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优秀基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造、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也植根于历史的中国,既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的时代展现,也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思想与五千年中华文明一以贯之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文化基因具有天然的内在契合,与近代以后中华民族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不懈奋斗而展现的伟大民族精神高度贯通,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优良传统、革命精神、历史智慧一脉相承。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历经时代的涤荡、实践的检验,已经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基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

激活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意识的政党,也是具有高度文化创造能力的政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文化渊源,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这些认识将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结起来,不仅赋予中华文化更为深刻的政治意蕴,而且极大地激活了蕴含其中的诸如“民为邦本”“天人合一”“协和万邦”等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使得中华文化弦歌不绝,放射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成为中华儿女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之源。

丰富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内涵。中华文化犹如一条长河,需要不断注入活水才能奔流不息;中国精神犹如一幅历史长卷,需要不断书写才能更加绚烂多彩。作为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把文化创新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仅锻造出反映我党我军价值追求与精神风貌的革命文化,也创造了代表文化发展方向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了对中华文化的赓续发展和时代重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更是立足新时代伟大实践,在融会贯通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特质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包括“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伟大建党精神”等在内的新理念新论断,不仅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精神支撑,也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内涵,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典范。

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彰显文化自信、饱含历史自觉、赓续中华文脉的科学理论。在新的征程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强调政治自觉,也要强调文化自觉,坚持以文化自信坚定理论自信,以文化认同增强政治认同。

以文化自信坚定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相互渗透、吸纳融合的思想结晶,展现并提升了中华民族立足“两个大局”中特有的文化自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要以文化自信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信,激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激扬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用理论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确保民族复兴的中华巨轮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

以文化认同增强政治认同。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既要靠党规党纪来约束,也要靠文化认同来引导。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文化认同越坚定,政治认同就越强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和体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的最新发展,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五千年文明精神血脉最集中最经典的传承与延续。要从事关五千年中华文明传续、革命文化赓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延续的高度,积极、真实、深切体悟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坚定维护这一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

以文化自觉激发行动自觉。“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于树立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要从五千年文明绵延不绝的宏阔历史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联系起来,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激发蕴含其中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