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下去调研不能提前“编筐 ”

来源:解放军报 · 2021-12-29 11:20:16

“‘落实上级指示要求打折扣、搞变通,基层干部怕出事不想干事,官兵法纪意识不强……’说实话,看到这份调研提纲的时候,心里挺不是滋味,工作组还没来,就事先定性定论了。”某单位围绕基层安全管理问题组织座谈,一位基层干部“吐槽”机关个别工作组的调研作风,表达了内心的不满。

我们常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可以找到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但须知,调查研究的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之后,而不是在它的先头。换句话说,调查研究不能提前“编筐”,先定下结论,再去选择性听取意见建议,更不能要求被调研单位先行确定调研提纲,甚至代为撰写调研报告,然后煞有介事地走一遍流程。如此做法,不仅摸不到实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落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损害领导和机关形象,影响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努力提升的重要能力之一,决不是单纯开几个座谈会、看几个点位那么简单,必须首先端正思想、端正态度,先入为主不可取,居高临下、蜻蜓点水、以偏概全也要坚决反对。

应该明确的是,调研当然需要准备提纲,但要准备问题式提纲,而非结论性提纲。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纲目要事先准备,调查人按照纲目发问,会众口说。不明了的,有疑义的,提起辩论。”只有经过这个过程,才能把上级关注什么、本级需要什么、基层期盼什么有机结合起来,把那些真正影响和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调研”出来。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我们一直倡导的调研方法。“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要想摸到“活鱼”、取到“真经”,须带着真挚感情走进基层、沙里淘金,以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充分考虑不同基层单位的特点规律,实事求是防止“一刀切”,求真务实不搞“一锅煮”,引导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无所顾忌说真话, 一起“解剖麻雀”、做好“下篇文章”,为破解矛盾问题、实施科学指导积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