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弘延论坛】用延安精神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1-14 13:20:25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延会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贺信以及关于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王晨会长提出的“在新时代更好地弘扬延安精神”的指示要求,取得许多新成绩、新成果。开办“弘延论坛”专栏,旨在为各地延会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借鉴、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欢迎赐稿。投稿邮箱:(zhonghuahun1921@126.com)。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挥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延安精神聚焦性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党的根本宗旨,也聚焦性地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锤炼的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更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进行英勇和伟大斗争的历史风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扎实迈出延安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就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不断夯实理想信念之基,砥砺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以延安精神夯实理想信念之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13年,能够从之前经历的挫折中快速成熟起来,“根本原因就是在党的七大上,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既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党员政治忠诚的具体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发乎内心地坚决拥戴,发乎内心地坚决维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坚持政治立身、政治为本,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口头的而是行动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于心、自觉践行,时刻对照检视思想和工作,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时时事事、一言一行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准确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延安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的终极价值追求,深刻印证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恪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部党的百年精神谱系形成发展史,就是一部牢记初心使命、百折不挠的奋斗史。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涵,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大力彰显人民立场这个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价值遵循。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赋予为人民服务新的时代内涵。


以延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回顾党百余年来的光辉历程,我们党领导人民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熔铸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披坚执锐、顽强斗争,使得中国共产党人具有了藐视一切困难和战胜一切困难的意志和风范,锤炼出了中国共产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用好延安的红色资源,把革命传统发扬好,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让革命精神注入身心,让红色精神演绎时代之歌,促进党员、干部从党的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修身正己,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公仆本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和敢为天下先的政治勇气。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有敢为天下先的政治勇气和创造精神,有应对各种风险的气魄和胆识,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当前,我们正在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要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把延安精神内化为不竭动力,扎实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践,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作者:冯枚,系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


任编辑:红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