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弘延论坛】延安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1-30 11:48:24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延会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贺信以及关于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王晨会长提出的“在新时代更好地弘扬延安精神”的指示要求,取得许多新成绩、新成果。开办“弘延论坛”专栏,旨在为各地延会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借鉴、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欢迎赐稿。投稿邮箱:(zhonghuahun1921@126.com)。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指出:“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启示。要管理好、研究好,结合现实讲好杨家岭的故事、讲好党的七大故事。”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用五谷杂粮滋养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支持中国革命走向胜利。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感到新时代读好“延安”这本书、讲好延安故事要特别关注和把握以下五个方面。


一、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我在延川生活期间,对延安精神有切身感悟,当年每到一次延安,心里都充满崇敬和激动。这次再到延安,仍让我深受教育。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面领会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战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夺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必须要继续挖掘延安精神这个宝藏,结合新的实际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七大会场时指出,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走向了成熟。在政治上,党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在思想上,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在组织上,党形成了一支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为党后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应该清醒认识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往直前。


三、着力解决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历史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次习近平等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重温著名的“窑洞对”。“窑洞对”的要义,是回答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确保政权长期存在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 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四﹑总结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探索建设新社会的历史经验,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进程中,我们党就不断思考未来建立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可以看毛泽东同志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著作。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也就是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提出‘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的战略目标,并对未来我国的制度架构作了阐述。”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创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以延安为中心、以陕甘宁边区为代表的抗日民主政权,成立边区政府,按照“三三制”原则,以参议会为最高权力机关,建立各级立法、行政、司法机关。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建设,完成宪法部分内容修改,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改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国家监察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实践证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五、发扬斗争精神, 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党的二十大还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写入党章。 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回顾历史, 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延安时期,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残酷“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加之陕甘宁地区连年遭受自然灾害,使陕甘宁根据地军民面临着极其艰难困境。正是我们党具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与天斗、与地斗、与敌人斗,保持长期斗争韧性,才能最终战胜困难、赢得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行,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无一不是通过伟大斗争取得的。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需要加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注重在工作一线中、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自己,在火热的实践中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真本事,特别是要培养斗争精神、磨炼斗争意志,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周根会,系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红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