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李慎明:冲绳,那燃烧的迪蒿花!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 2023-04-27 11:34:55

据《琉球新报》近日报道,新任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与冲绳县副知事照屋义实举行了一次闭门会晤,他表示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有意访问中国。冲绳县目前虽然在日本行政管辖之内,但国际法理上仍不属于日本。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冲绳属于琉球群岛的一部分。日本虽然吞并了琉球,但琉球接受中国册封已经几百年。1943年的《开罗宣言》明确提出,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必须放弃。1971年,美国把行政管辖权非法交给日本,但其归属主权仍不属于日本。日本偷换概念,把“治权”偷换成“主权”,并设立了冲绳县政府。日本对琉球的行政管理权本质上是1970年美日两国私下交易的非法产物,并不具备公认的国际法理性。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承认过冲绳是日本的领土。玉城丹尼访问中国的意向,这已是冲绳和中国历史上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本公众号特选取李慎明于2001年3月下旬,赴日本冲绳考察归来后写的一篇散文,同年5月发表在《人民日报》文艺副刊版上。这可能有助于各位读者更清晰认识美国的全球特别是亚洲战略,认识毛泽东主席关于最终希望寄托于各国人民以及在一定条件下,进攻是最好的防御等思想。经作者同意,特发该文,以飨读者。




三月,迪篙花盛开的季节。27日下午6时多,乘飞机抵冲绳。


翌日上午,即驱车前去参观美军本土以外快速反应作战能力最大的空军基地——坐落在冲绳西南的嘉手纳机场。道路两旁,间或闪过豆科落叶大乔木迪篙枝头上的火样红。


天有阴霾,但没有布满。拾级刚刚登上机场东侧高于围墙的“安保之丘”,比黄豆还大的雨粒便砸下来。透过雨帘,放眼望去,机场北侧,多架各式战机排列有序,机身上的红色指示灯在深重的灰云中闪烁。就在两架F15折翅盘旋降落之时,一架空中预警机正在跑道上加速滑行。机场西面,成排的机库、指挥塔、贮油罐等清晰可见。成团的乌云低垂,雨越来越大,那架预警机又啸叫着在密集的雨点中腾起。一位当地百姓在“安保之丘”向游客兜售着美军士兵私下卖出的服装、食品、小刀等军用品。他告诉我们:除了星期天外,不管何种气候,美军天天都要训练。噢,这应了“大有大的难处”。看着雨中忙碌的机场,难免让人感叹,要“领导世界”可真不易。


那位美军用品的贩卖者十分健谈,对美驻军情况也十分稔熟。他指着嘉手纳机场跑道说:“这跑道60至90米宽,4公里长,有两条。”他还说:“这里除了战斗机、预警机外,还有反潜巡逻机、空中加油机、战略运输机、平时执行任务最多的是RC—135、EP-3E型电子侦察机。”当然,此时的我们,还决然不会把这里起飞的侦察机与四天后撞毁我战机、侵入我领空的那架侦察机联系起来(指2001年4月1日,美国一架EP-3E侦察机侵入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侦查,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飞行员王伟英勇壮烈牺牲——编者注)。


冲绳是日本唯一一个亚热带休闲圣地。这里常年气候温暖、空气清新,为碧绿的海水所环抱。站在这“安保之丘”上,极目俯瞰这极不协调的近景与远景,耳畔充满战机刺耳的轰鸣声,心头不禁涌起“秋日战场布寒霜”、“回首心悲苍”之感。


逗留期间,日本驻冲绳担当大使、县知事公室次长都更为详尽地给我们介绍了美驻军的情况。美军在日本共有133处设施,在冲绳有41处。冲绳面积仅占日本全国面积的0.6%,但美军在冲绳基地的面积却占驻日全部基地面积的75%,占冲绳全岛总面积的20%。冲绳城区的最好地段几乎全部被美军占用,在有美军基地的市区行走,往往要绕行很长时间。美军在亚洲驻军10万,在冲绳就有近3万。


在本国国土上,竟常年派驻着自己国家的大使,我们不免感觉新奇。在大使举行的午宴上,当我们问及此事时,桥本宏大使回答:“我的职责是代表日本政府协调冲绳县政府、民众与美驻军之间的关系。最忙碌的工作,就是接受和转递冲绳县居民抗议美军不法行为的抗议书!”我们还得知,桥本宏大使刚刚到任一个月。一个月中,他接转四次抗议书,平均一周一次。美军驻冲绳加上家属共4万余人,特别是血气方刚的15000余人的海军陆战队,出事更多。他们杀伤人,挑逗侮辱女性,发酒疯、掀桌子、砸汽车。1995年,3名美军士兵强暴了一名日本少女;2000年7月,又一名美军士兵闯入民宅,公然对一名14岁的女中学生进行猥亵。另外,常年的噪音、污染和训练引发的多次火灾也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前不久,又有美军士兵发E-MAIL辱骂冲绳知事。这频扰的事端,使冲绳人民心头的怒火越燃越烈。当然,美军为了常年驻扎,也颇费心机加强内部管理:尽量减少士兵外出,并经常组织居民参观机场,一起召开音乐会、运动会,举办讲座和沟通对话会,甚至组织士兵参加当地义务劳动,但都收效不大。介绍完上述情况,桥本宏大使摇头苦笑着说:“我是冲绳第三任担当大使。历任大使和我们外务省冲绳事务所都尽心做了大量工作,但无法弥止冲绳民众对美驻军厌恶感的日益增长。”


在冲绳县政府,我们看到县知事公室基地对策室刚刚汇集出版的冲绳美军有关统计资料集。资料集中,赫然标明这样的数据:1972年冲绳回归日本后至2000年,美军核动力军舰先后进驻冲绳各港口162次;1972年至1997年,美军共发射实弹180次,总弹数达33100余枚;1972年至2000年,美军演习造成火灾408起,共烧毁绿色面积累计多达三千多万平方米;1972年至2000年,美军官兵种种犯罪达5千余起,共29万余人次。


冲绳“首里城公园”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创建于16世纪尚清王时代的守礼门上高悬着“守礼之邦”四个大字。“首里”就是“守礼”的谐音。琉球民族是闻名的“守礼之邦”。守礼之邦对不仁、不义、不礼的行径更为愤慨。翻着近百页的美驻军罪行录,任何有正义感的人都会理解冲绳民众对美驻军愈发强烈的厌恶之情。


冲突不断,且常呈尖锐之势,为何美军要铁心常驻?在环境优美的琉球大学,森田孟进校长对我们说,这是美国霸权者的战略眼光使然。冲绳东承美国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空军基地——美属马里亚纳群岛中的最大岛屿关岛,北瞰千岛群岛和朝鲜半岛,南探巴士海峡甚至直指马六甲海峡,西窥我国台湾海峡及全部沿海地区。冲绳仅距台湾640公里。正因为如此,在二战后期,美军出动45万兵力与日军激战近百日,不惜伤亡7.5万余人,折损飞机763架,沉失舰艇404艘,强行占领冲绳,1972年方将其归还日本,但仍在此常年驻扎重兵。


战争产生于绝望或独霸的心理,但更深植于经济关系之中。说到底,现代战争和战争准备,都是为巨大的相对剩余生产力寻找出路的重要手段。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不正是从这种意义上说:“战争是万物之父”吗?大洋彼岸的经济繁荣与其在亚洲包括冲绳的驻军不正是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内在必然联系吗?


据说,美军在亚洲、在冲绳的驻军是为了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而和平是相互之间不加任何恐怖于对方,相互之间衷心相赖、相互爱护的一种状态呀!


离开冲绳的3月29日清晨,在下榻宾馆的大厅,我们看到了当日的《冲绳时报》和《琉球新报》。两报都在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两则消息:一则是3月6日,美军海军陆战队一上等兵驾车出走失踪,3月28日凌晨,这位酒气醺天的上等兵突然出现在冲绳街头,撞击警察亭,撞伤执勤警察。另一则是3月28日,日本河野外相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明言:“日政府不要求削减美驻冲绳驻军,主要是鉴于国际形势。”大厅里,三三两两的人们都静默无声地翻阅着。突然,一位中年男子敲击着报纸版面喊道:“我们迟早要把山姆大叔请回家!”


上午10点,我们依约来到冲绳县政府,接待我们的知事公室次长安和朝忠再三表示歉意:“因发生美士兵冲撞警察和警察亭事件,冲绳各界反响甚大,副知事忙着协助处理此事,无法接待。”公室次长还说,对河野外相昨日的谈话,县政府和全县人民都深表遗憾!


美军与冲绳人民的冲突何时休?悠悠,不尽海浪接天涌。


下午离开冲绳。飞机跃上万米高空平稳后,打开安和朝忠公室次长赠送的《冲绳》画册,一树迪篙花映入眼帘:细细枝头处,结出由无数针状蕾丝组成的穗型花蕾。无数的花蕾渐次绽开,深红深红,一如燃烧般的美丽。这就是十分闻名的冲绳县的县花。这次冲绳行,因行色匆匆,无缘近睹迪篙花的芳容,心里涌动丝丝的遗憾。


遗憾吗?此时此刻,心畔又响起:“我们迟早要把山姆大叔请回家”的话语。


呵,这更为美丽的迪篙花!


这燃烧在冲绳人民心坎上的迪篙花!


(作者:李慎明,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原副书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