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学习思悟】在调查研究中练就“能担当”的宽肩膀、“善作为”的真本领!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06-03 11:32:3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转变作风的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工作作风不扎实的现象,与实际情况相脱节、与一线群众拉长了距离,坐在机关办公室靠理论和经验开展工作,导致分内的工作抓不好、交办的任务落实不到位、该担当的事情不担当。转变工作作风,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抓手,强化担当作为。通过调查研究来推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以此来更好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破除封闭保守、因循守旧的思想,破解固步自封、安于现状,思想保守的陈旧观念,转变干事凭经验、工作靠惯例等机关、衙门官老爷作风;破解一切工作都要机械地执行制度、规范许可的“教条主义”和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好人主义”态度。解决不下基层、不接地气,工作标准不高,不严谨、不较真,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真正在思想认识和作风转变上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提升才干的需要。如何在工作中独当一面,除了坚持勤学苦练,强化工作本领之外,还要在深入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中搞清楚问题原因所在、抓住事物的本质矛盾。毛泽东同志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始终重视调查研究,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基层一线是最好的课堂,基层广大干部员工是最好的老师,要想将课堂、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真正转化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就必须投身到工作一线去。要做到“能”担当、“善”作为,就要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抓手,树立好“学”的思想观念、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面对面向基层一线干部员工请教、商量。深入工作一线、真正抵达实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一次次调研中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事物主要矛盾并驾驭之的工作本领,练就“能”担当的宽肩膀、善作为的真本领。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解决问题的需要。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武器,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1961年3月,毛泽东在广州中央工作会议上说:“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 李强总理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深入到基层去、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获得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学到解决问题的真本领,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坐在机关办公室、高高在上,就与实际情况产生“距离”,会使我们看不到真实情况、丧失了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真诚倾听一线声音,真实了解基层一线实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切实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要通过调查研究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借助调查研究解决好本部门本系统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以此来更好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永葆党先进性的需要。我党历来就非常重视调查研究。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等,这些调查报告为革命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认为事业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他两次“南巡”,推动了改革开放事业,实现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对搞好调查研究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为各级党委政府把调查研究往深里抓实里抓提供了根本遵循。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新开了一个专栏:“之江新语”。首篇文章的题目是《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习近平同志在这篇不到300字的短文里,提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五字诀”,即“深、实、细、准、效”。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通过调查研究,和基层一线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推进事业发展,真正做到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融入广大一线干部员工中去,同甘共苦,炼化为同一色、成为一体,才不会迷失自我、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效地化解我党执政后“脱离群众”的危险,永葆党的先进性。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优良文化传承的需要。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民族,调查研究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优秀传统,人类社会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建立在“认识、实践、到再认识”的往复中。古有神农尝百草的传说,今有屠呦呦、袁隆平等科学家一生奋斗在科学研究一线,青蒿素、杂交水稻等研究成果造福人类。调查研究更是我党的重要传家宝,在我党百年辉煌历史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的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不断拓展,都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的。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文章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改进工作作风 到基层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本身就是实践的一种形式。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调研是最生动的课堂。要想取到真经、求得真知,最重要的是向人民学习、向一线群众学习,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好主观世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作者:山西吕梁石油宋志侬)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