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学习思悟】全球文明倡议:马克思主义行的典型例证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07-30 12:23:01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我党提出的第三个有关全球秩序的倡议,倡议直面世界文明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强调了世界文明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意义,阐释了不同文明之间加强合作和理解的必要性,回应了世界人民的普遍关切,又一次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倡议代表着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彰显出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强大自信,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典型例证。


创造性回答现代化的历史之问。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更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我们理解现代化也当然要从人类文明的角度来进行。近现代以来,西方通过殖民扩张和血腥掠夺实现了现代化,但是却摧残了其他国家的文明和文化。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开放包容,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导向,超越了“文明冲突论”“西方中心论”和“零和博弈论”,坚持文明交流互鉴,为世界上那些既想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将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创造性回答了现代化的时代之问。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十字路口,各国面临着现代化发展道路上的时代困惑,人类文明经受着深层考验。面对两极分化还是共同富裕?物质至上还是物质精神协调发展?竭泽而渔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照抄照搬别国模式还是立足自身国情自主发展?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责任回答。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我们要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我们要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我们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我们要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


创造性回答了现代化的实践之问。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的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实践和创新。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愿与各国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为丰富世界文明的百花园提供了中国实践、中国方案。为更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和胸怀天下。


为了实现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两个倡导,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这也正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明特征。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坚持文明多样性这一问题导向创造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出了一条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道路;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这些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文明成果。


为了实现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因为面对文明传承和创新实践,坚持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会犯颠覆性错误,坚持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坚持守正创新,才能站在世界文明的制高点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为了实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倡导,我们要坚持胸怀天下,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解放学说的创新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先后搭建了“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交流平台,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拥抱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倡议顺应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潮流,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宽阔胸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成果。


(作者:孟新华,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共巨野县委党校高级讲师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