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学习思悟】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三个着力点

来源:光明网 · 2023-08-02 11:45:0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摸爬滚打中站起来,在改革创新的洪流中富起来,在波谲云诡的变局中强起来,一路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依靠的就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依靠的就是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在未来的征途中,我们必须谨记“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三个着力点,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明确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是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方式,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推进伟大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完成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共产党人坚定人类解放事业这一崇高理想,以高度自觉的革命性不断推动社会革命,以巨大的自我革命勇气推动中国社会的变革,引领社会发展的潮流和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基本特征。在党的百年历程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生动实践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无不彰显这一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气吞山河的决心和勇气推进了伟大的社会革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是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的辩证关系,保持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清醒认识当前的历史发展规律、自身发展方位、国际发展变局等重大问题,将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有机统一起来,让伟大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的社会革命同频共振、同向共进。当前,社会革命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把伟大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始终保持历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站立风云变幻的时代潮头,用自我的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才能在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二、以自我革命实现自我超越


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能够历经一次次劫难而又一次次浴火重生,最根本的就是党始终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自我超越。在新征程上,我们党必须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革故鼎新,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政治建设是实现自我超越的根本保障。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作为全世界拥有9800多万党员的第一大执政党,要带领14亿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个共产党人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唯有加强政治建设,中国共产党才能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自我超越。


思想建设是实现自我超越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将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唯有固本培元筑牢思想大堤,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中国共产党才能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自我超越。


组织建设是实现自我超越的力量之源。我们党自诞生起,就高度重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只有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形成磅礴力量。当前,党的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有的存在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我们要通过组织建设实现自我超越,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好凝聚好服务好。


作风建设是实现自我超越的关键。一个政党能否保持长期执政地位,关键取决于能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如果我们失去人民,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我们只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唯有扭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才能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自我超越。


三、以自我革命完善制度规范体系


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不断完善党的制度规范体系,用制度体系来保障党的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一系列党的制度体系。截至2022年6月,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718部。其中,党中央制定的中央党内法规221部,中央纪委以及党中央有关部门制定的党内法规170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的地方党内法规3327部。这套完备的制度规范体系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党管理系统,充分彰显了作为世界上最大政党所具有的气派和智慧,深刻体现了“中国之治”的独特性。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完善党的制度规范体系,通过制度体系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


完善党的制度规范体系,要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我们要牢固树立“党章是党内最具权威的根本大法,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的思想,让每个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和实践者。


完善党的制度规范体系,要深入推进反腐败制度建设。腐败不但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现象,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威胁。我们只有扎牢制度的笼子,才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们党必须以凤凰涅槃的自我革命勇气和智慧,完善党的制度规范体系,长期抓好反腐败工作,不断净化党的肌体、纯洁党的队伍,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才能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作者:王晓艳,系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