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雅砻江精神” ——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开发事业的创业之魂

来源:中华魂杂志 · 2021-09-14 16:16:03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从投运我国20世纪装机最大的二滩水电站到建成拥有世界最高坝的锦屏一级水电站、拥有世界最大规模水工隧洞群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再到建设我国涉藏地区装机和投资最大的两河口水电站、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采取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的杨房沟水电站,再到打造世界最大的绿色清洁能源基地之一——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在30多年的峥嵘历程中,雅砻江公司奠定了以流域开发为中心、电力生产、基本建设、经营管理、综合发展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目前,公司装机规模达到1551.5万千瓦,拥有优质资产超过1500亿元,成为国投集团清洁能源产业的排头兵和顶梁柱。

公司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历经锤炼形成的“为国分忧、忠诚奉献、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科学创新、务实能战”的雅砻江精神,彰显了新时期中国水电人的精神气质,凝聚了光荣创业团队的创新气场,是推动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开发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为国分忧、忠诚奉献”是雅砻江精神的灵魂

二滩水电站建设期间,雅砻江人以振兴国家民族工业为己任,首创水轮发电机组技贸结合“斜线切割”招标方式,引进、吸收、消化、自己制造相结合,不仅节省了工程投资,而且促使国内电力制造业掌握这一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制造技术,使我国水轮发电机组的制造水平由32万千瓦一步登上55万千瓦,为后来三峡工程提供了借鉴,为我国机械制造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雅砻江公司二次创业迈步之时,恰遇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在面临不同利益主体“抢滩”“腰斩”的形势下,为确保国家长远利益和水能资源合理利用、科学有序开发雅砻江流域,公司领导班子以为国分忧的忠诚,力争“一条江”的开发权。2003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授权由雅砻江公司负责实施雅砻江水能资源的开发,全面负责雅砻江流域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保证了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科学开发,也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艰苦奋斗、坚韧不拔”是雅砻江精神的基石

“苦、险、难”是锦屏水电工程的三大困难屏障,不仅汇聚了世界最高坝、最大规模水工隧洞群等诸多世界级难题,而且以峡谷深切、峭岩陡壁、地势险要、施工条件异常艰苦而著称。锦屏前期施工,住悬空铁皮房,喝山涧中“矿泉水”,整月吃方便面和咸菜,晚上睡觉要戴上口罩的画面至今还时常浮现在雅砻江人的脑海中。锦屏的“苦、险”是暂时的,但锦屏的“难”却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如果没有不怕挫折、不怕失败、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根本不可能创造出一个个震撼世人的奇迹。

锦屏二级水电站要建设4条横穿锦屏山的引水隧洞、1条排水洞、2条交通洞,总长近120公里,是世界上埋深最深、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群。穿过锦屏山的隧道平均埋深2375米,最大埋深2500米。由于大埋深产生高地应力,开挖时会产生“极强岩爆”,它被国内外专家称为地下工程施工中的“癌症”。锦屏二级水电站的7条隧洞,每条长达17公里,每条隧洞岩爆洞段约占整个开挖洞段的15%。在7条隧洞施工中岩爆发生总数超过1200次。进入岩爆施工段,每次进洞都有出不来的危险。就是在这种条件下,雅砻江人与广大建设者一干就是6年多,艰难地打通了120公里的隧洞群,创造了中国水电建设的奇迹。

“科学创新”是雅砻江精神的精髓

雅砻江公司是改革创新的产物,1989年成立时是国内第一个独立发电并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最多修建巨型水电站的公司,是国内第一个通过国际竞争性招标机制引进国际承包商,按照国际通用FIDIC合同条款进行建设管理的项目单位。从1991年开工建设,到2000年全部竣工投产,规模宏大、技术复杂、多项技术指标名列世界前茅的二滩水电站,实现了我国高坝建设从150米到240米、最大水轮机容量从33万千瓦到55万千瓦的飞跃。二次创业以来,借助国家级科研平台,组织全国最优秀科研力量,开展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重大课题研究。随后雅砻江公司又与清华大学、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科院、美国美华咨询公司、挪威顾问集团公司、国电南瑞集团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围绕锦屏水电站施工过程中的难题成立了由国内顶级专家组成的锦屏工程特咨团,邀请了世界著名的咨询公司和科研单位进行技术咨询和服务,率先在国内水电界成立企业虚拟研究中心,探索出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

锦屏水电站诸多科研试验和研究成果的运用,大大提升了我国大型水电工程建筑材料的研发、生产水平;电站高深埋长隧洞的地质勘探和快速施工关键技术的攻克,使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技术再跃上一个新台阶;用于锦屏工程的水轮发电机组、高压电器设备和直流、交流输变电设备实现了全部国产化,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民族机电工业的制造水平。

“务实能战”是雅砻江精神的彰显

“务实能战”是雅砻江人明显的精神气质,也是雅砻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表现。艰苦的地方出干部、危险的时刻考验干部。公司选提干部必须要有现场工作经历,公司总部提起来的干部也必须下工地工作。公司员工的绩效考核更是动真格的,每年绩效考核都要排出名次,考核与收入挂钩,与“评先”对应。

奋斗铸就精神,精神成就事业。雅砻江精神是由战天斗地的千军万马在深山峡谷中长期奋斗鏖战中锤炼出来的,是成就雅砻江水电事业的澎湃活力。随着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公司肩负更大的历史重任,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开发需要新一轮“加速跑”,赋予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开发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凭借“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的经验和优势,公司推进雅砻江流域风光资源集约化开发,奋力打造总规划装机超8000万千瓦的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