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不惧艰难永向前致力打造中国钾 ——罗钾精神的形成和发展

来源:中华魂杂志 · 2021-09-16 14:30:12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罗钾公司或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2004年成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投资企业,生产基地位于罗布泊腹地,以开发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现建有年产150万吨硫酸钾生产装置、年产10万吨硫酸钾镁肥生产装置,是世界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实现了硫酸钾单体生产规模全球最大,产品质量全球最好,创造了“罗钾速度”和“罗钾质量”,使我国一举迈入了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公司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占据了世界硫酸钾生产技术的制高点,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罗布泊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边缘,风大、少水、干涸的地表上结着泛白的盐壳,没有淡水、没有生命,曾是与生命无缘的绝地。在这片“死亡之海”上,一代代罗钾人用满腔热血、艰苦奋斗铸就了以“情系三农、为国分忧的爱国精神;献身盐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一流技术、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同心同德、敢于担当的团队精神”为核心的“罗钾精神”,成为罗钾人攻坚克难、赤诚奉献的动力源泉。

在艰苦创业中孕育“罗钾精神”

上世纪90年代末,在罗布泊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盐型含钾卤水矿床。钾肥被称为粮食中的粮食,是植物生长必不可少的一种有用的元素。当时我国缺钾的状况非常严重,70%以上的钾肥依赖进口。

在“死亡之海”罗布泊开发钾盐谈何容易,面临着资源开发难、项目融资难、项目审批难、吸引人才难等重重困难。罗钾人的回答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路、没有淡水、没有电,就住在帐篷或者临时搭的地窝子里,一天四五个人洗脸吃饭只有一桶水,在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罗布泊盐湖展开了最系统全面、最艰苦卓绝的工艺试验研究工作。“罗钾精神”就是在日复一日的艰苦奋斗和不懈拼搏中产生的,它是创业团队思想品质和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2003年7月,第一袋“罗布泊”牌硫酸钾产品问世,正式拉开了钾肥生产的序幕。

在产业化进程中发展“罗钾精神”

2004年,国投为罗钾的发展注入了资金和新的活力,公司从研发阶段进入到大规模产业化阶段,由原来一期40万吨变为直接上马120万吨,尽快地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缓解我国钾肥供需紧缺的矛盾。罗钾人坚持和发扬“罗钾精神”,技术团队在120万吨项目建设中先后解决了浓密机、浮选机、过滤机等大型设备国产化问题,尤其是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晶器和水陆两栖式水采机。2006年,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开工建设,2008年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2011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

2014年初,“罗布泊年产120万吨硫酸钾成套技术”项目再次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该项目由科研人员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标志着我国在利用盐湖卤水资源提取硫酸钾的核心技术和大型设备国产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钾肥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促进了我国硫酸钾行业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为我们国家硫酸钾行业走出去提供了技术支撑。

“罗钾精神”如同一面旗帜在罗布泊高高飘扬,感召着罗钾人用青春点燃寂寞,用热血逼退艰难,用生命与激情唤醒了沉寂多年的罗布泊,用感天动地的精神铸造着一个民族的钾肥梦想。

在担当作为中传承“罗钾精神”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及退耕还林还草等政策的实施,国内化肥需求“减量”现象愈发凸显,国内硫酸钾产能过剩现象日益明显,行业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增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要不断推进技术、管理、品牌等全方位创新,“闯”出一条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罗钾精神”引领,坚持党建融入。公司立足罗布泊生产一线实际,探索党建引领融入生产的新模式,推行“卓越党建管理模式创新性落地”工作体系,通过把握“基础”“融合”“落实”三个关键,依据“工程化设计、并行化施工、监理化督导、决算化验收”四个环节,运用“清单、研讨、兑标、积分”四个工具,激发基层党组织形成党建工作自驱动力,切实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公司广泛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创新工作室,拓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引导党员争当本职岗位的“领头雁”、技术革新的“排头兵”、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员”,在罗布泊生产第一线、钾肥销售主战场、脱贫攻坚最前沿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公司基层党组织先后涌现出“前锋品牌”“红色管理”“三带两促进”“六心服务”“六星支部”等一批优秀党建管理模式,以“亮点”带动“重点”,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形成“一支部一创新,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品牌格局。

“罗钾精神”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在技术创新上,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坚持以资本为纽带,产学研结合,多学科协作,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围绕“立体开发、综合利用”,提高罗布泊钾盐资源利用率,延长企业服务年限。在市场创新上,公司持续在新产品研发上发力,以新需求创造新产品,以新产品创造新客户,以新客户带动新服务,不断拓展“罗布泊”牌硫酸钾产品阵容,开展的泻利盐矿制取钾镁特种肥及全水溶硫酸钾工程化技术已取得初步成果,将进一步提升行业话语权。在管理创新上,公司依托国投集团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培育年轻干部,建立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一岗一薪、易岗易薪”为原则的薪酬体系,着力提高管理效力。坚持向开拓市场要效益,向降低成本要效益,向加强管理要效益,向协同发展要效益,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公司通过开放合作、市场开拓、产品推介、品牌培育等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逐步推动公司在智慧农业及高端肥料应用领域形成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4月,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罗钾精神”引领,坚持文化润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罗钾精神”成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从公司组建到科研突破,从项目规划到投料试车,从试验性生产到产品市场开拓⋯⋯公司引导广大员工“把良心放在粮食中”,以生产中国农业和农民需求的“良心钾、放心钾”为目标,促进“快节奏、高标准、工作实、状态好”的良好工作作风的形成,打造了“劳动技能大赛”“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等技能孵化平台,培育了“红柳叶乐队”“罗钾篮球队”“动力车队”等文化体育团体。因此,“罗钾精神”是激励一代代罗钾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6年7月,国投罗钾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被中央宣传部表彰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5月,《中国建设者——“死亡之海”里的奇迹》大型专题片在央视一套播出;2018年全景式描绘中国钾肥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曲折历程的文学作品《罗布泊新歌》正式出版。

“罗钾精神”在20多年发展传承中不走样,正是因为罗钾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对党忠诚的标杆、生产安全的标杆、改革创新的标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诠释着“把良心放在粮食中,打造罗布泊品牌的‘良心钾’‘放心钾’,让中国的农民受益,让世界钾肥市场上有中国的声音”的使命担当。“罗钾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罗钾人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阔步向前,书写新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