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以“两带两创”为抓手 党建经营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来源:《中华魂》2022/2 · 2022-05-01 10:07:25

洛阳铜业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业史教育相结合,与赓续洛铜精神谱系、增强文化自信相结合。图为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明新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企业文化》为题,主讲企业文化大讲堂。 汪恒玉摄

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铜业”)主体资产为我国“一五”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 ,于1954年筹建并成立洛阳有色金属加工厂,1965年正式投产,期间厂名多次更改,2005年中铝收购洛铜集团核心资产并成立洛阳铜业。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洛阳铜业形成了自身的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铜加工企业。

洛阳铜业拥有铜及铜合金板带、管棒、铝镁板带材加工生产系统,具备年产有色金属加工材20万吨的生产能力,可生产有色加工材合金牌号175个,品种760余个,规格上万种。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军工、冶金、电子、机电、纺织、交通、建筑、化工、轻工、能源等国民经济各领域。

洛阳铜业拥有我国铜加工行业最早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先后承担了“863计划”项目、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取得了近百项工艺技术、产品开发的科研创新成果;研制出一大批涉及电子、通讯、现代交通、环保能源、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领域和朝阳产业使用的高性能铜合金产品,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6年10月,在中铝集团党组和中国铜业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洛阳铜业改革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成立全资子公司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洛阳铜加工继承了洛阳铜业主体资产。母公司洛阳铜业主要承担土地等闲置资产盘活、债务化解、人员分流、维稳、创新发展等任务。

一、不断创新企业文化

洛阳铜业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同的发展历史时期,赋予不同的企业文化内涵。从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建厂初期,挖土方、建厂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发图强,诞生了“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洛铜精神 。

从80年代到90年代末期,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潮,洛铜以技改为桨、以品牌为舟,面对激烈的市场博弈,锻造和形成了“执著创造精美,永远追求满意”的企业文化。

21世纪初期,洛铜面对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以技术创新为依托,实施积极的产品结构调整,以自身实力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这个时期诞生了“以品种质量求生存,以技术进步求发展”的质量文化。

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已成为凝聚职工合力,培育爱企爱家情怀的纽带。这时期诞生了“洛铜是我家,我为自己干”的文化理念。

近年来,洛阳铜业不断创新党建和企业文化模式,党建铸魂,引领发展,提出“企业越困难越要重党建”。针对没有主业支撑,转型发展迷茫,职工士气低迷提出“人人精神抖擞,事事有板有眼”的企业文化理念。针对工作推诿扯皮现象,提出“不干工作、工作质量不高也是一种变相的腐败”的廉洁文化。

 二、坚持党建铸魂

近年来,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洛阳铜业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国企党建会议精神,在企业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党建铸魂,以持续深化提升“四大工程”为载体,即叫响一个口号:企业越困难越要重党建;培育一种精神:实干为先,多讲主观;深化一个理念:节约一分钱就是赚一分钱;打造一支队伍:人人精神抖擞,事事有板有眼;以“两带两创”为抓手,始终抓牢党委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持续深化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突出价值导向,党建经营同频共振,不仅在费用管控上、降本增效上实现年年上台阶,而且锻造出一支敢打硬仗、善做善成的职工队伍,四年来连续减亏、逐年降本:2018年较2017年同比减亏1.11亿元;2019年较2018年同比减亏2400万元,ROE向好4%;2020年较2019年同比减亏692万元,ROE向好3%,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的双丰收、双促进。

2021年以来,承担主业的洛阳铜加工全资子公司,克服疫情反复、铜价上涨和同质化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以市场化改革为主线,以全要素对标为路径,以工作清单为抓手,产销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前10个月产量突破10万吨,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三、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促进企业发展

近年来,洛阳铜业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的法宝作用,把持续深化“党组织带党员创效,党员带群众创新”的“两带两创”活动,作为公司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抓手,围绕企业“难点”、“痛点”精准发力,推动了“两带两创”活动与企业经营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一)围绕“痛点”,精准发力

洛阳铜业党委在推进“两带两创”的工作实践中,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选题立项。针对国资委下达的低效无效资产盘活的时间节点,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公司党委把这一“难点”课题作为“党员带群众创新”的选题项目,紧紧牵住精准管理的牛鼻子,深化“节约一分钱就是赚一分钱”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以党员为骨干,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采取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间、定措施、定责任人、定承诺的“六定措施”,经济扣罚和行政处罚双重考核手段,通过采取对外销售和内部消化“两条腿走路”,充分利用互联网+、中国有色工业技术服务系统等平台,对于账面净值高、市场价值低的呆滞库存,采取招标和拍卖等措施,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前提下,加快呆滞资产处置进度。

经过党群共同努力,提前完成低效无效资产清零目标。共盘活处置低效无效资产1473万元(原值),实现了国资委“处僵治困”所要求的完成呆滞库存“清零”的目标。

(二)健全考核,压实责任

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压实责任,是促进“两带两创”活动扎实推进、落细落实的有效手段。

洛阳铜业党委为推进“两带两创”活动的深入开展,建立健全“两带两创”活动的考核方案,把项目的推进与党建经营双百分考核和“党员双提升”等考核有机结合起来。 

同时,为了压实“两带两创”选题立项责任,专门成立了纪委专项工作的督办问责机制,把“两带两创”活动纳入纪委专项督办考核之中,既有效地压实了项目推进的责任,又增强了项目推进的严肃性。

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工作是一项面广、量大、任务繁重的工作,也是压减人工费用的一项重要工作。公司党委把此项工作作为“两带两创”项目,通过党群协力、层层分解、倒排工期、压实责任,截至2020年10月底协议签订、档案移交、组织关系转移均达到100%,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成为中国铜业第一批完成移交的单位,受到了总部的高度肯定。

(三)用活载体,深化融合

洛阳铜业党委在“两带两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在用活载体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好“项目设立、组织实施、督导检查、成果发布和评价推广”5个环节,通过党群协力,纪委月度跟踪、节点审核、过程管控、落细计划,实现了党建和经营工作的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针对公司现有60多处房产处于“有房有账无证”状态等历史遗留难题,洛阳铜业党委将此项工作作为“两带两创”项目。经过直属第二党支部党群艰苦不懈努力,2020年9月完成了历史遗留房产的补办证工作,累计补办不动产证68本,为公司节省了消防验收、安全鉴定等补证费用约60万元。

(四)夯实基础,建强堡垒

1.在用活载体上,提升组织力。洛阳铜业党委在实施“两带两创”项目中,善于用活各种载体,破解企业转型发展的“难点”问题。先后围绕厂东区“双创园”的垃圾清运、苏州隆昌公司搬迁中财务档案归档、逾期应收账款清理等历史遗留问题,组织用“党员突击队”和“党员责任区”这一载体,圆满完成上述任务,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2.在健全考核上,夯实党建基础。健全考核机制,是夯实党建基础,促进“两带两创”活动扎实推进的有效手段。通过把“两带两创”项目融入基层党支部党建、生产经营双百分考核和党员“双提升”考核细则中,建立了“两带两创”项目从立项、实施、评估到验收的管控机制,达到夯实党建基础、健全考核机制。

洛阳铜业党委通过把“两带两创”项目嵌入党建与经营工作双百分考核细则中,在有计划、分步骤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同时,将“两带两创”项目的实施,与纪委对重点工作的监督考核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考核监督,管控压实责任,有效地推进了“两带两创”项目的落地。

3.在深化融合上,建强支部堡垒。推进“两带两创”活动,是深化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的有效载体,也是建强支部堡垒的重要支撑。洛阳铜业作为费用考核的企业,公司党委把降费减亏作为公司经营的重中之重。2020年以来,以“费用管控,创收增利”为主线,细化基础管理,深挖内部潜力,各支部将降低费用支出作为“两带两创”项目,在费用支出上,锱铢必较,算好经济账,努力降低各项费用支出。2020年,洛阳铜业仅财务费用一项就同比下降1878万元。

此外,内挖外补,降本增效,积极践行“节约一分钱就是赚一分钱”的理念。一方面在降低管理费用上做文章。通过创新工作方式,2020年管理费用支出较2019年同口径下降23% ,可控费用支出同比下降37%;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政策增利,2020年疫情期间,洛阳铜业党委直属第三党支部通过“两带两创”活动,实现三项社保和医保减免204万元,获得洛阳市稳岗补贴及涧西区稳就业扶持资金87万元,获得离休老干部医药费补贴73万元。

 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经营工作健康发展

“两带两创”活动是中铝集团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开展的一项党建工作的创新成果,更是深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

洛阳铜业党委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国企党建会议精神为动力,把实施“两带两创”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一个品牌,通过深化“两带两创”活动,使企业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凸显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品牌效应,形成党群合力同频共振解难题、勠力同心克难关的局面。同时,通过“两带两创”活动这一载体,形成了企业党建和经营工作同布置、同考核、同共振的局面,推动了党建和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通过这一载体也带动了党建工作的全面提升,使以“创新、创效”为主题的“两带两创”活动,成为推动经营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者  周明新,系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