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轮播 > 正文

俄总理亲率超500人商业代表团访华,习近平会见俄总理:希望发挥合作空间大、前景广、动力足的优势!

来源:新华社、凤凰卫视 · 2023-05-25 14:05:30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5月2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月2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习近平请米舒斯京转达对普京总统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今年3月,我对俄罗斯进行成功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擘画了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蓝图。巩固好、发展好中俄关系,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希望双方继续发挥中俄合作空间大、前景广、动力足的优势,把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不断丰富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舞台加强协作。双方要继续深挖潜力,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健全双边合作体制机制,巩固和扩大能源、互联互通等合作基本盘,打造更多新的增长点。要继续扩大人文交流,开创民心相通新局面。中方愿同俄方及欧亚经济联盟各国一道,促进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的区域大市场,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米舒斯京转达普京对习近平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的历史性国事访问非常成功,开辟了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时代。俄方愿同中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利用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及相关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俄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巩固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俄方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使俄中友好世代相传。


王毅、何立峰、秦刚等参加会见。



(作者:郑明达、黄敬文)


俄总理率超500人商业代表团抵达上海开始访华,专家:重要性不可低估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2日晚间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23日,米舒斯京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俄商务论坛并发表讲话。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前总理助理、经济学家沙菲古林罗曼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米舒斯京访华的重要性不可低估。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抵达上海,展开对华访问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就任后首次访华,首站选择上海。飞机抵达后,米舒斯京同前来迎接的中俄官员握手致意。


据了解,米舒斯京在中俄商务论坛上发言之后,将参观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并与俄罗斯商界代表会面。另外,米舒斯京还计划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举行会谈。


24日,米舒斯京飞往北京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强分别会面,预计双方将在会谈后签署经贸领域的双边协议。

凤凰记者连线:俄总理率团抵沪展开访华行程,阵容如何?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率团访华,阵容如何?据凤凰卫视驻上海记者黄达亮报道,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此次访华被看作是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在今年3月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



此次,米舒斯京带领了一支500多人的大型豪华商业代表团一同访华,其中包括负责能源事务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以及文化部部长、农业部部长、数字发展部部长,以及运输部长和经济部长等10多位俄罗斯部长级官员。在商界方面,代表团还包括有俄罗斯化肥、钢铁以及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大亨。


俄总理:今年中俄贸易额或增至2000亿美元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3日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俄商务论坛并发表讲话。米舒斯京表示,俄中关系的加强将对两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增加至2000亿美元。他还表示,俄中将通过本币结算提高双边金融合作的独立性,加强经济主权。米舒斯京强调,西方的制裁未能摧毁俄罗斯经济,他还将俄中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形容为“俄方无条件的优先事项”。米舒斯京称,俄方准备大幅增加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双方有必要简化农产品市场相互准入,共同加强粮食安全。

俄专家:俄总理访华重要性不可低估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2日率团抵达上海,正式开启就任后的首次访华行程。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前总理助理、经济学家沙菲古林罗曼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米舒斯京访华,俄方高度重视。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此次访问的重要性不可低估,重点将在经贸合作方面。



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前总理助理、经济学家 沙菲古林罗曼:由于米舒斯京作为总理主要负责国家的经济发展、俄罗斯联邦对外经济活动主体之间的经济联系,因此合乎逻辑的结论是:这些将是俄罗斯联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层、国家机构和个别经济实体之间的经济互动的有关问题。由于中国目前有足够的经济潜力,而且我们看到中国几十年来一直稳定和成功发展,很明显,俄罗斯联邦经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当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今年以来,中俄互动频繁,米舒斯京的此次访华也让俄罗斯舆论再次延续中俄友好关系的话题。目前,俄媒主要关注的重点在于此次访华所达成的经贸合作。


此次米舒斯京带领的访华代表团中有十几位俄罗斯部长和副总理,这也表明此次讨论的主题将是全方位的。俄罗斯已将此次访问称为俄罗斯政府的“场外会议”,而在中国讨论的问题对俄罗斯的经济和预算都至关重要。对于早前西方有言论挑拨中俄关系,俄罗斯舆论认为,米舒斯京此次访华是对这些挑衅言论最好的回应。



另外,此次也是米舒斯京就任俄罗斯总理以来首次访华。此前他曾表示,俄中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他相信莫斯科和北京今年能够成功实现2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


新闻多一点:

中国外交部回应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沪出席中俄商务论坛情况


5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今天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上海出席中俄商务论坛,他在论坛上表示,加强中俄两国合作关系,将有利于两国经济。可能一些西方国家会对中俄加强合作表示担忧或者不满,甚至会考虑因为涉俄因素而实施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中方历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我们一贯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俄之间的合作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的干扰和胁迫。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