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延安精神 > 正文

【我的延安情】重阳节,黄陵祭祖忆当年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0-04 13:42:38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见证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峥嵘岁月和建立的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实践铸就了延安精神,现在或曾经战斗、工作、生活在延安,以及到访过延安的人们与之结下的深情,就是延安精神的实际传承。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中华魂》网开设“我的延安情”专栏,旨在通过您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让广大读者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欢迎来稿!——编者

(投稿邮箱:zhonghuahun1921@126.com )


图1:丁淑敏代表黄陵插队知青接受祭祖纪念品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回想起1994年重阳节应邀重回陕西黄陵参加重阳祭祖,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值得记忆。


古老中国一条龙,龙的故乡在黄陵。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黄陵县是轩辕黄帝陵寝所在地,以炎黄子孙谒陵拜祖的神圣殿堂而久负盛名,以孕育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不朽摇篮而著称于世。”


1994年重阳节,北京知青赴黄陵祭祖回访团受黄陵县的邀请,一行28人于10月11日离京,沿着我们当年插队的路线,重返黄陵祭祖。我有幸作为知青回访团的领队,见证了那难忘的历程。


时值仲秋,车行驶于铜川至黄陵的公路(当时还没有高速公路),川道两侧山色秀美,彩叶相间,赏心悦目。待盘旋攀上宜君塬,驶入黄陵田、候庄地界,大家不禁心绪万千,按奈不住的思乡之情无以复加,纷纷下车,遥望黄陵川道留影拍照。


自1969年插队黄陵,已是25年光阴,当年十五六至十八九岁的知青都已迈入不惑之年。许多人离开黄陵后,一直没有机会回来,也没有参加过祭祖活动。这次作为知青回访团的成员,都感到无比荣幸,对即将进行的祭祖和返村充满期望,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都在情理之中。


敬我始祖,爱我中华,是炎黄子孙共同的传统。九九重阳民间祭祀轩辕黄帝,是从汉代开始保留至今的祭祀大典,已延续2000多年。各省、市、自治区及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等都会派代表出席,宾客云集,高朋朝圣,盛况庄仪,隆重虔诚。每年重阳节民间祭祀已成为黄陵县重大的活动。黄陵县作为知青插队的第二故乡,受邀组团前来拜谒,表明黄陵县委、县政府对知青的善待和尊重。此次,作为与黄陵县结为友好县市的北京市朝阳区党政代表团,由区委副书记带队一行18人,也应邀前来拜谒祭祖。


图2:知青祭祖团在轩辕宾馆留影


我们全部被安排在轩辕宾馆,这在当年是黄陵县唯一的涉外宾馆。当天下午,由常务副县长贾永禄陪同,参观黄帝陵扩建修复工程。


整修黄帝陵(主要是黄帝庙)工程分两期,第一期于1992年清明奠基,同年8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至1995年清明前基本完成。依照规划设计,整修后的黄帝陵包括庙前区、庙区、神道、功德坛和陵园区5个部分。庙前区采用“入口广场—轩辕桥—龙尾道—庙前广场”的空间序列,以平直的轩辕桥和陡然升高的龙尾道的空间对比形成气势;庙祭广场将容纳5000余人,“祭祀大院”由门殿、廊庑、钟鼓楼组成,形成天人合一、博大精深的氛围;神道沿线设“人文内涵”的纪念标志;功德坛东临轩辕庙,西望县城,南对印台山,北接陵道;陵园以“汉武仙台”、墓冢及满山茂盛的古柏为依托,与山峰形成整体,体现庄严、肃穆。整个陵园将主要体现汉代风格,以有形的山川和建筑,展现无形的崇高和神圣。


整修黄帝陵对于弘扬中华文化,激发民族情感,振奋民族凝聚力,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听着陵区建设负责人的介绍,看着即将完工的长66米、宽7米花岗岩石料的多孔平板式轩辕桥,花岗岩面层的龙尾道及庙前广场,占地13.9万平方米的印池,其工程的气势和宏大已经不难想象。大家不禁纷纷相约,待全部工程完工后,一定再前来参观拜谒。


当晚,我们聚在一起,明确这次回访的主题:一是祭祖,二是为黄陵的振兴、发展,尽我们的微薄之力。本着能为黄陵做些什么的愿望,与黄陵的各界人士进行接触,建立新的联系,从各自工作的角度作出努力。回到北京后,继续从多方面做好促进工作。同时,协商决定为黄帝陵的整修捐一笔款,尽一份心意;还为第二天的祭祖做了必要的准备。


重阳节当天8时50分,按中央各部门、各省市、各新闻单位、港澳台海外侨胞、各捐款单位、地县代表等依次列队,几十支队伍齐聚黄帝陵园内,知青团也位列其中,并作为重要的一支队伍,位列于比较中间的位置。


9时,民祭轩辕黄帝逸仙盛会隆重开始。所有主陪祭人员向前跨半步,鞠躬肃立。击鼓33响,代表33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鸣号12响,代表12亿炎黄子孙。金号三匝,大乐三吹,大铜三发,细乐三奏,鼓乐齐鸣。


专有执事清扫祭亭,悬挂黄帝像。随着仪式的进行,各队列依次敬献花篮。我们也随列敬献。待敬献饼羹时果、敬献金银斗、上香、奠酒后,主祭人恭读祭文。最后,由执事率众人绕陵一周,撒五谷、水酒、纸钱、饼羹于陵上。


仪式依次进行,有条不紊,作为沿袭古老仪式的民间祭祖程序,庄严而肃穆。(这也是黄帝陵整修完工前,在黄帝陵园内进行的祭祀,随后就会在新修的祭祀广场举行)


缓缓行进在陵园中,面对郭沫若手书“黄帝陵”墓碑,绕行巨大的陵寝,苍翠的古柏群中,5000年的黄帝手植柏、挂甲柏生机勃勃,“汉武仙台”保存完好,孙中山、毛泽东的祭文碑列于亭中。黄陵不愧为“人文初祖”的发祥地,更成为炎黄子孙追思先祖,寄托情思的一方圣土。我们有幸插队于黄陵县,更有幸亲历祭祖的全程,神圣自豪之感油然而生。


白天,在黄陵体育场,举办了广场民间文艺汇演,分“重阳锣鼓”“吉祥社火”“欢乐歌舞”“万民同乐”四章,以黄陵锣鼓及民间歌舞为主,由延安鼓舞团、民间艺人、中小学生为主体,集中展现富有黄土风情的陕北传统文化。演出后,在县城主要街道,进行了秧歌社火、彩车游行。


晚上的祭祖文艺晚会,由孙中山《祭陵词》为内容的歌舞,展示先祖功德,体现“古老的东方一条龙,龙的故乡在黄陵”的文明历史渊源;优美的舞蹈描绘出《黄陵八景》的美丽风光。


黄陵县的经贸洽谈活动和物资交流会也在祭祖期间同时进行。


祭祖后的第二天上午,知青团前往店头,参观30万吨煤台及店头镇改革开放以来的新貌。


下午,县六大班子成员与知青回访团的成员进行了座谈。黄陵县的领导对座谈会非常重视,县长薛光明专门介绍了黄陵县文化、经济发展状况。我们也事先有所准备,将此看成是回访的重头戏。


座谈会气氛热烈、真诚,进行了近3个半小时。先后有14位知青发言。许多人表达了对黄陵县魂牵梦绕的怀念之情,激动得不禁眼含热泪;更多的是介绍了自己在北京的工作情况,结合自己担任职务的行业特点,为黄陵今后的发展和建设献计献策。如:在黄陵的煤炭外销加强行业联系,绿化事业人才培养,扩大黄陵县的对外宣传,促进林果业的发展等方面。有的索要资料,有的将带来的材料留下。每个人的发言都得到县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阵阵掌声。与会人员达到了思想、感情上的交流与共鸣。


会上,28名知青向黄陵县赠送了一幅字画,上写“中华民族发祥地,改革开放换新颜”,代表在黄陵插队的近2800名知青,祝福黄陵县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谋求更大的发展。28名知青为黄帝陵修复工程捐资2860元。


座谈会直至傍晚,六大班子的领导专门设宴招待知青回访团成员。晚宴上,县长薛光明代表黄陵县向知青赠送印有黄帝标志的挎包和书籍,我代表知青接过礼物,并向薛县长及各位领导敬酒致谢。整个晚宴气氛热烈、和谐,大家都无比激动,畅谈甚欢。


寻访当年插队和工作的足迹,拜望共同工作、生活的乡亲和老领导、老同事,也是这次回访的内容之一。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下,知青分别回到原插队的9个乡镇的十几个村子,看望患难与共的第二故乡的乡亲。我乘车登上隆太塬,前往曾工作了7年的阿党乡探望。乡党委年轻的书记热情地接待了我,说当年我们那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乡人民,为实践周总理“三变五翻”的指示,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坚持植树造林,绿化了大面积的荒坡,现在成片的洋槐林,就是为老百姓留下的金银坡,为老百姓留下了好口碑。乡政府大院还是我们当年新修建的面貌,令人睹物思情,还见到了几位曾一起工作的老同事。


下午,我又前往插队的隆坊强村,由于天下小雨,村中道路泥泞难行,只见到几位二队的老乡。新搬上塬的上村规模整齐,家家砖窑整洁明亮,院落宽敞大气。因时间关系,未来得及去老村子看望,颇为遗憾。同在强村插队担任支书的叶其荣上午回村时,受到热烈欢迎。


当晚,我还和叶其荣去县体育场附近,看望了曾任县知青办主任的孙秀莲。老孙现任人大副主任,当年对插队知青和留任在黄陵工作的知青关心爱护,犹如老妈妈般慈祥和善。


知青回访团来黄陵的消息不胫而走,前来探望的老领导、老同事络绎不绝。原阿党公社书记张自珍夫妇和几位老同事也到宾馆与我相聚。回首往事,似乎又回到当年的旧时情景,感到深厚的友谊。几天来,亲眼看到自改革开放后,黄陵的农村和县城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家都感到今后黄陵前途无量,特别令人欢心鼓舞。


在黄陵的日日夜夜,充实而又珍贵。第5天,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了第二故乡。随后,回访团兵分两路,多一半去延安参观,少部分直接去西安后返京。


图3:知青祭祖团成员参观宝塔山


我随多数人去了延安,见到延安火车站,参观了杨家岭、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登临宝塔山。延河水依旧,宝塔山巍峨,延安的城市韵味浓厚,有着明显变化和新的发展。


回程的头天夜里下起了雨,车行宜君塬上,白雪皑皑,不禁想起毛主席的《沁园春·雪》一词。如今,看黄土高原惟余苍莽,一片北国风光,山舞银蛇,塬驰蜡象,分外妖娆。


这次祭祖活动,虽然时间有限,但安排紧凑,大家都感到圆满,难忘,不虚此行。每位知青都得到有县长签名印章的黄帝陵参观纪念证书。


黄陵县委、县政府为知青提供了一次“让我走一回”的机会,使我们圆了“回头望”的思乡之梦,拜谒了中华民族的先祖,重归黄土高原,使知青与第二故乡延续着割舍不断的情缘。


图4:知青在黄帝庙“人文初祖”殿前留影


其中还有值得记忆的两个情节:


一是,在《老三届与共和国同行》这部电视纪实片首一分半钟时,出现了北京知青黄陵祭祖团部分成员,在黄帝庙“人文初祖”殿前的留影,令人感慨。2014年10月,我又随黄陵知青回乡祭祖团参加黄陵重阳祭祖,印象深刻。为此,我写下一首诗词:


鹧鸪天·重阳祭祖

祭祖重阳忆当年,人文始祖谒先贤。

桥山古柏悄然立,沮水清流畅涌环。

华夏脉,聚轩辕。知青岁月入诗篇。

回眸难拒陈封酒,展望今朝再续缘。


二是,在知青祭祖团返回北京后,我作为领队收到了黄陵寄来的知青捐款证书。


(作者:丁淑敏)


责任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