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延安精神 > 正文

【我的延安情】革命后代走进高校传播延安精神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1-07 17:19:36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见证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峥嵘岁月和建立的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实践铸就了延安精神,现在或曾经战斗、工作、生活在延安,以及到访过延安的人们与之结下的深情,就是延安精神的实际传承。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中华魂》网开设“我的延安情”专栏,旨在通过您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让广大读者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欢迎来稿!——编者

(投稿邮箱:zhonghuahun1921@126.com )


西安华西专修大学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首推“零学费”入学举措,创新民办高等教育扶贫新理念。为总结和推广华西大学教育扶贫模式,把延安精神进校园的工作推向深入,2010年8月13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决定在西安华西专修大学隆重召开“用延安精神办学,拓宽教育扶贫新思路”研讨会。


在新时代的大学生中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创立的“延安精神”还能不能引起共鸣?8月13日,我作为北京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140名团员中的一员,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延安精神”研究专家们,一起来到以“零学费入学”的教育扶贫模式为特色的西安华西专修大学,与大学生们亲密接触,共同探讨延安精神的时代意义。


将军后代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大学生为老一辈的革命情怀感动。华西大学校长王明亮说,此次邀请北京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到学校讲课、演出,一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提醒全社会勿忘国耻、关注国防;二是重温华西大学以“延安精神”办学的教育理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钢铁般的意志和信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在新时期,华西大学将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办最有特色的民办高等教育。


与此同时,为了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合唱团“唱响中国——走进华西”的演出在西安华西专修大学向阳校区举行。


当晚7点30分与华西大学师生互动演出。首先由北京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和华西大学师生共同高唱“东方红”,然后双方各自奉献了精彩的演出,整台晚会热烈欢畅、激情昂扬!西安市的四大领导班子成员都从市里赶来,冒着小雨观看了演出。特别是当将军后代合唱团的诗朗诵“奶娘”的朗诵过程中,许多领导和师生都流出了热泪。


我们合唱团原计划完成在华西大学的演出后,再到延安进行演出。这时候突然接到延安演出任务因故取消的通知。合唱团员们怀着对父辈曾经战斗过的延安革命圣地的崇敬和向往,决定还是前往延安,看看宝塔山,喝口延河水,亲身感受一下延安精神。特别是有十几名团员的父亲当年曾经参加过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亲耳聆听过毛主席在七大上的报告,这次来参观,心情更加激动!


还有父亲曾经参加过延安保卫战的团员,也想到发生地身临其境感受一下当年的战火硝烟。尽管延安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许多当年的景象不能直观地看到了,但团员们还是想在宝塔山下合影留念,不虚此行。


延安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荟萃。1935年到1948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


8月15日,我们首先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其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七大是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


然后来到位于延安城西北延河之滨王家坪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这是全国解放后成立最早的革命纪念馆。陈列馆舍先后4次重建,2009年8月落成新馆。广场正中的毛泽东铜像总高16米,其中基座高7米。纪念馆展出文物2500余件,历史照片1400余张。


延安革命纪念馆下辖王家坪、南泥湾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到了王家坪。


第三站就是位于延安市区中心、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宝塔山。宝塔山融历史文物和革命遗址为一脉,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登临其上,圣地景色尽收眼底,高原风光一览无余,使得无数游人无不赞叹:“只有登上了宝塔山,才算是真正到了延安。”


8月14日从西安奔赴延安的路上,路过黄帝陵,我们放弃了赶到延安吃午饭,参观了黄帝陵景区轩辕庙和黄帝陵两个景点。

晚上,合唱团团员虽然对没有在延安演出感到遗憾,但是在晚饭时进行了联欢,团员们自发地组成红军、八路军、新四军、海军、空军等小组,进行歌咏比赛。联欢一直到深夜。


8月15日,吃过午饭,我们合唱团乘坐火车踏上了返京的路程。


(作者:吴志民,祖籍福建省长汀县,大校军衔。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区委常委,曾两次被评为北京军区先进工作者,两次荣立三等功。)


责任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