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延安精神 > 正文

【我的延安情】“窑洞大学”为我筑梦成长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1-16 13:31:37

又是一年柳絮飘飞的时节,思绪禁不住穿越时空的隧道,将我带到那苍茫浑厚、连绵起伏的黄土高坡,耳畔又仿佛响起了那开阔奔放、绵远悠长的信天游——那段时光,那段情景,那些老师,那些同学,都深深地烙印在脑海,挥之不去,恍如昨天……



住——冬暖夏凉,独占风光


窑洞广场是延安大学的特色


历史系,是延安大学成立比较晚的一个系,到我们这一届才是第四届。初入学,常常听到高长天、邵芝兰、林王荣等老师,讲起“莫家湾大学”的创业生活。后来,直到我们上一届,才搬到延安大学校园本部。也许,正因为如此,历史系才得到了其他系从没有过的特殊待遇——住窑洞。延安大学号称“窑洞大学”,就是因为在校园的操场边上,有十几排成规模很有气势的窑洞为标志。据说,还是当年建校时留下来的,到现在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


冬天,住窑洞就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尤其是没有课的早晨,或者是周末节假日,有时候,大雪在门外面封积的几尺厚,窑内的炉火将里面烘烤得暖烘烘,火炉子上的水壶还不时地发出吱吱的声音。有的人坐在桌子旁边看书,有的人斜依在床头听英语,有的人在炉子上下一把挂面,随便加一包榨菜就是美味佳肴。那时光,那情景,使人不由得想起白居易“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诗句。


记得,有一年的六月时节,从香港来了四、五名大学生,据说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他们来到历史系的窑洞前,执意要在我们那里住一宿,哪怕出钱也行。我和宿舍的同学们商量,难得人家对革命圣地的诚意,我们就去别的地方凑合一晚上,把窑洞让给他们。及至半夜上厕所时,他们的窗户里还依然亮着灯光,凑到窗下一看,有的人俯身贴在窑壁上,有的人光身跪在床板上,有的人双手合十高高举过头顶,不知道是由于好奇还是在顶礼膜拜,其向往之情让人至今难忘。


文——缅怀大师,不断“跋涉”


因了革命,延安大学深深地烙刻着红色的印记。因了路遥,延安大学经常散发着浓浓的文学气息。


记得,刚刚报到的第二天,在延大的阶梯式教室,给新生们播放着14集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当时,这部小说还没有获得茅盾文学奖,更没有如今的家喻户晓,只知道这是校友路遥写的一部小说,讲的是一对陕北农村兄弟,面对艰难困苦的生活而不懈奋斗的故事。


后来,《平凡的世界》与《白鹿原》《废都》《最后一个匈奴》等几部作品,同时获得了茅盾文学奖。“陕军东征”一下子点燃了延大的文学热情,在社会上也掀起了一股小小的文学热潮。随后不久,在班里几位文学爱好者的动议下,与苏建荣、郝止戈等几位同学,组织了一个“跋涉文学社”,出了发刊词。当时,校园生活相对比较单调,这块看板倒成了一块不错的专栏,吸引了不少的同学和老师。


1992年的一个冬日,在饭后的操场边上,遇到了散步的时任校长沈沛昌先生,他告诉我们说,路遥来延安了,病了。那时,我们并不知道他已经病得很重,只是带着对文学大师的崇敬与膜拜,一定要去一睹大家的风采,聆听他关于文学创作的体会与教导。及至我们联系到布谷诗社一名社长,一起赶到延安人民医院,只看到病房里正在输液、头发凌乱的路遥。守在门外的一位长者悄悄制止了我们。不久,就听到路遥转院西安,继而去世的消息,年仅42岁。


学——韶华不负,师恩难忘


几年大学生活,颇令人欣慰的是,阅读了大量书籍,学到了不少知识,除了二斋教室里的课堂学习而外,窑洞宿舍、延大图书馆、延河边上、杨家岭山上……都曾经留下了我们刻苦攻读的美好记忆。


“鉴史可以使人明智”。虽然生性不敏,但我庆幸当年选择了历史系,也感谢当年延大对我的培养,不仅增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模式。我们思考问题,能够站在一个特殊的角度,借鉴古人的经验,历史地辩证地看待许多事情。


那时候,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尤其是来了外地的同学,我们便经常去杨家岭、王家坪、宝塔山等革命纪念地,去参观去学习,以至于有许多的革命故事,我们都能够当导游脱口而出,尤其是延安精神,给我们以很大的教育和熏陶。


姚远与延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申沛昌先生


在学校,给我们代课的老师,大多是从西北大学毕业的。他们不仅学识渊博,而且讲课各有特色。直到现在,他们讲课的姿态神情还依然历历在目。王子耀老师的《易经》课、张小兵老师的《世界近代史》、侯虎虎老师的《中国古代史》等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高长天老师,常常抛开课本,结合他丰富的人生阅历,站在历史的角度,给我们剖析社会、剖析人生,使我们深受教益。他就像一座人生的灯塔,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记得,临毕业时,高老师在我的毕业留言簿上写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离离寸草,区区生命。青山不老,志靠三春。”殷殷嘉勉,至今难忘。


情——陈年老酒,历久弥香


“柳荫下握别百般愁肠,同窗数载少年情长。望征程千种思绪,愿友情化为奋进的力量。”这是前不久,延安大学微信公众号里编辑老师推出的一句话,虽然是献给即将毕业的青年学子,却也同样令我们这些人到中年的学兄感慨不已。


同学情,犹如一坛陈酿的老酒,历经岁月的沧桑,愈加弥香。


当年,延大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境普遍一般。也许,正因为如此,才形成了大家艰苦朴素、纯真务实的学风与作风。而我,也许是其中较为艰苦的一个,不仅家境贫寒,而且父亲去世早,当时唯一能给我提供一些支持帮助的,就是刚刚毕业没几年的姐姐,而她的工资也非常有限。为此,在学校许多好心老师的帮助下,为学校为别的系做一些打扫会议室,甚至是卸沙子、卸水泥的活儿,赚些钱以补贴家用和学用。有时候,一个人不行,还偷偷地拽上比较要好的同学或者乡党一块儿去,可每次,报酬他们总是不肯要的。记得,刚开学不久,家里的一些事情使我甚是狼狈,待我回到学校时,班主任吴金卫老师和班委会的其他同学,带着600多元的捐款给我说,这是同学们捐赠的一点心意(这在当时,对于一个班的同学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艰难困苦的生活早已经让我习惯了别人的眉高眼低,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突如其来的温暖关怀,让身为班长的我一下子泪如泉涌,不能自已。


1999年,在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延大回忆录》里,我曾经撰写《哦,我的延安》一文,其中写道:“不能不再次提及和深深地感谢——我那些亲爱的老师、同学和学校的领导,是他们,给了我许多的照顾和关怀,每逢什么节假日,总有人把我叫到他们家里去聚餐一次。我病了,他们把饭做好,送到医院,送到病床前。我有什么困难,他们总是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至现在,在我的箱底,还保存着老师和同学们当年给我的捐款名单……坦率地说,没有他们真诚的支持和帮助,几年的大学学业,我是很难顺利完成的。”


大学同学的情谊是最难忘的,也是最纯真无瑕的,中间没有掺杂任何的功名竞争和利益冲突,即便是吵过闹过,如今回想起来,也成为暖暖的回忆,留在岁月的长河。


当年,为了学习,为了理想,我们相聚延安,黄土高坡上留下了我们孜孜不倦的身影。如今,为了追求,为了梦想,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默默地奉献着我们的青春,奉献着我们的力量,实现着人生的价值,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努力。


2018年延安大学历史系30年校庆时回母校


母校,用知识给学生们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希望,用努力奋斗回馈母校以更多的荣光。


(作者:姚远,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军工文化首席专家;中航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辑、《军工文化》杂志主编;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副编审。)


责任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