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延安精神 > 正文

【我的延安情】党性强源自对延安精神理解深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1-23 14:07:15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见证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峥嵘岁月和建立的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实践铸就了延安精神,现在或曾经战斗、工作、生活在延安,以及到访过延安的人们与之结下的深情,就是延安精神的实际传承。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中华魂》网开设“我的延安情”专栏,旨在通过您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让广大读者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欢迎来稿!——编者

(投稿邮箱:zhonghuahun1921@126.com )


党的二十大会议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党中央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年,领导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这个时期产生的延安精神在党的建党精神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历史和现实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作为一名曾经在延安插队生活过8年的老党员,我曾亲身感受到延安精神的哺育和熏陶,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艰苦环境下当年的知青们克服重重困难,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自己,在延安地区锤炼成长。后来从这里走出来的年轻人,在各个岗位上陆续成长为不同战线、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大国工匠、敬业工作者,从这个意义上说延安精神不仅在战争年代培养了无数共产党人、革命战士,在和平时期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革命接班人。


继承和发扬好延安精神,把这份宝贵精神财富传承下去,是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实现新征程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


延安精神是我党在延安时期革命实践中培养起来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具体包含以下5个方面:


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抗大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抗大学什么”“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在当今新时代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高举旗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明确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著作,强调党的队伍“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迅速在党内掀起学习党的宗旨的热潮,使“为人民服务”思想深入人心,军民一心为打败日寇、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创造了条件。今天贯彻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


三是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时期面对敌人的包围封锁,延安军民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毛泽东同志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派359旅开垦南泥湾,把往日的“烂泥湾”变成了“好江南”。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改变了边区的生活,有力地支援了抗日前线。今天我们要继续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特别是在西方反华势力企图卡我们脖子,阻挡我们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脚步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我们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四是始终保持延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当年毛泽东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与老百姓同甘共苦,通过对党的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的整顿,开创了延安政治环境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必须要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地实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反腐倡廉,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五是要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延安时期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有力开展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斗争,有力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重庆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指挥了全国革命战争,有力应对了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围剿,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其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考验着我们的斗争勇气、战略能力、应对水平。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迎难而上,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延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历史和时代的原因,也和延安广大干部、群众,包括曾经在延安生活、战斗过多年的同志,特别是青年人的不懈奋斗密不可分。


抗战时期成千上万的青年知识分子为追求真理奔赴延安,在抗日军政大学、在鲁艺接受了延安精神的哺育,创造出“黄河大合唱”“白毛女”“兄妹开荒”等优秀的文艺作品,这些红色经典至今仍被视为传承延安精神的典范。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近两万八千名北京知青赴延安插队落户,当年我们曾在地头和当地干部、乡亲们一起学习“毛主席1949年给延安人民的复电”,贯彻周总理代表党中央提出的要延安地区“三年变面貌、五年粮食翻一番”的指示,改天换地,艰苦奋斗,抛洒青春汗水为践行延安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就我个人而言,延安精神始终伴随着我的成长足迹。改革开放时期,1994年7月我们受延安行署的邀请,组织了延安知青考察团返回第二故乡与延安干部群众共商经济发展大事,达成57项经济意向。2009年在知青联谊会会长李连元的倡导下,延安市委率12县领导赴京与老知青聚会共叙旧情,畅谈新世纪延安经济的新发展,组织知青在北京延安文化展示中心参观“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和“北京知青在延安”图片展览,使知青们倍感亲切和振奋。


进入新时代后,受延安市政府邀请延安知青联谊会组织我们赴延安参与商榷筹建延安知青博物馆有关事宜。2015年和2017年我们带领延安知青联谊会黄土情合唱团先后赴黄陵、延安、洛川等地进行专场文艺演出,弘扬民族文化和延安精神,加深了北京与延安两地的互动与联系,受到延安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对于延安精神的理解,我也是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当年在延安插队度过了艰难的岁月,农村的贫困迫使我们挽起袖子大干苦干,立志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因此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就成了我们的座右铭。每当我们经过宝塔山前、延水河畔,七大会址、杨家岭旁,旧居窑洞、红军炕头,就会从心底涌动起一股崇敬和庄重的情感,在肩头增添一份使命和责任的力量,随着时代的变迁对延安精神的内涵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革命胜利之本,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总书记的话语完整诠释了延安精神,激励我们把延安精神代代传承弘扬下去。


现在与延安时期相比,虽然我们的环境地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对党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的延安精神并不过时,是保持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蓬勃活力的法宝,是我们贯彻二十大精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动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实现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保持优良传统作风,将更加团结全党和各族人民克服困难向着新征程目标而奋进!


(作者:李华松,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编审、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