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延安精神 > 正文

【我的延安情】窑洞之光震撼我的心灵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2-01 11:17:47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见证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峥嵘岁月和建立的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实践铸就了延安精神,现在或曾经战斗、工作、生活在延安,以及到访过延安的人们与之结下的深情,就是延安精神的实际传承。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中华魂》网开设“我的延安情”专栏,旨在通过您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让广大读者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欢迎来稿!——编者

(投稿邮箱:zhonghuahun1921@126.com )


2021年6月,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延安精神研究会组织骨干会员,从东津高铁站乘坐高铁到延安市学习考察培训,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年零五个月,但是延安给我留下永恒的印象,仿佛就在昨天。我认为,那次延安之行是一次寻根之旅,红色之旅,铸魂之旅。


我早在中学时代读了诗人贺敬之的《回延安》后就有到延安的强烈愿望。直到50年后才成行,的确等得太久了。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怀着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崇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去年6月20日至24日,襄阳市樊城区延安精神研究会到延安开展“培根铸魂强信念,固本溯源传红色”学习培训,到延安追寻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回望革命光辉岁月,切实感悟伟大延安精神的无穷魅力。


在延安先后聆听了延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宝怀的《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我们系统地学习和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奋斗历程,更深刻地理解了延安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听取了宝塔区党校教师刘赫然的《弘扬抗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精彩报告。先后参观了宝塔山、凤凰山革命遗址、枣园、杨家岭革命遗址、七大会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等遗址,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崇高品格。



这是一次寻根之旅。延安是中国的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据了解,延安市共有革命旧址445处,仅市区就有168处,一大部分是党中央在延安时留存的重要旧址。延安革命遗址、瓦窑堡革命旧址、洛川会议旧址等5处18个点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7处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延安市建有革命纪念馆9个,馆藏革命文物52807件。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我们此行的初衷。


这是一次红色之旅。在这片饱浸着革命先烈鲜血的土地上,一座座革命旧址述说着这片热土的峥嵘岁月。在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大家走进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过的窑洞旧址,简陋的土窑洞再现了延安时期的艰苦生活:一张土炕、一张木桌、一把椅子、一盏煤油灯是工作、生活的全部物资。会员们不禁感叹,就是在这样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毛主席写出了《论持久战》《纪念张思德》《实践论》《矛盾论》等决定中国革命方向、指导中国革命的鸿篇巨著,党中央领导军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永远跟着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


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鲁艺革命旧址和延安文艺纪念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油画、版画及场景复原图让时光再次回到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人民开展斗争、建设的火热场景,动情之处会员们不禁满怀激情唱起了《黄河大合唱》,用嘹亮歌声勾画出一幅幅中国人民保卫祖国、顽强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画卷。


触摸历史印记,聆听红色故事,我更加清楚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执着于脚下的路。


在南泥湾革命旧址,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大生产展览馆的图片、物品等了解当年三五九旅的将士们,身背钢枪,手握䦆头,用鲜血和汗水,在荒山野岭开辟出万顷良田,使昔日的“烂泥湾”变成了稻田翻绿浪、窑洞满山腰的“陕北好江南”。随后,全体人员进行了《重温南泥湾岁月》的体验式教学,亲身感受当年三五九旅战士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壮举,仿佛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进一步领会到南泥湾精神的深刻内涵。


车子在宝塔山下停住。宝塔山古称丰林山,又称嘉岭山,是延安的标志和象征。看似普普通通的宝塔,却经历了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战火硝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员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卓越功勋,见证了陕北人民建设新延安的全过程,在人民心目中,她早已是一座不朽的丰碑。登上山顶,整个延安城的风光尽收眼底。


静静的延河水蜿蜒流淌,仿佛向人们讲述一个个久远的故事。过去,宝塔就像一座不灭的灯塔感召和鼓舞着有志青年不远千里奔赴延安,投身抗日和革命,最终迎来中国革命的胜利。


今天,在威严的宝塔山上,我们全体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庄重举起右拳,铿锵有力地高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高亢洪亮、震撼人心的誓言是信仰的呼唤,精神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


接着,我们一行在杨家岭参观。杨家岭至今仍保持着昔日的风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居住的窑洞陈设非常俭朴、干净,窗户贴着用来遮挡风雨的棉纱布。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就是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勤奋工作!


这是一次铸魂之旅。“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动情话语。23日下午,在延川县梁家河村,我聆听了老师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做知青时的点滴生活,细细品味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沼气池旧址、知青旧居等,聆听讲解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月生活。大家都被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扎根基层、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意志精神所感染。


走进延安,再迈进那些土窑洞,我突然有一种心灵的震荡,有一种骨子里的觉悟:啊,这片神奇的厚土!那一排土窑洞的灯光,成了中国革命的光芒,就在这样的山峁上,那座延安宝塔,竟然成了中国革命的灯塔;那舞动的腰鼓竟能敲出中国的喜悦,竟然能让世界惊奇,竟然能让历史熠熠闪烁!这次到延安,找到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短短5天培训中,一堂堂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课堂教学,一场场形式独特、跨越时空的现场讲解,一个个身临其境、形象生动的情景教学,让我在先辈的革命足迹中感悟“延安精神”,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再次接受灵魂的洗礼,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净化思想灵魂,锤炼工作作风。


微风吹拂,夕阳西下,我不舍地惜别了延安,踏上了返程之路。延河对岸的宝塔山上闪烁着灯光,似乎在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星星之火”的故事。我们到这里来,不仅是单纯的学习培训,追求感官上的愉悦,而且为了追寻一段历史,体味感受延安精神的博大精深,更是为了研究、宣传、践行伟大的延安精神。


(作者:王清波,系襄阳市樊城区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