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延安精神 > 正文

【“我的延安情”征文】让延安精神在吾辈落地生根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12-04 15:40:05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见证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峥嵘岁月和建立的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实践铸就了延安精神,现在或曾经战斗、工作、生活在延安,以及到访过延安的人们与之结下的深情,就是延安精神的实际传承。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中华魂》杂志社、《中华魂》网举办“我的延安情”征文活动,旨在通过您讲述在延安经历的故事,让广大读者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编者


10月31日,我有幸参加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榆林市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宣讲报告会,能容纳近千人的榆林市委会议室座无虚席,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延安是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这次宣讲活动我感受到了我们的老一辈共产党员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贞。


首先欣喜的是这次宣讲活动的形式,是以宣讲、讲唱、朗诵、陕北说书等形式进行的。其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张富清等楷模事迹让人动容;《南泥湾的老镢头》高歌了南泥湾在艰苦的环境中,自力更生后的豪言壮语……以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完美诠释了延安精神的精髓和时代意义,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其次让我深受触动的是本次宣讲的内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南泥湾的老镢头》《父子情深》《为有牺牲多壮志》《半碗饸饹》《庄严的审判》《小炕桌与沁园春•雪》《餐桌旁的领袖》八个宣讲内容生动、感人。


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王晓丽宣讲的《父子情深》,毛岸英的遗物让人泪眼朦胧,杨开慧藏在老家砖缝里的手稿让人泪流满面。26年来,从毛岸英牺牲到逝世隔了26年,主席是在怎样的悲痛中把儿子的这些衣物珍藏在身边的?这26年里,主席在北京的住处,至少搬了5次,我们不知道,主席是怎样瞒过所有的工作人员,没有让任何人经手过这些衣物。主席是在怎样的寂寞中把儿子的这些衣物悄然珍藏在身边的?


当这些遗物呈现在我们面前时,距离毛岸英牺牲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距离主席逝世也过去了14年!这么多年来,一个老父亲对离去孩子的思念,就这样,被默默地压在衣柜底下,沉默了近半个世纪!



在毛岸英牺牲9年,杨开慧牺牲29年后,毛主席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到韶山》。“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主席把浓浓的思念之情深埋心底,一个丈夫、一位父亲心中的悲痛不必言说,因为你我都懂。


这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这种“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精神、这种“为国生死存亡,避灾避福”的精神,就是延安精神!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


还记得李大钊同志被捕后,他面对反动派的威逼利诱,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没有向敌人透露党的任何机密。当他知晓各界爱国人士要解救他时,他坚决反对、制止。他说:“我个人为革命、为党而牺牲是光荣的……”他从容镇定地走上敌人的绞刑台,当年,李大钊年仅38岁!这种坚定的信念中不就渗透着延安精神吗?这种胸怀人民、博爱天下的精神不就是延安精神吗?


让我感动的是曹伯炎、甄三梅二人的陕北说书的《半碗饸饹》。《半碗饸饹》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当年来延安工作时,舍不得扔掉半碗饸饹,热了一次又一次的感人故事。一声声“周总理回来了”“周总理回来了”让人兴奋。听到“招待所的服务员心里头胡盘算,要是一天有二十四餐,咋时时都能把总理见”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周总理回到延安时人们争着抢着接总理的热情的场面。“我的半碗饸饹呢”一声浙江口音的话语出口,我为之一怔,这哪里是陕北说书,这分明是将周总理活生生的搬到了舞台上。刹那间,周总理和蔼的形象出现在我们眼前,那种责备的语调让服务员左右为难,就是这么一个“上管天下管地的人民总理”却怎么也舍不得将已经泡成短节节的饸饹大口大口吃的香甜。


泪水涌出了我的眼眶,就是这么一个全身心想着老百姓的总理,丝毫没有觉得自己吃着已经凉了的,已经泡成短节节的饸饹是一种浪费,就是这样一个将自己的一切的一切留给这片土地,却将这半碗饸饹留给自己的敬爱的周总理,怎么不让人动容呢?怎么不让人为之称赞呢?


是的,延安精神就是吃苦耐劳精神,就是艰苦朴素的精神!如今的我们怎么能轻易忘记延安精神呢?不,不能忘!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创作多少财富,而是为祖国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人常说:心有多大,干劲就有多大。袁隆平他深深知道“民以食为天”,要想让粮食增产,就必须改良品种。他自己瘦弱的身影穿插在万亩沃野之中,从青丝到白发,埋头田间30年,播散智慧,收获富足,让希望之火在祖国大地高高飘扬。没有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哪来我们如今的安居乐业?没有老一辈的艰苦创业,哪来我们如今的丰衣足食?没有老一辈的改革创新,哪来我们如今的国泰民安?人生的价值不就是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吗?不就是将短暂的生命拉长、加厚吗?



延安精神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先驱们虽然已经逝去,但他们的精神永远长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用什么来传播更多正能量,将这种文明风尚、传统美德、感人故事等宣传出去,让我们的延安精神遍地开花呢?那就让延安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让延安精神在我们这一辈身上落地生根,在下一辈少年儿童身上开花结果。时刻打牢思想基础,以灵活多样、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延安精神传播开去。


(作者:赵清卉


责任编辑:林静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