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延安精神 > 正文

【“我的延安情”征文】延安!您沸腾了老兵的心怀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12-11 10:49:12


心里一直向往着被誉为“革命的摇篮”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红色之都,梦里千百次激情满怀地呼唤着延安。金秋,我因参加青海军休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终于来到了延安。苍山翠岭秀,蓝天白云飘,巍巍宝塔山,悠悠延河水,恰似一股暖流滋润着心田。


身着八路军的灰色军装,顿觉非常荣光,仿佛经历了抗击日寇血与火的战场,想起了革命前辈为民族解放事业而赴汤蹈火、顽强战斗、不怕牺牲的英勇与悲壮,更加感受到军人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担当;聆听着延安干部培训学院老师引人入胜的党课,不禁让人缅怀先烈,热血奔涌、豪情万丈;踏着蜿蜒曲折整洁漂亮的台阶,我们精神抖擞,拾级而上,汇聚在宝塔下,面对着党旗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天空中回荡,一个个激动万分、庄重坚强;走进宏大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听着讲解员熟练清晰的解说,我们肃然起敬、心胸明亮;瞻仰着枣园、王家坪的圣址,我们充满了感慨、感恩、怀念,流露出热爱、深情、崇敬的目光;来到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抗日军政大学校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我们仿佛听到了战火中的《义勇军进行曲》和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看到了窑洞里书写光明与胜利的灯光;杨家岭窑洞前的石桌石凳依然保持着原样,毛泽东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时发出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震撼人心的金句名言似乎仍然在耳旁响亮;中央大礼堂里,“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红色大字镌刻在主席台的上方,见证着中共七大的辉煌……


啊!延安!踏上这一片洒满了革命前辈鲜血的高原,才深深地感受到了她历史的厚重与光辉灿烂。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中国人民向往的热土,是举世闻名的红色之都。毛主席曾多次讲过陕北的贡献,一个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一个是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没有这两点,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13年,延安成为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指挥中心和总后方。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惊心动魄的抗日战争,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领导指挥了伟大的解放战争,使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一段的光辉历史动人心魄、荣耀千秋。陕北延安,这片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与人文始祖黄帝和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生生相伴的神奇黄土地,已经镌刻在全国人民的心里,成为我们党和人民红色的历史、红色的记忆、红色的传承、红色的基地。


延安是当时中国革命的中心。在这里,我们党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在战争年代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凝聚的精华,创造的结晶,它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延安是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今天,延安精神早已穿越了历史时空,成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胜利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灿烂的阳光下,我们走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幸福地沐浴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的熏陶中,思想一次次地受到深刻的教育。光辉照人的延安精神,内涵是那样的丰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特征。开天辟地,坚定信仰,百折不挠,奋斗奉献,伟大的延安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铁骨脊梁和不朽的灵魂,打造了人民军队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英勇顽强、敢打胜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它将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延安的每一天都让我感动万分,延安革命历史的学习让我经历着灵魂的洗礼。当我看到父老乡亲为了支援前线,忍饥挨饿,纷纷献出粮食,甚至羊和毛驴的图片时,眼泪禁不住唰唰地流了下来。多么忠厚善良的陕北人民,多么伟大的思想胸怀,勤劳勇敢的老区人民用生命和鲜血哺育了中国革命,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毛主席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主席谆谆告诫全党:站在最广大的劳动人民一面,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便是我们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坦荡胸怀、庄严承诺、奉献担当,我们终生无悔。


啊!延安!你让我震撼,你让我眷恋。那一幕幕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一幅幅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充满历史沧桑的革命文物,一段段催人泪下、真实感人的革命故事,都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革命历程的艰辛曲折,人民军队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的百折不挠,都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加激发了爱党爱国的热情,增强了读书学习的动力、坚定了革命的理想信念,鼓舞了斗志,焕发了力量。


我不会忘记,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有一艘渡船在射灯下默默地静听着那金戈铁马的岁月风雨,船帮上牢固的钯钉、船桨上缠绕的铁丝诉说着子弟兵的勇敢与顽强。“这就是当年八路军从韩城芝川渡口东渡黄河的船只”,解说员的动情话语让我眼前一亮,备感振奋。我的思绪瞬间飞回到了韩城故乡,仿佛来到了雄伟壮观的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前,凝望党旗联结起来的三面巨型风帆上闪闪的红星,脑海里浮现出80多年前韩城船工在黄河风浪中奋力拼搏,闯急流、战恶浪,安全运送朱德、任弼时、左权、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3万多名八路军指战员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的英雄身影。韩城人民抗战的往事、军民团结众志成城的史迹已载入革命史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这个从司马故里走出来的老兵更是铭记在心,成为激励自己砥砺前行的力量。


我突然想到了革命战争年代,延安十分贫穷,可是,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却不顾一切,冲破重重阻力和封锁,战胜千难万险,长途跋涉,奔向延安,寻求革命真理。他们认定了延安代表了中国光明的未来和方向,才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地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而今天,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青年学生、人民群众涌入延安,不单是畅游山河秀美的延安,也是为了学习革命历史,接受革命洗礼,树立革命理想,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让延安精神成为一面旗帜,世世代代传下去,激励我们听党话、跟党走,革命到底志不移,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我欣喜地看到,今天的延安,充满了无限的魅力和活力,一派生机勃勃、繁荣昌盛的景象。勤劳智慧、忠厚善良、坚韧坚强的延安人民,在延安精神的鼓舞下,就像我们看到的安塞腰鼓表演中展现的那样,依然热情奔放,斗志昂扬,奋发向上,气壮山河,正在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新时代的红色基地、幸福之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致远。世界上没有任何困难能让中华民族屈服,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中华复兴号航船一定能胜利驶向光辉的小康社会的彼岸。我们为能有幸投入这一伟大事业而倍感自豪。


啊!延安!我深深地爱着你这一片热土!你在我心中永远辉煌!你给了我深深的启发,给了我太多的感动,给了我丰富的营养,给了我坚强的力量。延安精神像一团烈火在我心中熊熊燃烧,温暖沸腾着一个老兵的情怀,激励我在强军强国的新长征路上,永不懈怠,砥砺前行!


(作者:颜宝祥;责任编辑:林静)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