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史两志 > 正文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政治建设史绪言

来源: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2022-02-11 10:08:08

延安时期,是指中共中央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时起,至1948年3月23日东渡黄河转向华北止,前后跨越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历经12年5个月又26天。习惯上叫“陕北13年”,史称“延安时期”。这一时期,中共中央在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地区领导中国革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伟大建树。其中亦包括政治建设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5)《政治建设史》一书,主要研究这一时期党中央在政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历史。当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沉着应对,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政治理论,并将这些理论运用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党的思想组织建设、军队建设、文化建设、改善民生等实践之中,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为完成民族解放、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为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历史借鉴。本书研究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党中央在延安13年政治建设的历史背景;

二、党中央在延安13年政治建设的初创阶段;

三、党中央在延安13年政治建设的稳步推进;

四、党中央在延安13年政治建设的逐步完善;

五、党中央在延安13年政治建设的新发展;

六、党中央在延安13年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

本书研究的基本思路与方法是:首先,对相关史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和分类。延安时期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随着时间的推 移和岁月的流逝,党中央政治建设的史料显得越来越弥足珍贵。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史料分散在大量的档案之中,甚至有一些已经破损,亟待抢救和整理。因此在本书的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首先对相关的资料进行了收集和整理,然后运用文本分析的方法进行甄别与分类,尽管这样做会增加很大的工作量,但大家都觉得很有价值和意义。相关史料的收集、整理、分类及保存,为本书的研究和编写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其次,本书研究主要以时间为序,对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政治建设的发展历史进行了系统而专门的探讨。党中央在延安13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是一个宏大的历史课题,目前,国内外理论学术界已有不少研究成果,其中不少研究成果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以此为主题的系统而专门的研究并不多见。本书研究以此为主题,在收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而专门的探讨,力争真实、准确地再现这段难忘的历史,使人们更加珍惜这笔宝贵的历史财富。最后,延安时期党中央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锐意进取,励精图治,以坚实的政治理论为基础,以创新的政治建设实践为途径,领导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完成了民族解放、民主革命的历史使命。这其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我们今天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历史借鉴。因此,本书的研究不仅仅是史料的收集整理与史实的叙述,还注重了这一时期历史经验的探索。本书最后一部分,总结了党中央在延安13年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如党中央对革命根据地工作的坚强领导,对廉政建设的常抓不懈,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及政策调整等。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本书研究的创新之处与价值所在。(肖周录)

(选自“一史两志”《政治建设史》绪言,肖周录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年9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