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史两志 > 正文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经济建设史前言

来源: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2022-02-11 11:10:28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

1935年9月中共中央率领红军到达陕北,完成了将中国革命大本营落脚到陕北的伟大壮举。在中共中央指导下,1937年9月,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揭开了中共中央在延安进行经济建设的伟大篇章。

中共中央在延安领导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历时13个春秋。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1935年9月到1937年5月,中共中央到达延安初期的经济建设。这一阶段主要是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对此前陕甘苏维埃政府经济建设中存在的“左”和右的错误倾向进行纠正,使陕甘苏维埃政府领导的经济建设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并集中力量解决红军到达陕北初期所面临的一系列经济问题,通过恢复和发展陕甘苏区的经济,保证陕甘苏区军民所需,为中国革命大本营落脚陕北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第二阶段:1937年9月到1945年7月。中共中央在抗日战争时期领导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建设。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7年9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随即开展了陕甘宁边区全面的国民经济建设。在这一时期,在中共中央“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力争外援,休养生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等政策引导下,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抗日根据地开展以“减租减息”、“大生产运动”为主要内容的全面经济建设,使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抗日根据地的工农业生产、商业和金融业活动以及交通邮电事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为保证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第三阶段:1946年6月到1948年3月,解放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和其他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这一阶段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粉碎国民党军队对陕甘宁边区和其他革命根据地的“围剿”,通过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保证解放战争的物质供应和军民生活,为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充分的物资保证。

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经济建设,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道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13年;是中共中央领导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依靠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13年;是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在中共中央领导下,进行自力更生,浴血奋斗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13年。在这13年里,我们党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正确指引下,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进行艰苦的理论探索和大胆的理论创新,创造性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体系,成为指引中国革命和边区经济建设的灯塔。在这一正确理论指引下,我们党在毛泽东带领下,创造性地摸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地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为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的经济建设指明了发展的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指导下,我们党从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的实际出发,利用边区政府独立自主的合法地位,进行制度创新,形成了符合边区和其他根据地实际具有新民主主义性质的一系列制度和机制,以及与这些制度、机制配套的方针政策,极大地调动了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军民各个方面生产和建设的积极性,使边区和其他根据地蕴藏的创造财富力量充分涌流出来,使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军民发展生产的热情被充分调动了起来,使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军民因此而获得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和追求生活幸福的机会。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创造了令全国和世界惊叹的辉煌业绩,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提供了充分的物资保证,而且为夺取全国胜利积累了相应的资产和宝贵的经验。

中共中央在延安经济建设13年的成功经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军民共同创造的极其珍贵的历史财富,这些经验对于我们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启迪。这些经验和启迪概括起来就是:一、客观分析判断形势,正确处理革命和经济建设的关系,是党领导根据地经济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二、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开展经济建设,是党领导根据地经济建设取得成功的思想保证;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经济,是党领导根据地经济建设取得成功的政策基础;四、经济建设要与人民利益相结合,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是党领导根据地经济建设取得成功的力量源泉;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展广大民众参与经济建设,是党领导根据地经济建设取得成功的社会保障。

全面总结中共中央在延安经济建设的历史发展过程和成功经验,是本书承担的任务和光荣使命。为完成这一使命,我们要求本书的写作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在全面充分占有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客观叙述毛泽东经济思想和中共中央在延安领导经济建设的历史发展过程,认真总结中共中央在延安领导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科学评价中共中央在延安经济建设的历史作用和历史功勋。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这一目标基本上得到了实现。本书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以丰富的史料和基本准确的史实,全面阐述了1935一1948年毛泽东经济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重大方针政策的形成、发展的历程和伟大实践与成就,既突出陕甘宁边区又兼顾各根据地经济发展情况,从宏观到微观全面介绍了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经济建设发展史。

当然,由于我们学科知识积累有限,本书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敬请广大读者不吝赐教,提出宝贵意见,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深化学术思想和提高业务水平!(李刚、魏鹏娟)


作者

2015年12月于西北大学

(引自“一史两志”《经济建设史》前言,李刚、魏鹏娟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8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