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史两志 > 正文

【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延安时期关于共产党员修养的论述

来源:中华魂网 · 2024-03-17 13:35:56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历史是现实的基础和对未来的昭示。从2007年开始,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启动了“一史两志”工程,组织200余名专家学者历经近10年,基本完成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和“陕甘宁边区志”“延安地方志”大型系列史书编撰工作,解密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中华魂》网特推出“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专栏,敬请关注!


延安时期关于共产党员修养的论述


中国共产党人很关注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就此发表过许多专门的文章。刘少奇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陈云著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党员对党要忠实》《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等。刘少奇指出:“我们共产党员,不但要在革命的实践中改造自己,锻炼自己的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而且要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改造自己,锻炼自己的无产阶级思想意识”。“我们的修养不能脱离革命的实践,不能脱离广大劳动群众的、特别是无产阶级群众的实际革命运动。”[1]


周恩来在重庆红岩整风学习时所撰写了《我的修养要则》。他提出: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有发现和创造;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适当发扬自己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短处;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等。


1939年5月,陈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解放》第七十二期上发表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1943年编入解放社出版的《整风文献》。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对入党资格、党员的成分、入党手续等做了系统的论述,明确提出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百折不挠地执行党的决议;群众模范;学习。陈云很重视党员的学习,他强调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学习,成为学习的模范。学习,要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陈云特别强调“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要研究中国的历史和时事政治的情况”、“要学习军事知识和军事技术”、“要随时随地的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向群众学习。”陈云指出:“我们的学习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学习他们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是背诵教条。”


1939年12月,陈云撰写了《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指出“党内的老干部、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学习,成为学习的模范”;“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他还提出读书要做笔记,有读书小组一起讨论,订切实读书计划,坚持不懈,与懒惰作斗争等读书学习的建议。


1940年陈云撰写了《党员对党要忠实》,指出“要做一个好党员,就要与自己作斗争,经常以正确的意识去克服自己的不正确的意识。这个思想上的斗争和斗争中的胜利,就是自己思想意识上的进步。”他强调共产党员必须言行一致。


注释:

[1]《刘少奇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103页。


(选自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撰的《文化工作史》)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