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史两志 > 正文

【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延安时期关于政党政策的论述

来源:中华魂网 · 2024-03-18 18:16:28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历史是现实的基础和对未来的昭示。从2007年开始,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启动了“一史两志”工程,组织200余名专家学者历经近10年,基本完成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和“陕甘宁边区志”“延安地方志”大型系列史书编撰工作,解密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中华魂》网特推出“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专栏,敬请关注!


延安时期关于政党政策的论述


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撰写了大量有关政策方面的文章,阐述了中共政策,如毛泽东撰写的《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论政策》(1940年12月)等文章。《论政策》中就深刻论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称其为综合斗争和联合两方面的政策,他还指出了中共抗战期间所执行的一系列具体政策。中共其他领导人也对政策问题进行了专门论述,如刘少奇的《抗日游击战争中各种基本政策问题》等。1937年刘少奇撰写了《抗日游击战争中各种基本政策问题》,由解放出版社印成单行本公开发行(署名陶尚行)。1981年《刘少奇选集》中的《抗日游击战争中的若干基本问题》一文收入了该书的一至四节。在这篇文章中刘少奇提出游击队要战胜敌人,除采取正确战略战术外,还必须取得人民充分的有组织的帮助;各方面都要有正确的政策,代表人民的利益与意志;有很好的政治纪律和军事纪律,实现官长与士兵的平等,保证各种政策的正确执行。他还论述了对参加抗日部队的改造,提出要加强对部队的政治教育;改善对士兵的待遇;实行部队的经济公开;淘汰对抗战动摇与不坚定的分子等。关于抗日政府的任务,他指出其当时迫切任务是领导抗日游击战争并争取胜利,基本任务应该是普遍地武装人民,动员人民参战;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改善人民的生活;肃清汉奸,取缔一切阻碍与破坏人民参加抗日战争的行为。


(选自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撰的《文化工作史》)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