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史两志 > 正文

【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延安时期军事战略与军事理论研究

来源:中华魂网 · 2024-03-19 18:24:39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历史是现实的基础和对未来的昭示。从2007年开始,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启动了“一史两志”工程,组织200余名专家学者历经近10年,基本完成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和“陕甘宁边区志”“延安地方志”大型系列史书编撰工作,解密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中华魂》网特推出“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专栏,敬请关注!


延安时期军事战略与军事理论研究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军事战略、军事理论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文章,对指导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进行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个阶段毛泽东发表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等重要文献,揭示了抗日游击战争的重要战略地位,全面阐述了抗日战争持久战总方针等,为中国抗战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朱德、周恩来等人对军事问题的研究也非常深入,对指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产生了重要作用。


朱德在抗日战争中功勋卓著,其军事思想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抗日战争爆发后,朱德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不久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率领八路军开赴华北前线。从1938年3月至1940年5月,朱德率领八路军总部几乎一直转战于太行山区,着手进行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部署。在这近2年多时间里,朱德等率领八路军将士,在敌后发动群众,坚持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收复大片国土,建立起晋察冀、冀中、冀南、平西、晋冀豫、晋西北、冀鲁豫、鲁西北、鲁南、大青山等抗日根据地,对提高全国人民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一时期,华北前线八路军得到迅猛发展,也由刚到山西时的几万人发展成几十万人的正规部队。


朱德为军事文化思想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八路军改编之初,他就领导进行军人誓词教育,把人民军队建设的三大原则写入《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政治工作暂行条例》,开展拥政爱民运动,倡导革命英雄主义,在中共七大上作《论解放区战场》的报告;创造性开展思想文化上的统一战线工作;牢牢把握人民军队建设的新民主主义方向,要求军队文艺工作者树立全心全意为工农兵和全国人民大众服务的思想,形成人民军队文化形态的大众化品格,为中国共产党军事文化建设注入新的灵魂;拓展人民军队时刻想着人民、公而忘私、发扬民主、艰苦奋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人格追求的新境界,为人民军队的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紧扣抗战主题创作大批脍炙人口战斗诗篇,讴歌华北敌后战场胜利局面和解放区军民抗战的丰功伟绩,丰富并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军事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1]


注释:

[1]董志铭:《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军事文化建设思想研究》,《抗战史料研究》2013年01期。


(选自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撰的《文化工作史》)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