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史两志 > 正文

【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延安时期关于军队政治工作的论述

来源:中华魂网 · 2024-03-22 13:59:04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历史是现实的基础和对未来的昭示。从2007年开始,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启动了“一史两志”工程,组织200余名专家学者历经近10年,基本完成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和“陕甘宁边区志”“延安地方志”大型系列史书编撰工作,解密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中华魂》网特推出“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专栏,敬请关注!


延安时期关于军队政治工作的论述


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军队中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对此进行了深刻的论述。毛泽东撰写的《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1948年1月)等文献对于指导人民军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明确提出了部队内部政治工作的方针是放手发动士兵群众、指导员和一切工作人员,通过集中领导下的民主运动,达到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军事上提高技术和战术三大目的。周恩来等领导人也发表了有关军队政治工作的文章。


1938年1月10日,上海出版的《抗战政治工作纲领》上发表了周恩来的《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一文。周恩来于此文中指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民族革命的生命线,只有在抗战军队中把政治工作实际地建立起来,才能把民族抗战的战斗力提高,才能把官与兵、军与民联结成一条心,为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战斗到底。周恩来的《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对抗战军队政治工作的任务与内容做了具体的阐述:向每个部队全体官兵实施革命的政治教育,发挥革命的三民主义,把理论与实践相联系,使每个官兵有着革命的前进的人生观,让他们了解国际大势、国内形势、日本状况,以及如何争取抗战最后胜利,高度地提高战士的民族觉醒与自我牺牲精神;努力注意改善士兵待遇与生活;建立革命军队自觉的革命军风纪;保障军事指挥员在军事行政上命令的贯彻执行;全体政治工作人员以身作则,发挥模范作用。周恩来在该文中还对如何开展地方居民政治工作进行了论述,提出要保护人民的利益,使军民打成一片;组织人民,武装人民;发动人民肃清汉奸。培养军民的力量,用坚决的手段,扑灭间谍、奸细的活动,是政治机关保障抗战的主要工作之一。对于敌军的工作,《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一文中指出要进行经常地对敌军宣传煽动,抓住敌军中每一个可能利用的机会,使敌军瓦解和涣散,减弱敌人的战斗力量;在战斗中,也要进行对敌军的喊话或散放传单,使敌军动摇;禁止虐待俘虏。关于政治工作的组织与方法,周恩来指出必须建立严格的政治工作制度与健全的政治工作组织;开展政治工作要采取灵活的方式去进行,以耐心说服诱导的精神,争取官兵和人民的信仰,团结他们在革命主义与政纲的领导下而坚决奋斗。


朱德在《论解放区战场》中论述了军队的政治工作。朱德指出八路军、新四军的政治工作是在于提高官兵政治自觉性,发扬他们爱国、爱人民和改造自己的热情;在于团结本军和友军;在于团结军队与人民,提高人民保卫祖国和民主主义的政治觉悟,帮助人民的文化教育工作;在于从政治上心理上瓦解敌伪,使之丧失战斗力;是巩固和提高军队本身的战斗力,保证命令执行,深入政治、军事、文化、生产各方面的学习。


这一时期,有关军队政治工作的著述还有肖向荣著的《关于干部教育》《连队工作》,等。


(选自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撰的《文化工作史》)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