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史两志 > 正文

【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解放战争时期的军事思想

来源:中华魂网 · 2024-03-24 11:13:59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历史是现实的基础和对未来的昭示。从2007年开始,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启动了“一史两志”工程,组织200余名专家学者历经近10年,基本完成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和“陕甘宁边区志”“延安地方志”大型系列史书编撰工作,解密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中华魂》网特推出“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专栏,敬请关注!


解放战争时期的军事思想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亲自到达晋察冀,帮助解决晋察冀的军事问题。他指导晋察冀部队确立打大歼灭战的思想;帮助组建晋察冀野战军及军区后勤部;提出“勇敢加技术”的观点指导城市攻坚战的作战。朱德在晋察冀战局转变上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激励作用。他亲自深入作战一线与广大官兵一起研究制定战略部署、作战计划和方案,先后取得了正太、青沧、保北、清风店和石家庄等战役的胜利。石家庄战役彻底地扭转了晋察冀战局,开创了解放军攻坚战的新纪录。


后来,朱德在晋察冀野战军干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以《打下石家庄的意义和经验教训》为题目收入《朱德选集》。朱德总结了攻打石家庄战役的经验为有充分的准备;动员工作做得很好;讲究战术;善于利用俘虏。他很重视战术的应用,重点总结了六点:第一,冲锋前在冲击出发位置上挖了工事,缩短了冲锋距离,减少了伤亡。第二,炸药使用得很好,很普遍,打手榴弹技术也很重要。第三,炮兵起了很大作用,学会了使用炮。第四,学会了集中火力突破一点,随即向两边扩张的战术。第五,一班分为三个战斗小组,互相掩护,分散前进。第六,巷战打得很艺术,除充分使用手榴弹、炸药、冲锋枪等外,并会挖墙壁前进。他指出战术万分需要。作战经验很多,就象一大篓子钱,战术就是钱串子,可以把那些钱都串起来,要用哪个,就拿哪个;有些经验,几千年来就有了,成了战术,成了理论。他批驳了有的人说战术是“教条”的观点。


(选自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撰的《文化工作史》)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