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英雄辈出 > 正文

珍藏14枚军功章的特等功臣隐姓埋名54年当农民!

来源:中国国防报 · 2022-09-05 13:42:06

孙明海近照


孙明海当兵时留影


特等功奖励登记表



“老人家您身体还好吧?有什么需求尽管提,我们尽全力办好。”“如需要检查身体,可随时联系我们。”8月20日,辽宁省法库县登仕堡子镇登仕堡子村村民孙明海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人武部、县中心医院的领导围在83岁老英雄身边嘘寒问暖。“要不是你们来,说啥都不敢相信,这么朴实的一位老人,竟然是了不起的大功臣!”同村村民王伟力惊讶地说。


“如果不是今年的一次走访慰问,孙老的故事可能依旧无人知晓。”该县人武部政委李冬生说,前不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人武部到该村走访慰问时,听说村里有一名退役老兵,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得知情况后,军地一行人来到孙明海家。寒暄中,大家得知孙明海曾是一名海军军官,1958年入伍,1968年退役。可交谈中,老人对自己的从军经历提及甚少。为了核实相关情况,老人思忖再三,才走进里屋,拿出一个旧布包。


“这些现在没啥用,都是过去的事了……”说话间,老人随手把布包放在桌上。打开布包,大家定睛细看,顿时惊住了:特等功奖章、一等功奖章、二等功奖章……共计14枚军功章。因年代久远,军功章背面均锈迹斑斑。除了这些军功章,老人还拿出几张奖励登记表和几本立功证书,纸张虽已泛黄,但清晰记载着孙明海立功的简要事迹。

没想到在这个小山村里竟然深藏着一位功绩显赫的英雄!54年来,老英雄不寻常的故事从未向外人提起,同村人只知道他当过兵。


14枚军功章中,有一枚特等功奖章引起大家的注意。1966年5月,孙明海与战友一起执行任务时遇到未爆水雷,如不及时排除,随时会危及船艇和战友的生命。千钧一发之际,孙明海挺身而出:“我去完成任务。”水雷引爆了,他却不幸受了重伤,昏迷了半个月。孙明海的英勇行为,避免了重大损失,部队给他记特等功1次。


1968年,孙明海因身体原因告别部队回到家乡。按照政策,回到地方本可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坚持不给国家添麻烦,毅然选择返乡务农。从军官到农民,身份变了,不变的是一名党员的初心。他从不居功自傲,深受村民信任,后来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前几年,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时,家人曾劝孙明海到镇上登记信息,或许能享受应有的待遇。孙明海却坚定地表示:“我只是尽了一名军人的本分,比起那些牺牲的英雄烈士,我的生活已经很好了,不能给国家添麻烦!”除了早年间留下的一些伤病,老人还患有脑出血、高血压等疾病,仅今年上半年就3次入院治疗。


“不能忘记功臣,要让老英雄享受到应有的待遇和尊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侯东波说,目前他们正在协调相关部门按规定为老英雄办理医疗保险、申领养老补助金,修缮住房和解决出行难题等,县委也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计划9月底前全部落实。与此同时,他们还协调县中心医院为孙明海免费检查身体,并减免90%以上的治疗费用;镇卫生院专门指派一名医生,每周上门为孙明海进行身体检查和监测;县人武部也指派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轮流上门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照料老人生活起居。


“我想把这些军功章和立功证书交给国家。我还有一个愿望,听说这些年海军发展变化特别大,希望有生之年能回到老部队,瞅一瞅当年的老伙计,再看一看现在的‘新战友’。”得知老英雄的心愿,该县人武部第一时间与老人当年服役的海军某基地取得联系。基地领导得知老人深藏功名的事迹,深受感动,专门寄来慰问品。他们表示,正在协调参观事宜,尽快让老英雄如愿。



(作者:金治国、綦宏昌、孟祥瑜)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