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英雄辈出 > 正文

送别!身带十几枚弹片的特等功臣逝世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 2023-05-08 11:31:34

5月2日,山西省晋中市荣军休养院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革命伤残荣誉军人、离休干部高晋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4月30日21时30分在榆次病逝,享年98岁。



“在上甘岭地区,我打了9个月,曾经连续战斗过43天”


1925年8月29日,高晋文出生于山西武乡县桃峪村。在红色革命根据地浓厚的革命氛围熏陶下,高晋文21岁时参军入伍。他曾参加过千里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西南剿匪、抗美援朝等大大小小的战役。


荣立过特等功1次、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荣获国家级纪念章15枚。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迫击炮连指导员。在第五次战役中荣立二等功,随后参与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


“在上甘岭地区,我打了9个月,曾经连续战斗过43天。”2020年正值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高晋文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了这场激烈的战斗。



“打上甘岭艰苦,关键是没水喝,人尿、马尿装水壶里,渴了喝上一口。”高晋文描述。上甘岭血战,敌人炮弹打到连队驻地洞口,通讯员当场牺牲,高晋文也身负重伤。由于连长负伤转移,高晋文军政工作一肩挑,带领连队进行了43天的惨烈战斗。在战争中高晋文挑起迫击炮手、军事指挥员、思想指导员、后勤保障员等多个角色。



最终,连队以3人伤亡的代价歼敌800多人赢得最后胜利,取得“四多一少”的战绩:坚守天数多、消灭敌人多、得战绩多、立功受奖人员多、伤亡人员少。


就在高晋文准备向战士们传达胜利消息时,刚走出洞口不幸遭遇敌人余部炮击,他的头部和前胸被击中,虽然经过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至今仍有十几枚弹片留在他的头颅、胸部及身体各处。



在此次战役中他所属连队荣获集体二等功,他本人获得“军政双全模范指导员”表彰。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愿意将一切奉献给党”


1953年3月高晋文转业到地方,选择继续为在战场上负伤的战友们服务。他先后担任过假肢厂厂长、荣棉厂支部书记、山西省晋中市红军荣军休养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等职。


2017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高晋文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赠了自己战争年代获得的荣誉奖章(证书)和上甘岭战地日记等10余件珍贵文物。



其中,上甘岭战地日记里详细记录了每次战役的战前动员、战斗计划、战略部署、战果详情等,是全军唯一一本以连为单位的日记。然而,日记中缺失了43天的记录正是上甘岭血战最为残酷的那段日子。谈起捐献的初心,高晋文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愿意将一切奉献给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致敬老英雄

一路走好!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