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英雄辈出 > 正文

战火中走来!102岁!开国大将罗瑞卿夫人郝治平将军逝世!

来源:中国政府网、央视网等 · 2024-01-05 17:41:15

1月4日,赤焰新闻从多个渠道获悉,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总参谋部政治部顾问、正军职离休干部,开国大将罗瑞卿夫人郝治平,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1月4日11时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遵照本人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罗瑞卿,1906年出生于四川南充。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29年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支队党代表、纵队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军政治委员、军团政治保卫局局长等职。长征中曾任红军先遣队参谋长、陕甘支队第2纵队政治部主任,到陕北后任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时,曾赴西安协助周恩来工作。同年起任抗日红军大学教育长,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副校长。在主持抗大工作期间,坚决贯彻毛泽东制定的办学方针,发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为各抗日根据地培养、输送了大批军政干部。


1938年,在毛泽东指导下写出《抗日军队中的政治工作》一书,系统总结了人民军队的政治工作经验,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历史文献。这本书出版以后,对加强我军的政治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并在全国扩大了我党我军的影响。


1939年7月率抗大总校和延安其它学校的数千名教学员工越过日伪军封锁线,行程1500公里,进入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办学。


1940年5月任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主任,转战太行山区。他深入部队调查研究,总结抗日游击战争政治工作的经验,提出一系列加强八路军政治工作的措施,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发表了《目前政治工作建设上的一些问题》等文章。参与领导和指挥了百团大战以及华北敌后抗日斗争。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为培养干部、建设政治机关、加强政治工作,作出了卓著的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副书记,晋察冀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晋察冀野战军政治委员、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兼第2兵团(后为人民解放军第19兵团)政治委员,为华北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公安部部长、公安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为新中国公安政法的建设,为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78年8月3日逝世。


毛泽东称赞他说:“公安工作掌握在可靠人的手中”“天塌下来,有罗长子顶着”。这些赞誉,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对罗瑞卿的信任,亦是对公安工作的肯定。邓小平评价他既是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又是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在内卫和国防两个方面作出出色工作。


郝治平资料图


郝治平,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军委秘书长、大将罗瑞卿夫人。


1937年怀揣着抗日救国的决心,郝治平中断学业来到延安。为了实现自己上前线杀敌的愿望,她三追“抗大”副校长罗瑞卿的故事在延安成为美谈。原本追着罗瑞卿要上前线的她,却意外地为自己追出一桩好姻缘,当太行山的杏花盛开的时候,她与罗瑞卿的爱情之树也有了结果。


罗瑞卿与夫人郝治平


建国后,郝治平跟随身兼数职的罗瑞卿来到北京,成为丈夫的得力助手。文革后,郝治平两次患上癌症,但她依然陪同丈夫远赴德国治疗腿伤,不料,丈夫却魂断他乡。1986年,郝治平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致力于书画研究和文化交流活动。


(作者:李影)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