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延会工作 > 正文

《中华魂》2022第三期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中华魂杂志社 · 2022-04-08 10:45:57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党史国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直接领导下,在王晨会长的率领下,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中央统一部署的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会;启动新的研究课题;努力加强内部建设,完成会员重新登记,进一步完善建章立制工作;加强经验交流,推动各地延研会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从延安精神进校园、进企业入手,探索面向社会、面向青年丰富弘扬延安精神的形式与内容、提升成效与水平、扩大影响的具体途径;《中华魂》杂志和网络信息中心努力提升办刊及网站建设的质量与水平,更加突出地反映本会活动,产生更为积极的反响;基金会努力配合各委员会工作,开展相关活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在这令人难忘的一年里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积极贯彻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6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我会按照王晨会长“庆祝建党百年中延会不能缺席,要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的要求,率先发声,积极行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16日上午,在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两周年之际,“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在延安大学举行,副会长李卫红代表我会为基地揭牌表示祝贺。4月16日,《中华魂》杂志社、网络信息中心与耿丹学院联合召开“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两个一百年’”座谈会,常务副会长令狐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副会长林炎志、刘建、耿丹学院师生代表、我会部分理事及杂志、网站工作人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座谈会,大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及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延安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13日,副会长李忠杰在当代中国研究所为我会理事、会员作了《百年党史初心使命》学习党史专题报告,系统讲解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进一步挖掘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与本质,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最强的执政党以及能够长期执政的根本原因。5月14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延安精神进石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特聘专家冯鹏志作了《初心百炼向前进——延安精神内涵、传承与发展》专题报告,在中石油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在线收听收看人数达22.3万人。

成功举办“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会,推出了一批新的成果。5月29-30日,我会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共延安市委在陕西延安联合举办“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会。王晨会长高度重视本次研讨会,亲自决策、部署,强调在建党百年的特殊年份重返圣地延安举办研讨会意义重大,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献礼建党百年的重要举措。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得益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陕西省委的大力支持和三家主办方的通力合作。令狐安常务副会长主持会议,王晨会长作了主旨讲话,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李书磊、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致贺词,全国人大、陕西省委、延安市委有关领导,我会副会长林炎志、汪鸿雁、李忠杰、刘建、李勇库、周吉平、孙晓莉及全国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领导,论文作者代表和新闻媒体的同志,共计150余人参加。特聘专家冯鹏志,中延会及部分省市延研会、有关高校、其他行业的19位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大会交流发言展示创新成果,86篇论文收入论文集,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研讨会分组讨论和各地延研会负责人座谈会交流了弘扬延安精神工作的经验与模式,就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为各地延研会今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王晨会长5月31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在百年党史中熠熠生辉的延安精神》署名文章,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中重温延安精神的形成与发展,阐释了延安精神的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指出新时代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投身国家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以昂扬姿态奋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文章被多家媒体转载,关注度高,反响热烈,仅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点击量就达到1500余万次。

(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会员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会及时下发了相关学习通知,号召全体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月8日,召开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认真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用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在广大会员自学的基础上,我会副会长李慎明、杨胜群、耿焱等作了3场专题辅导报告,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了解读和阐释,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现实指导意义,为广大会员深入学习理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各项重要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指导。

我会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坚持思想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并交流心得体会;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利用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升旗仪式、唱红歌等,赋予党建工作时代特色;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抓紧《一史两志》、《长征女红军》重大课题结项工作,启动新的延安精神研究课题

《一史两志》的关键课题《延安志》出版发行,《陕甘宁边区志》在中共党史出版社编辑出版中,《党中央在延安13年史》在编撰统稿中。《长征女红军》课题进展顺利,其中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长征女红军专著已交出版社,调整了难度较大的红二十五军长征女红军专著写作班子,目前在编撰中。

6月18日,由李慎明副会长任首席专家的《延安整风运动史料整理和重大史实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立项,获社科基金资助20万元,课题正在有序进行中。另外两个新的重大课题正在进行立项准备工作。《延安精神形成与发展史》由靳诺副会长牵头组织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学生等成立课题组;《海内外各界人士对延安时期毛泽东的评价研究》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思想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胡伟牵头组织所在学院教授、学生等成立课题组。

(四)我会内部建设进一步夯实,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夯实内部建设、加强内部治理是今年我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会从建章立制入手,修改完善章程,加强内设机构及其下属各单位的各项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进一步推进内部管理沿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加强会员管理,对全体会员进行了重新登记,建立会员档案库和微信群,增强会员参与感,焕发会员生机活力。本届会员大会以来,共发展会员182名。新会员中女性超过1/3,党员比例近70%,大专以上文化达95%以上,60岁以下会员超过55%,会员年龄年轻化迈出重要的一步。做好理事增补的协商、审议、报批工作,将16省市和延安干部学院领导增补为中延会理事,进一步密切同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联系,促进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五)深入各地各级延研会调研,积极参与各地延研会活动,顺势而为支持各地恢复和成立延安精神研究会

我会年中拟在全国各地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调研工作,虽然因为疫情未能如期全面开展,但我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开展调研和参与各地延研会活动,在推动地方延研会的建立与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赴山东、上海、浙江开展调研,出席“百年大党与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暨山东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大会和上海延研会主办的“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学术研讨会并讲话;与浙江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沟通,探讨了在浙江建立延研会的可行性。李勇库副会长赴东北三省调研,推动东北三省延研会的建立与恢复。耿焱副会长去湖南、陕西延安等地进行调研,出席湖南省延研会报告会并作关于国际形势报告。林炎志副会长到新疆进行调研,与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领导进行座谈,宣传延安精神,积极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延研会的成立。杂志社和网站工作人员到青海延研会调研、采访,撰写3篇调研报告在杂志、网站上发表,宣传推广青海延研会好的工作经验。

(六)延安精神进校园、进企业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我会副会长李卫红、靳诺积极推进我会与“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的9所高校联合开展延安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校史馆、进学生社团(简称“三进”)活动。4月25日,王晨会长亲自到北京理工大学调研延安精神在高校“三进”工作,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参加了座谈会。王晨会长在座谈会上强调,延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要充分认识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将延安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把延安精神的火种播撒到广大青年的心中。常务副会长令狐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副会长李卫红陪同调研。“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在研讨会上正式揭牌成立。

副会长周吉平组织推动延安精神进央企系列活动。5月14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延安精神进石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和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共同为“中国石油延安精神研究会”揭牌,这是在央企内部成立的首家延研会。副会长李卫红、周吉平及文青委部分委员参加会议。5月28日,中国石油举行“延安精神·石油魂——向老区人民汇报”文艺演出,以文艺形式向参会代表、延安人民汇报石油战线弘扬延安精神、石油精神、大庆精神的成果。5月29日,在延安长庆油田举办“延安精神示范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中石油党组副书记段良伟,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副会长林炎志、李勇库、周吉平等参加相关活动。周吉平副会长在中国石化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举办的两场宣讲会上做了弘扬延安精神主题报告。

延安精神进民营企业、进大型律所、进中小学等活动有了新的突破。5月19日,副会长刘建出席了协鑫集团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仪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5月31日出席延安中学“延安精神践行基地”揭牌仪式并讲话,6月3日出席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举办的“从延安走向辉煌的百年大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座谈会并讲话,6月25日出席盈科律师事务所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仪式,12月28日出席中信出版集团“延安精神主题出版中心”揭牌仪式。12月中旬,我会与北京延河弘扬延安精神基金会联合举办“延河关爱行”公益活动,走进北京中小学,向北京一零一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京朝阳实验小学捐赠了医疗设备和弘扬延安精神书籍。

(七)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汪鸿雁副会长积极推动并亲自指导文青委协同团中央宣传部面向青少年开展系列宣传报道,统筹团属媒体发表报道文章20余篇,策划推出《中华儿女》专刊,在新媒体上持续宣传展示延安精神相关史实,由《中华魂》杂志与团中央宣传部共同推出系列践行延安精神青年典型。

我会与央视发现之旅频道《纪录东方》栏目联合制作播出《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专题片,计划于2022年播出。

6月18日,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外方教师座谈。由我会指导、北京抗大光荣传统研究会和女红军研究会主办的“学党史树理想”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于7月8日在黑龙江虎林、7月20日在河北平山举办开营仪式,我会理事葛元仁等同志应邀授课。9月6日,由我会主办、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承办的“把一切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咏诵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9月25日,副会长周吉平、文化青年委员会副主任胡木英出席由延安儿女联谊会举办的《人民的医院,伟大的精神——延安中央医院建院80周年纪念文集》发行座谈会。我会与延河联盟高校联合举办了“延安精神与青年成长”征文活动,学生踊跃投稿,征文紧扣延安精神时代化主题,反映了当代青年心向祖国、心向党的热情与朝气,在青年学生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八)中延会所属各单位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华魂》杂志社和网络信息中心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和人员调整基本完成,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全面报道中延会工作,社会效益显著增强。从2022年2月28日起中华魂网整体迁移到新华网,我方将主要负责内容的更新和管理,日常技术运维全部交由新华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从而大大节省了我中心的人力和精力,同时确保了网站的安全运行。

北京延河弘扬延安精神基金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积极募集资金,加强资金管理,力争资金保值、升值。围绕中延会中心工作开展公益项目,资助北京延安文化展示中心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弘扬延安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与中延会联合举办“延河关爱行”公益活动、“延安精神与青年成长”征文活动等,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进社区。

北京延安文化展示中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与北京延河弘扬延安精神基金会共同发起,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或指导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基金会联系多家红色社团、多家单位倾情助力,掀起了一个个“学习党史国史、回顾百年历程,实现伟大复兴”的高潮。展示中心全年共接待300多家单位数万人次参观学习和举办庆祝活动。

2021年我会工作之所以能够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年份取得新的进展,首先是因为王晨会长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明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关于弘扬延安精神重要论述的整体思路,通过常务理事会明确会领导分工,同时也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支持和指导;其次是三个委员会领导均能从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找到工作突破口,办公室也充分发挥了协调、服务和保障作用;第三是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会长令狐安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在抓好各项活动的同时,努力完善规章制度;第四是一大批新老会员积极投入、不辞辛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弘扬延安精神的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延安精神五进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年轻人中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充分调动全体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的机制不够健全,吸收理论、教育、文艺战线的同志特别是中青年同志入会的数量还不够,等等。这些问题,都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同样是新征程上的关键年份,下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也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延安整风运动80周年、建团100周年。我会做好202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继续加强内部建设,努力发挥平台作用,同宗旨相近的组织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扩大影响,努力为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学习,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举办系列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等。加强党建引领,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时时刻刻做到“两个维护”。

(二)适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修改《章程》。

(三)适时召开六届一次理事会,交流工作经验。继续开展调研,加强同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协调与合作。

(四)拟于5月下旬与山东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举办理论研讨会,探讨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条件下弘扬党的伟大精神的有效途径。

(五)拟于4月下旬同广东省青联、暨南大学、广东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单位在广州联合举办弘扬传承延安精神全国青年代表座谈会。

(六)拟于5月下旬至7月上旬围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与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等单位联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鲁艺文物展”。拟于5月下旬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艺演出,并召开两次座谈会。

(七)努力完成《一史两志》与《长征女红军》史料编辑出版工作,继续推进《延安整风运动史料整理和重大史实研究》课题研究,正式启动《延安精神形成与发展史》和《海内外各界人士对延安时期毛泽东的评价研究》课题。

(八)重点发展中青年会员,加强理事、会员培训。

(九)深化和拓展“延安精神进高校”工作,发挥好“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的智库作用。

(十)继续深入做好延安精神进企业工作。

(十一)通过专题宣传、学术论坛、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扩大对青年和各界的影响。

(十二)进一步办好《中华魂》杂志和网络信息中心。

(十三)努力办好基金会,丰富合作形式,提升活动能力。

2021年的工作已载入研究会史册,2022年的任务繁重而光荣,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以王晨为会长的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