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延会工作 > 正文

艾平一行赴甘肃调研弘扬延安精神工作

来源: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 2022-06-17 13:58:17

6月11日至13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一行深入甘肃多地考察调研,指导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工作。期间,艾平一行先后驱车前往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和金昌市永昌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并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12日上午,出席了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开幕式;13日上午,调研走访了山丹军马场和山丹培黎学校,下午在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领导和“金川集团”负责人的陪同下,为“金川集团新时代延安精神研究中心”揭牌,并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致辞。


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部、5军、9军、30军及其直属部队21800余人,奉中央及军委命令从甘肃靖远虎豹口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后因战局变化组成西路军血战河西走廊,在历时半年之久的英勇血战中付出了巨大牺牲,7000余名将士血洒疆场,6000余名官兵英勇就义,4000多名指战员返回延安又奔赴抗日前线,有力推动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和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他们的精神与红军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看着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艾平及同行参观人员内心受到极大震撼,表示一定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延安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艾平一行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革命烈士纪念馆


艾平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向永昌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敬献花篮


艾平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向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敬献花篮


6月12日,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在金昌举行,大会围绕“创新、融合,携手共建新金川”主题,共谋金川创新融合新篇,共商甘肃科创发展大计。本次大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金川集团公司、金昌市人民政府承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并讲话;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致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艾平等出席会议。


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会场


艾平出席金川科技攻关大会


6月13日上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艾平同志一行调研走访了山丹军马场和山丹培黎学校。山丹培黎学校的创建者——路易•艾黎(1897-1987)是新西兰人,1927年,他首次来到中国,就再也舍不得离开。1987年,在中国工作生活60年的艾黎在北京去世。2009年,他被评为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回信中说,“艾黎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在此前的2014年11月,习近平在访问新西兰期间参加招待会时也提到了艾黎。他说,“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先生1927年远赴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艾平同志在了解马场的历史沿革、现状和发展及山丹培黎学校的教学情况后指出,路易•艾黎先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他的一切,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13日下午,艾平同金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尚勇,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石玉亭、张富奎等一同为“金川集团新时代延安精神研究中心”揭牌。在揭牌仪式上,艾平说,“金川集团新时代延安精神研究中心”的成立是金川集团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件大事,为企业研究、传播、弘扬新时代背景下的延安精神搭建了平台,必将为金川集团高质量发展凝聚新的动能。


艾平(左二)为“金川集团新时代延安精神研究中心”揭牌


艾平表示,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他强调,延安精神熔铸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永不过时。今天我们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艾平致辞


艾平希望金川集团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在金川大地上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努力成为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永前表示,集团将以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将践行新时代延安精神贯穿于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工作,为建成世界一流有色金属及相关新材料跨国企业集团、再造一个新金川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原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玉亭宣读《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贺信》。他说,金川集团在祖国的西北戈壁书写了辉煌历史。60多年来,从艰苦创业到科技兴企,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是新中国“镍都”的开创者;从走向世界到建设一流,在新时代勇争先、绘宏图,是中国梦的有力践行者。岁月流金,信仰永恒。金川集团长期以来无畏坚韧的优秀品质和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希望金川集团把企业发展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相融合,立足陇原、胸怀天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事业中再立新功!


艾平听取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汇报


6月13日晚间,艾平同志听取了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汇报。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石玉亭、张富奎等人,受李沛文会长委托,向艾平同志汇报了甘肃省红色资源和甘肃省延会的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自2020年9月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以来,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按照大会的要求,积极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第六次会员大会精神,在研究、宣传和弘扬延安精神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


听取汇报后,艾平同志肯定了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指出甘肃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资源丰富。他说,甘肃省在弘扬延安精神方面富有特色且较有成效,从组织架构和开展活动,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做法值得学习和研究。“十四五”规划中专门强调要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我们延安精神研究会是以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为宗旨的社会组织,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希望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探索弘扬延安精神新模式、新路径,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华魂网)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