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延会工作 > 正文

李慎明:维护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原则

来源:人民网 · 2022-07-14 14:53:06

7月13日,“两个确立”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暨《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2021-2022)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当代中国出版社协办。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大会主旨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理,国防大学原政委、上将赵可铭,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孔丹参会并作大会发言。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主持。


高翔表示,一个国家或民族要想在时代潮流中永远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屹立不倒,就必须要有一个能够掌控全局、决定国家发展大势走向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的提出,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


李慎明认为,维护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原则。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事业,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伟大壮丽而又无比艰难的事业。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两个确立”不仅为今年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对于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决定性的战略意义。


李毅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这种自信是对历史的,也是对未来的。“两个确立”是历史的结论,更是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最可靠保证。这是实践的总结,也是理论的概括:“两个确立”是维护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必然结论,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结论,是我们党一百年来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历史的选择和新时代的需要。“两个确立”是在实践中确立的。我们要以忠诚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以追求真理的坚定意志,做到自觉维护。我们更要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胸怀“国之大者”,为党和国家事业担当尽责。


《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且听低谷新潮声》(2021-2022)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系列之十八,已连续出版了十八年。《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2021—2022)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李慎明、姜辉主编。本书围绕“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国外共产党、左翼发展新态势”等方面,进行了多视角、深层次、全方位的研究和探讨。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