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延会工作 > 正文

当好新时代延安精神的“播火者”一一艾平一行参观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

来源:中华魂网 · 2022-10-18 16:15:27


近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组织开展了专题党日活动,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带领大家赴李大钊故居参观“播火者一一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



李大钊故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 的主旨为: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之火,播共产党创建之火,播中国革命实践之火。展览主要从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中国革命实践的开拓者三个维度,聚焦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思想贡献,讴歌李大钊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所立下的不朽功勋。



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携家人搬到石驸马大街后宅35号(现文华胡同24号)居住,这是李大钊在故乡之外与家人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处居所。李大钊的次子李光华、幼女钟华出生在这里,他的长子葆华、长女星华都是在这里耳濡目染,最终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此期间,李大钊写下《唯物史观在现代史学上的价值》《中国的社会主义与世界的资本主义》《十月革命与中国人民》《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等文章,以极高的革命热情传播与研究马克思主义,指导创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领导创建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领导北方工人运动,促成国共合作,成为20世纪初中国革命的“播火者”。




展览主要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呈现,既有李大钊在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期间引进的“马克思主义图书”,也有他与孙中山先生见面畅谈的画像,还有一段非常珍贵的视频,是李大钊生前唯一留下的演讲录像。艾平秘书长等人一边驻足观看,一边交流感悟。


艾平指出,李大钊同志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为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他的崇高革命精神、伟大人格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大家表示,我们作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成员,要发扬“播火者”精神,在新时代更好的研究、宣传、践行好延安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