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延会工作 > 正文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六届一次理事会 暨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 矢志不渝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03-31 11:09:07


3月28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六届一次理事会暨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长谢春涛到会祝贺会议召开。会议批准了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令狐安代表常务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所作的《关于修改章程和增补理事的决议》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靳诺所作的《关于增补理事、副会长等人事事项的报告》。


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总结好前期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在新时代更好弘扬延安精神,推动研究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指出,六次会员大会以来,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直接领导下,在以王晨为会长的常务理事会带领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全体会员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通过下发学习通知,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等形式,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育研究骨干,深化研究成果。在推进《一史两志》、《长征女红军》等重大课题结项的同时,不断推出新课题,寻求新突破。继2021年《延安整风运动史料整理和重大史实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立项后,《延安精神形成与发展史研究》课题获得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重大)项目立项。拓展宣传渠道,扩大社会影响。与高校、央企及其他相关社会组织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文化活动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和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与央视发现之旅频道《纪录东方》栏目联合制作播出《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专题片。开展延安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校史馆、进学生社团(简称“三进”)活动。联合启动首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项目,为全国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提供了新鲜经验。以中石油等大型国企为阵地和典型,注意探索、总结和推广延安精神进企业的新鲜经验。充分发挥《中华魂》杂志、《中华魂》网站作用,全面宣传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反映各地、各级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最新动态及研究成果,形成了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传播党的优良传统、坚持铸魂育人的红色融媒体矩阵。夯实基础建设,加强内部治理。优化会员发展管理,完善理事会人员结构,逐步实现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密切同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联系,促进团结协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规定进行审计,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课题经费专款专用。为更好组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弘扬延安精神事业,发起成立中国弘扬延安精神基金会,注册成立相关材料已报业务主管单位预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报告上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研究会第五次、第六次会员大会召开之际先后两次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弘扬延安精神、做好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研究会的同志深受教育、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锚定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职责使命,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矢志不渝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会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学习、研究、宣传、弘扬延安精神各项工作,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让伟大延安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更加熠熠生辉。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和嘉宾共约150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林静

值班编辑:李宽 白雪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