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延会工作 > 正文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印发通知:认真学习令狐安同志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六届一次理事会暨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所作《工作报告》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04-17 14:10:16

各位理事、会员代表、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


3月28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六届一次理事会暨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现将常务副会长令狐安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全文刊发,请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六届一次理事会暨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3月28日)


令狐安


各位理事、会员代表:


2020年9月19日,我会召开第六次会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亲致贺信,为新时代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按照王晨会长的要求,我会把贺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作为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在新的起点上做出新成绩的指导方针和精神动力,努力开创弘扬延安精神各项工作新局面。


两年多来,我们共同经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延安瞻仰革命圣地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他的讲话对我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弘扬延安精神大有可为。


我受王晨会长委托,代表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向大会报告我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思路,请予审议。


一、六次会员大会以来工作回顾


我会自2020年9月19日第六次会员大会至今的两年多时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直接领导下,在以王晨为会长的常务理事会带领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全体会员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一)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我会围绕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王晨会长的指示和要求,通过下发学习通知,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和缅怀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纪念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等形式,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先后在湖南韶山、陕西延安、山东济南等地与有关省市党委宣传部和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举办3场专题研讨会,王晨会长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引起积极社会反响。王晨会长2021年5月31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在百年党史中熠熠生辉的延安精神》署名重要文章,文章被多家媒体转载,关注度高,反响热烈,仅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点击量就达到1500余万次。我们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等举办了6场专题报告会和10余场座谈会。


通过上述举措,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 努力培育延安精神研究骨干队伍,深化和拓展延安精神研究


我会注重发挥社团组织平台作用,汇聚延安精神研究专业人才,持续培育延安精神研究骨干队伍,深化和拓展延安精神研究范畴,在推进《一史两志》和《长征女红军》课题结项的同时,不断推出新课题,寻求新突破。


继2021年《延安整风运动史料整理和重大史实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立项后,《延安精神形成与发展史研究》课题又获得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重大)项目立项。


《一史两志》的关键课题《延安志》出版,《中共中央延安时期简史》书稿已完成,《陕甘宁边区志》编辑出版中;《长征女红军》系列丛书书稿已交新闻出版部门审查。《红西路军西征女红军》书稿已完成。


(三)夯实内部建设,加强内部治理,逐步实现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我会从建章立制入手,修改完善章程,不断加强内设机构及其下属各单位的各项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各内设机构和所属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优化会员发展管理,完善理事会人员结构,逐步实现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对全体会员进行了重新登记,建立会员档案库和微信群。共发展会员219名。新会员中女性超过1/3,党员比例达70%,大专以上文化达95%以上,60岁以下会员超过60%,会员队伍结构年轻化、知识化取得新的进展。提请16省市和延安干部学院领导增补为中延会理事,将进一步密切同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联系,促进团结协作。


严格经费管理,强化审计监督。我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对财政下拨经费和会费收入实行严格管理,课题经费专款专用。按规定进行审计,没有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


(四)弘扬延安精神活动蓬勃开展,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弘扬延安精神活动形式更加丰富。我会与高校、央企及其他相关社会组织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文化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和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与央视发现之旅频道《纪录东方》栏目联合制作播出《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专题片。


面向青年,以延河联盟高校为依托,持续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延安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校史馆、进学生社团(简称“三进”)活动。依托大学的党团组织,开展了多个有声有色的活动,推动了延安精神在学生和教师队伍中的传承和弘扬。联合启动首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项目,为全国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提供了新鲜经验。


拓展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延安精神。我会注意发挥和依托党政机关的优势,特别是教育部与团中央以及央媒的资源优势,努力推动延安精神教育传承活动融入当前党团组织的宣传要点。以中石油等大型国企为阵地和典型,注意探索、总结和推广延安精神进企业的新鲜经验。延安精神进民营企业、进大型律所、进中小学、进乡村等活动也有了新的突破。


(五)所属各单位围绕我会中心工作,努力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中华魂》杂志、《中华魂》网站和公众号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线,全面宣传我会和各地、各级弘扬延安精神工作开展情况,反映各地、各级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最新动态及研究成果。2022年3月1日《中华魂》网在新华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杂志、网站全面改版升级后,加强了红色因素和时代特色,形成了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传播党的优良传统、坚持铸魂育人的红色融媒体矩阵,社会传播力得到明显提升,正面引导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按照王晨会长批示要求,及时采访并撰写了《革命后代邓小岚倾尽生命培塑红色少年:少年红,则中国红》的长篇通讯,被多家主流媒体、网站转发。纪念我会第一任会长马文瑞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文章发表后,《人民政协报》及网站全文转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北京延河弘扬延安精神基金会2021年完成换届后,配合我会中心工作,为积极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公益活动募集基金,做出了新的贡献。


(六)积极推进发起成立中国弘扬延安精神基金会筹备工作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弘扬延安精神事业,更好地在全社会开展弘扬延安精神活动,按照王晨会长要求,我会决定发起成立中国弘扬延安精神基金会。成立了令狐安为组长,艾平、李勇库为副组长的注册基金会工作领导小组。中共中央宣传部已同意作为中国弘扬延安精神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目前确定了14家共同发起单位。经发起单位研究酝酿,并经我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同意,拟定了基金会负责人推荐人选。注册成立相关材料已报业务主管单位预审。


(七)主动接受上级业务主管单位指导,加强与地方延安精神研究会及相关单位交流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两年多来,我会注意定期加强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请示、汇报,主动接受上级业务主管单位指导和建议,不断改进相关工作。同时赴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华社、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等部门,与相关领导就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弘扬延安精神进行交谈。与延河联盟高校、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等相关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弘扬延安精神活动,探索弘扬延安精神活动新形式、新思路。


继续积极加强与全国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联系与合作,协助地方延安精神研究会推进建设与发展。通过《中华魂》杂志和《中华魂》网站,宣传各地、各级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的活动,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改进弘扬延安精神的工作方式、方法。关心支持地方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换届和创建工作,先后协调推进山西、宁夏、黑龙江、河南等地延安精神研究会换届工作,推动山东、北京、浙江等地延安精神研究会的筹建。赴多地参加相关会议并进行实地调研,注意听取和了解基层延安精神研究会实际状况,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六次会员大会以来,我会内部建设不断夯实,弘扬延安精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关怀、指导和支持。二是王晨会长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明确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重要论述精神的整体思路。三是各位常务理事积极参加常务理事会集体决策,努力推动各工作委员会工作。四是广大理事和会员积极参与研究会各项活动,支持研究会各项事业发展。五是我会机关和所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努力,攻坚克难,无私奉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不足。我们还需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各项制度的检查落实;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各级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联系、沟通与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强与相关社会组织的联系,注意发挥平台作用,凝聚更多力量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推进延安精神在青年中的弘扬和传播,研究总结利用青少年喜爱的新媒体拓展弘扬延安精神工作的途径、方式和经验,并通过活动发现和吸收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各级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华魂》杂志与网站的作者和读者队伍,使我会也能够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做到延绵不断后继有人。


二、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国“两会”换届后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我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讲好党、特别是党在延安的故事,努力开创学习弘扬延安精神的新局面,矢志不渝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一)坚持自信自强,夯实思想理论根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我会自身党建工作相结合,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继续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务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深化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的各项工作


以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为研究重点,围绕当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面临的重大命题,从历史与实践中汲取精神营养,深入挖掘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延安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继续举办专题研讨会,扎实作好课题选项和研究工作。以延安精神进校园为抓手,持续推进延安精神“五进”工作。抓住青年这个重点,充分发挥延河联盟高校推动“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的引领作用。推进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高校+央企”模式,继续支持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的开展。走到青年人中去、走到课堂中去,把延安精神的好故事、好传统、好作风播撒到青年人的心灵之中,确保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后继有人。


(三) 坚持从严治会,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我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成员要率先认真落实王晨会长在我会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规范培训活动的通知制定的《意见》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努力做弘扬、传承、践行好延安精神的表率。我会和各地、各级延安精神研究会要特别注意,决不能参与经营性活动,不能参与有收费内容的联合发文、站台等活动。要进一步完善研究会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并定期核查落实,努力提高研究会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树牢廉洁自律意识,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使研究会的内设机构及各项管理制度能够适应新形势下弘扬延安精神事业的需要,使我会始终处于弘扬延安精神的“第一方阵”。要加强并规范会员培训,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逐步形成规范化科学化学习教育机制,切实提高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继续加强与各地、各级延安精神研究会之间的联系,扩大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作的辐射性和联动性。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史文献等部门的合作,凝聚起研究宣传阐释延安精神的强大合力。


(四)不断拓展弘扬传承践行渠道和形式,使延安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一是《中华魂》杂志、网站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在充分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新形式宣传弘扬延安精神上动脑筋、想办法、下功夫,不断深化改革,加大融合发展力度。将《中华魂》杂志和各地延会办刊数字化、网络化,实现与各地、各级延安精神研究会新媒体互联互通。二是继续支持各地、各级成立延安精神研究会、探讨合作召开专题研讨会、拓展在中小学生、新社会阶层和经济组织当中开展工作的覆盖面。三是继续加强与延河联盟高校、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和八路军、新四军研究会、山西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宗旨相近社会组织的横向联系,努力形成多元、融合、立体的红色传播格局。四是做好与相关单位的对接、人事事项报批、注册资料的修改完善等工作,继续推进中国弘扬延安精神基金会注册成立工作。五是不断探索弘扬延安精神的新形式、新方法、新渠道。


各位理事,会员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延安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芒,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奋进力量,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以上报告,请各位理事、会员代表审议。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