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中延会工作 > 正文

谢春涛同志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六届一次理事会暨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华魂网 · 2023-04-17 14:20:51

<span style="font-family: 微软雅黑; font-size: 18px;">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网络信息中心</span>

编者按:3月28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六届一次理事会暨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第二十届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现将谢春涛同志讲话全文刊发,请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六届一次理事会

暨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3年3月28日)

谢春涛


尊敬的王晨会长,


各位理事和会员,同志们:


刚才,令狐安同志作了研究会工作报告,艾平同志作了研究会章程修改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几个决议,待会儿王晨会长还要发表重要讲话。我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向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延安是革命圣地。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活动,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历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十三载可歌可泣的恢弘篇章,孕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宣示将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他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也正是在延安,习近平总书记字句铿锵地指出:“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由此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延安这段历史和凝聚形成的延安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的位置之重要,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之重要,在激励全党薪火相传中的作用之重要。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定意义上说,也参与了延安精神的谱写。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4年时间,他为中央党校题写的“实事求是”校训塑造了党校的基本品格。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三篇讲演,成为延安整风的基本文献。这一时期的中央党校,成为整风运动的“大本营”。当时,党中央集中各根据地、各方面大批领导干部到中央党校学习培训,党的七大代表、候补代表中曾经在中央党校学习工作过的人员有486人,占全部代表的65%。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这样指出:“中央在这里,党校在这里,七大在这里开,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华民族就胜利了。”对于延安时期中央党校的这段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给予了高度肯定。可以说,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开创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教育干部的伟大实践,所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学风,成为党校事业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中央党校是培训轮训党的高中级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学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加强党史学习,弘扬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央党校对学员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大了党性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课程比例,设置了包括延安整风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内的一系列党史专题课。我们的中青班,也安排了到延安、井冈山等地进行现场教学的环节。通过党性教育,我们希望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能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方面的工作,今后不会减弱,只会加强。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是以学习、研究、宣传、践行延安精神为使命的社科学术社团,成立30多年来,以弘扬延安精神为己任,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特别是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召开和研究会成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写了贺信,希望研究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自那时两年多来,研究会在王晨会长和理事会带领下,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自觉践行总书记贺信精神,在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作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业务主管部门,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为能够服务延安精神的研究宣传感到光荣。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研究会的沟通联系,尽力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为研究会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应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相信,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一定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续写出弘扬延安精神的崭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谢谢!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