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朱德题写园名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06-30 15:24:30

初夏时节,迎着明媚的阳光,我回到故乡邯郸,再次走进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这座陵园分为南院和北院,占地320亩,于1946年3月奠基、1950年10月落成,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内安葬着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著名抗日英雄范筑先等革命英烈,园藏历史文物2.1万余件。


驻足陵园大门前,大门横额上朱德题写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8个大字分外醒目。大门两侧镌刻着毛泽东手书“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诗句。一进陵园北门,是巍然耸立的烈士纪念塔。塔的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词“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千古无上光荣”,其他三面分别为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的题词。纪念塔北面是人民英雄纪念墓,为纪念所有牺牲于晋冀鲁豫边区的英烈们而建。纪念墓东西两侧是形象质朴的“八路军”“民兵”两组雕塑,人物造型栩栩如生。走进纪念塔东侧的左权将军纪念馆,一件件左权将军的遗物仿佛在默默诉说着当年太行山上的故事。英烈们将热血洒在了晋冀鲁豫广袤的土地上,人们将永远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园参谒、题词。1952年11月1日,毛主席途经邯郸,专程到陵园缅怀烈士。他和滕代远、罗瑞卿等人一起沿着烈士纪念塔环行一周,在左权将军墓前脱帽致哀。临别前,毛主席环视着陵园的纪念建筑,动情地说:“他们应该有一块安息之地呀!”


几十年来,这里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讲述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播撒红色种子,是陵园一代代工作者的追求。近两年来,他们组建“初心剧社”,创作大型舞台剧《左权家书》,并进行巡回演出,产生良好社会效果。今年5月下旬,陵园举办了“纪念左权将军诸烈士殉国80周年”系列活动。据了解,今年他们还将启动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纪念设施保护修缮工作。


离开陵园时,我站在门口回望陵园里那些高高挺立的苍松翠柏。微风中林涛阵阵,仿佛是英烈在对络绎不绝的游人讲述烽火硝烟的岁月往事、诉说着对新中国的深情祝福……


(作者:马克)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