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简介

来源: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2022-02-10 11:21:04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延会”)是经民政部批准,于1990年5月成立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彭真任第一、二届名誉会长;马文瑞任第一、第二、第三届会长;李铁映任第四、第五届会长;2020年9月19日第六次会员大会完成换届后,现任第六届会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会长是令狐安,常务副会长靳诺兼任秘书长。中延会成立30多年来,全体会员坚持用延安精神办会,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成绩突出,曾两次受到民政部的表彰。历届中央领导同志都对中延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特别是习近平同志不仅在中延会上报的工作报告上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而且在中延会第五次、第六次会员大会召开之际先后两次发来贺信,这是对中延会工作最大的鼓舞和支持。中延会汇集了从党政军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子女,以及热心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的中青年同志,现有常务理事15人,理事78人,会员414人,会员单位28家(各地延会27家和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10人。中延会的中心任务是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中延会下设理论宣传委员会、组织联络委员会、文化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室等组织机构。办有《中华魂》杂志和中华魂网站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