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史两志 > 正文

【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延安时期关于军队管理的论述

来源:中华魂网 · 2024-03-28 15:54:33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历史是现实的基础和对未来的昭示。从2007年开始,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启动了“一史两志”工程,组织200余名专家学者历经近10年,基本完成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和“陕甘宁边区志”“延安地方志”大型系列史书编撰工作,解密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中华魂》网特推出“延安十三年·一史两志”专栏,敬请关注!


延安时期关于军队管理的论述


朱德重视军队的管理。1943年4月16日,《解放日报》上发表朱德的《革命军队管理的原则》。这篇文章指出革命军队的管理原则主要在于教育,在对部下的关心。并明确提出了一切干部学习用马列主义原则和革命办法来管理革命军队是当时第一等重要的事情。该文还重点论述了革命军队的纪律,认为“革命军队组织力量之巩固,是建立在自觉的革命纪律上”,革命纪律基础在于:第一,全体军人对于革命、对于抗战建国事业抱有无限忠诚与自我牺牲精神,一切以革命利益为前提,抛弃一切私立;第二,在军内要相互爱护,服从命令,遵守军纪,达到政治上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在军外,军民一心,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拥护抗日民主政府,遵守政府法令,尊重政府人员,爱护民众;第三,指挥员指挥正确,关心部下,甘苦共尝,以身作则,大公无私。朱德强调革命军队纪律的维持与执行,主要在于教育,奖励与惩戒都是教育的形式。奖励使军中知道努力的方向,惩戒使军中知道应避免的错误。对有功受奖者应继续教育,对有过受罚者应以爱护的精神教育。赏罚公正严明,是革命军队中执行纪律的守则。他还提出了关心部下的问题,指出首先应在政治上注意,必须认真替部下正确解决政治荣誉、政治地位、政治教育机会等问题,其次关心部下的工作,最后才是在物质生活上关心部下。关心部下生活应考虑保持革命军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当时物质条件许可范围,不致影响其他部队、其他机关。[1]


1943年10月,朱德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论军队的管理问题》的报告。关于练兵与带兵问题,朱德论述称练兵目的要让兵达到勇敢和有技术。指出要勇敢首先要有阶级觉悟,其次要有物质力量;一定要练好技术,有技术可以壮胆,可以更加勇敢,把勇敢和技术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就达到了练兵的目的。关于如何练兵,朱德提出首先是干部以身作则,亲自动手;其次练兵必先练心,练心就是做政治工作,启发战士们的阶级觉悟;第三要练体力、练技术;第四要把士兵们的个人生活习惯改造成为集体的生活习惯。关于带兵,朱德总结了十二点:要干部以身作则;要建立家务;政治上的保证;军事上的保证;供给上的保证;卫生上的保证;组织上的保证;纪律要严密;赏罚要严明;职责要分明;生活要有规律;组织好学习。[2]


朱德在《论解放区战场》重点论述了八路军、新四军的养兵、带兵、练兵、用兵、军队中的政治工作和军队的指挥等问题,指出八路军、新四军养兵注重物质营养和精神营养,保障物质营养是在不过分加重人民负担原则下保养军队;在官兵平等待遇的原则之下,规定部队人员的待遇,军官以身作则,与士兵共甘苦;战斗和训练间隙,实行军队自己生产,解决军队自身物质需要,减轻人民负担。带兵方面采用把士兵当成自觉的战士的方法,废除了打骂制度,承认官兵人格平等,不允许军官压迫士兵或上级军官压迫下级军官的行为,主张极其严格的军事纪律和群众纪律,官兵一体服从纪律,绝无例外。开展尊干爱兵运动,士兵要尊重干部,干部要爱护士兵。练兵方面,首先是练智力,强调政治、文化与生产教育;其次还要练体力,吃饱穿暖,进行各种体力操练;再其次是技术训练和战术训练。用兵方面,朱德根据部队武器装备、敌情、时间地形各种条件总结出了“有什么枪打什么仗,对什么敌人打什么仗,在什么时间地点打什么时间地点的仗”的唯物主义用兵新法。他还强调了进行人民战争的新兵法:一方面以军队的作战去援助各种人民斗争,另一方面又是用各种人民的斗争(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交通的、军事的)去配合军队作战。


朱德在《论解放区战场》总结了军队指挥的经验,他指出了八路军、新四军的特点是指挥机关,层层节制,有职有权,内部一致,号令统一,下级有机动余地,上下团结;各部军队之间互相配合,协同动作;主力军与地方军、游击队、民兵、自卫队之间协同动作也很好。


注释:

[1]《革命军队的纪律》,《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8月第1版。

[2]《关于练兵与带兵问题》,《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8月第1版。


(选自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撰的《文化工作史》)

值班编辑:白雪 李宽

技术支持:李馨雨

值班总编:闫金久